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千萬年再次出現 寮國的「謎岩鼠」(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2-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寮國岩鼠 Living specimen of Saxatilomys paulinae 維基圖庫 知識共享 署名 4.0 國際
受傷的謎岩鼠。(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by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Author:Nghia Xuan Nguyen, Dang Xuan Nguyen, Tuong Xuan Ngo, Duy Dinh Nguyen
Only modify the ratio of the above picture to 16:9.

美國與英國的學者曾在寮國發現1種從未見過的鼠類,後來他們將其命名為「謎岩鼠」。後來,通過與化石比對發現,牠是被認為已經滅絕1100萬年的「硅藻鼠科」。

全新物種 充滿謎團的鼠類

20世紀末時,寮國甘蒙省的石灰岩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區有來自美國與英國的學者,他們不約而同地進行生物多樣性的調查工作。公元1996年時,美國學者羅伯特·J·提敏斯在傳統市場上買到2隻作為食物的大型鼠類屍體。2年後,英國學者馬克·F·羅賓遜取得同1種生物的照片與頭顱及帶有一部分牙齒的頜骨碎片。羅伯特於隔年又在寮國先後以捕捉與購買的方式得到12件標本。

馬克與羅伯特都認為其屬於1種特別的動物,於是將這些樣本送到位於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進行研究。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教授寶琳娜·D·詹金斯看見標本後,她認為這是過去從未發現的全新物種,並站在形態學的角度進行分類研究。後來,美國動物學家C·威廉·基爾派屈克加入研究的行列,並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研究牠的分類。

最後學者們確定標本的鼠類與目前已知的鼠類動物均不吻合,確實是1種全新的物種。由於形態學與分子生物學無法得出確定的一致分類答案,於是他們4人將其命名為「謎岩鼠」,代表牠的分類是1個難解的謎團。

滅絕千萬年 僅存的硅藻鼠科

公元2006年時,美國卡內基自然史博物館的瑪麗·R·道森與蒙彼利埃第二大學的洛朗·馬里沃,以及中國科學院的李傳夔等人聯合在學術期刊《科學》發表新的發現,他們通過與化石比對,判定寮國岩鼠正是被認為已經完全滅絕的「硅藻鼠科」。

硅藻鼠科的動物生活於漸新世早期到至中新世晚期,現今的中國、日本、印度、泰國、巴基斯坦等地是牠們的棲息地,卻已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經歷長達1100萬年的滅絕狀態後,人們再次發現牠們的存在,瑪麗將牠比喻為齧齒目中的「腔棘魚」,代表牠的出現是令人感到多麼地震驚。

「寮國謎鼠」謎岩鼠

目前為止,寮國岩鼠是硅藻鼠科下,現存的唯一物種,而寮國岩鼠是牠的俗名,有些媒體會稱其為「寮國謎鼠」,中文的正式名稱為謎岩鼠。

寮國岩鼠的外型與松鼠相似,有著較長的頭顱、黑色或是灰色的皮毛,以及佔據身長3分之1的蓬鬆尾巴。牠的平均身長為40公分,體重落在3、4百克,屬於夜行性動物,以植物為主食,有時也會以昆蟲為食,分布在寮國甘蒙省西北部的熱帶石灰岩地形區域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