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習近平恐會對抗議領袖秋後算帳(圖)

發表:2022-12-04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7日晚,上海民眾因新疆烏魯木齊大火而抗議清零政策,警方封鎖烏魯木齊路
11月27日晚,上海民眾因新疆烏魯木齊大火而抗議清零政策,警方封鎖烏魯木齊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4日讯】近日中國多地爆發的反封控「白紙革命」示威浪潮,似乎令當局妥協,多地傳出防疫措施逐漸放寬的消息。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示警,習近平之後還是可能會對抗議的學生領袖秋後算帳。

矢板明夫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期間習對「白紙革命」表示,抗議者主要是學生,他們對政府近3年來針對疫情採行嚴格清零政策感到沮喪,並指「Omicron的致命性低於Delta,這讓中國政府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抱持更開放的態度」。

矢板明夫認為,這顯示習在巨大的壓力下,終於開始思考放寬防疫限制了,甚至有可能全面停止僵化的「動態清零」政策。

矢板明夫也提出3點觀察,一是習近平雖在二十大淘汰了其他派系的政治人物,但還沒有完全變成孤家寡人,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對他不利的消息;二是習近平團隊還有一定程度的自我糾錯能力,還沒有到為了面子什麼事都「一條道走到黑」的境地;

三是中國如果停止僵化的「清零政策」,不但可使老百姓的生活稍微正常一些,對全球經濟來說也是利好。畢竟,今天的中國還是承擔了很大部分的世界工廠和市場的角色。中國的經濟活動能夠恢復正常,可以減低全世界通貨膨脹的壓力。

分析習近平會見米歇爾時的談話,他認為是習在向國際社會告知,中國有改變政策的打算。下一步可能將實質上開始進行解封,但他在口頭上是不會承認的。同時習也很可能在國內官場找幾個替罪羊,承擔封控期間給民眾造成各種不幸的責任。

矢板明夫提醒說,習之後還是可能會對抗議的學生領袖進行秋後算帳。早在2019年這種把戲就曾在香港上演過一次。當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的時候,中方在表面上做出了很多讓步。先把反送終法案凍結、又實施了區議會選舉,看著好像民主派大勝。但實際上中國只是表面上接受了抗議群眾提出的條件,在抗議的風頭過去後,馬上就推出了香港國安法、對參加抗議活動的人進行打擊報復。包含黃之鋒、黎智英、李卓人等人至今還在監獄裡。

矢板明夫說,「希望這次的抗議學生領袖們能夠知道,如果有機會和中國政府代表談判時,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他們的甜言蜜語和各種保證。那些人都是言而無信的」。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