從作家丁玲的經歷看中共的政治鬥爭(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2-12-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丁玲在《太陽照在桑干河上》的小說中編造惡霸地主的謊言
丁玲在《太陽照在桑干河上》的小說中編造惡霸地主的謊言。(網絡圖片)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我在北京看過中國女作家丁玲的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干河上》。這是一本描繪中共在1946年就在其控制的農村,進行土地改革的故事書。是作者在參加「土改工作隊」時,在河北省涿鹿縣溫泉屯,把親身經歷及其見聞,進行文藝加工,在1948年完成的創作。作家周立波,同期也出版過反映東北土改故事的書《暴風驟雨》,也是這類小說。本文不說中共「土改」時的那些事,想僅僅從丁玲的一生80多年的經歷,來看看中共政治鬥爭的歷史真相。

丁玲1904年10月出生,湖南人,原名叫蔣偉,字冰之,她的父親蔣保黔是清末秀才,母親叫余曼貞。丁玲1986年3月在北京去世,享年81歲。

蔣偉1922年在上平民女校時,首次使用丁玲這個名字。她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1925年她在北京,受胡也頻影響,在1926年開始寫作,1927年發表的小說《孟軻》,就用丁玲這個筆名。後來又有《莎菲女士的日記》問世,從此丁玲成為知名作家。1928年她移居上海,在上海加入了左翼作家聯盟。此時她與胡也頻結婚,育有兒子蔣祖林。胡也頻在1931年去世。丁玲1932年加入中共。1933年5月她曾經被國民黨政府抓捕過,軟禁在南京,此時她曾經接受過國民政府給予的每月100元生活費。此期間她與馮達結婚,他們的女兒蔣祖慧在1934年10月出生。她將兒女交母親撫養,在1936年7月國民黨當局釋放了她。因嚮往中共的陝北抗日根據地,她設法逃離南京,輾轉到上海,又從上海出逃,前往中共控制的陝北地區。她於當年10月到達陝北保安。這時中共的中央紅軍剛剛到達陝北不久,保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

因為丁玲是第一個由敵佔區到陝北的知名女作家,當時中共中央宣傳部,特意在窯洞安排歡迎會接待她,毛澤東和時任副主席的周恩來等參加了歡迎會。到保安幾天後,在她推動下成立了中國文藝協會。但她不甘於在後方寫作,要求參加紅軍被批准。她曾去前線採訪,她採訪過的有彭德懷、楊尚昆、任弼時、賀龍等。毛澤東在1936年底寫了一首《臨江仙》詞,贈送給她,即「壁上紅旗飄落照,西風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時新。洞中開宴會,招待出窂人。纖筆一支誰與擬,三千毛瑟精兵,陣圖開向隴山東。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將軍」。從毛澤東贈丁玲的這首詞中稱讚她是文小姐變武將軍,我們可以看出,當年毛澤東是對她有鍾情的,但是由於在第二年8月江青到了延安,毛澤東又移情江青,1938年11月,毛澤東與江青結婚。1936年9月丁玲擔任八路軍中共西北戰地服務團長,率團東渡黃河,到山西參加抗日宣傳演出活動。1938年回到延安。丁玲在1942年1月與陳明結婚。

大家知道中共搞政治鬥爭,不僅把鬥爭矛頭對向當時的政敵以蔣介石為首國民政府,而且,對內也用所謂的整風運動、政治運動來整人,用政治審查,清洗和打擊那些所謂的階級異己分子。這種政治鬥爭,是不擇手段、不講情面的。一旦被列為懷疑打擊對象,就會在批判中亂上綱,亂扣政治帽子,整人至於死地。

丁玲到延安後,在延安1945年整風運動中,中共把她在1933年被捕那段歷史,又翻出來審查,結論說她「失節」。1955年1月中共又開始大規模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當年5月丁玲也寫過批判胡風的文字,她也稱胡風為階級敵人。不料到3個月後,她也被打成「丁玲、陳企霞反黨小集團」。12月丁玲被開除出黨。1956年政治審查中,把她在1933年在南京的歷史,下結論,說她有「變節行為,對黨不忠誠」。

因為在延安時期,她曾經簽字同意發表王實味的作品「野百合花」,在1957年反右鬥爭中,她因此被打成右派分子。1958年毛澤東也多次點名批判她。1958年6月她和丈夫陳明被下放到北大荒勞改。

1970年她被關進秦城監獄,1975年她在1933年的歷史,被定性為「叛徒,敵我矛盾」,被下放到山西。1979年1月,中共撤銷了1975的結論,維持1956年的結論,他們回到北京。1979年5月她被摘掉右派帽子,恢復黨籍。到1984年,在中共糾正冤家錯案時,對她1933年的歷史的審查結論是「只是為了應付敵人,表明對革命消沉態度,沒有誣蔑黨,泄露黨的機密,和向敵人自首的言詞」。她被恢復名譽。

丁玲為什麼在1936年7月選擇去陝北參加革命?除了當時左聯中共地下黨馮雪峰對她的影響之外,大概與國民黨當時殺害了與她最親近的三個人有關。第一個是1931年其丈夫胡也頻被殺,年僅28歲。第二個人是從小照顧她的向警予,1928年5月在武漢被殺時年僅33歲。第三人是她的閨蜜好友王劍虹的丈夫瞿秋白,1935年6月在福建被殺時年僅36歲。這些人都是中共早期的革命家。

在網際網路上有一個中國官方視頻,是《傳奇中國》,標題簡介文字寫的很引人注目,說「1986年湖南一婦女家中去世,孫子翻床下木箱,才得知竟是主席找了27年的她」。這樣的標題類似廣告語,我看如果不是有意為中共做宣傳,就是編輯者加的,用語出驚人的辦法招人看,騙取流量。從這話語提供的數據,我們可以推斷出,1986年的27年前是1959年,這裡的主席是指毛澤東。前面我在敘述丁玲經歷時,已經寫明,1957年丁玲被打成右派份子,他們夫妻是在1958年毛澤東多次點名批評丁玲後,當年6月被下放到北大荒去的。時間過去還不到半年,毛澤東當時那麼獨裁,權力那麼大,如果真有意想找她,難道就不能瞭解她的下落?再說,毛澤東是在丁玲去世前10年,就是1976年9月去世的,毛已經到陰間了,他怎麼還會在人間找丁玲?這豈不是笑話!而且這個視頻,只講了丁玲對中共革命事業的貢獻,而對她遭受中共歷次政治運動的迫害,隻字未提。丁玲是在1984年給她恢復名譽後的第二年,在北京的家中去世的,不是在湖南家中。

從丁玲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出中共歷次政治運動,實際上就是當權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和利益,而採取的用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學說做理論根據,而採取的權術。是通過發動群眾,挑動群眾鬥爭別人,從而達到排除異己的目的。從這一點上看,中共黨史上所謂的歷次政治路線鬥爭,也不過是成者王,敗者寇。別看中共掌權者笑容可掬,他們往往口是心非,為滿足私慾,為爭權奪利,可以勾心鬥角,可以爾虞我詐,可以血口噴人。他們要整某人,在謊言和欺騙權術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