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她一個人舉白紙回應習近平的「沮喪」(圖)

作者:賈小凡 發表:2022-12-08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一名中國內地女留學生孤身一人,到維多利亞公園舉白紙示威(圖片來源: VOA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11月底白紙運動在中國爆發後,延燒到香港。香港多間大專院校內地留學生發起「白紙示威」,進行聲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很快表態說,白紙示威是「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還振振有詞地大預測「下一步」,「大型暴動」,「混亂不堪」。「如果不想香港回到2019年那個混亂不堪的狀態,一定要防範於未然。」

這番充滿警告意味的話,使參與「白紙示威」的聲援人數大幅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站出來的必定是勇敢者中的佼佼者。

美國之音報導展現,12月4日中國憲法日這天,一名中國內地女留學生孤身一人,到維多利亞公園舉白紙示威,表達出爭取結束清零政策等4項訴求。這名女生化名Anna,22歲。

敏感時節,她剛到達維園就被附近巡邏的警員攔截,搜查她的背包並且記錄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被搜查期間女生從背包取出A4白紙,時不時還舉起來。

但是出人意料,警員截查後,沒有拘捕她或者驅趕她,而是容許她在維園噴水池入口附近站立。於是,Anna舉白紙,喊出口號,包括:「允許公開悼念、結束清零政策、釋放維權同胞、保障人民權利」。後來她還在現場接受了媒體採訪。

這名女生無疑是成功的表達了自己的意願和訴求,這裡的成功還包括沒有過激行為、沒有和警方衝突、避免自身受傷害、通過媒體她的發聲做到了盡量最大化等。可喜的是,她之所以成功,不單是靠勇氣,運氣,還憑藉她的機智。

她是怎麼做到的呢?且看:記者問及,日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近日的示威有「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型」,會不會擔心出來舉白紙,都有可能被指違反國安法

女生回答,鄧炳強指出,不少紙上寫著領袖下臺、獨裁、革命等字眼,全部都可能違反國安法。她說鄧炳強指的是舉的白紙上有寫字才有可能犯法。但是,舉白紙應該不是一個犯法的行為吧。她還說:我們不能因為有國安法,就自我審查一些行為,有的行為是可以做的,那我們就是可以出來做,不能夠自己給自己先劃紅線。

Anna又表示,中國內地民眾示威的觸發點是11月24日的烏魯木齊大火,以及這3年來一刀切的清零政策,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及,中國內地的示威者主要是對防疫政策感到「沮喪」的學生。

Anna說:「我們習主席說了,就是我們只是一群frustrated student(沮喪的學生),我不覺得白紙示威應該被定性為顏色革命。」

Anna的思路,清晰到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況且她的態度理性而平和。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無限上綱」的警告,她以白紙沒寫字,和習主席說的「沮喪」巧妙地否認「顏色革命」的定性,確保了一個可迴旋的空間。又用「不能夠自己給自己劃紅線」佔領了一席「守法」之地。這還不算完,她還拋出又一「武器」:當日是中國國家憲法日,她認為應該要維護民眾在憲法裡面應有的權利。

中國憲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第33條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第35條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第37條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除了機智,Anna的表達中還有一大亮點,她說:最主要的勇氣來源,就是大陸的同胞們,如果他們都能夠公開站出來的話,我們也有責任站出來,就像有一句話說的,『it』s our duty』(這是我們的責任)。」『it』s our duty』,令人想起33年前參加六四的無名學生,頭系紅色布帶、騎在自行車上對外國記者說的話,「It』s my duty」。

從Anna一個人舉白紙示威,以及她的所思所想可以看到,長達三年的清零封控和各種反人類的罪行造成的災害,使沒有經歷過文革和六四的年輕一代也親身體驗了中共殘暴冷酷,無人性的一面。他們並不再是沉浸在手機,電腦,遊戲機和麥當勞中完全被中共洗腦的一代,白紙運動的爆發中他們有了相當大的覺醒。他們成長在網路時代,善於搜索信息,旁徵博引。一旦他們接觸到封鎖在牆外的信息,經歷「鐵鏈女」、「彭帥」、「維吾爾同胞被迫害」、「失蹤人口被挖器官」、「四通橋事件」等真相的心理衝擊,他們會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和目標,並且行動起來頗有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