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條民不買賬 李克強安撫外界稱經濟會好(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2-0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表態,中國經濟將會持續回升。
中國總理李克強表態,中國經濟將會持續回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發布了防疫「新十條」措施,但是民眾不買賬,股市下跌、「移民」再成網路熱搜詞。12月8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表態,中國經濟將會持續回升。

12月8日,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李克強8日在安徽省黃山市分別會見來華出席第七次「1+6」圓桌對話會的世界銀行(WB)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伊維拉。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進一步深化同世界銀行的合作,歡迎各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合作。願同包括基金組織在內的各方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應對債務、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等。

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國經濟和疫情防控情況,李克強表示,中方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公布了進一步優化落實防控的十條措施。隨著優化調整措施的落實,中國經濟增速將會持續回升。

李克強口中說的十條措施,是指北京當局12月7日發布的防疫「新十條」。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等等。

此前在11月底,新疆烏魯木齊高樓發生大火,導致民眾死傷事件引爆中國多地的「白紙運動」,示威者以大學生和年輕人為主力,人們手舉白紙抗議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甚至有人喊出「共產黨下臺」的口號。

「新十條」公布後,有的人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留言認為是好事,也有人認為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不過,「新十條」公布後,在資本市場上呈現的是中港兩地股市下挫。在中國大陸股市,地產股全天低迷,煤炭股走低,晶元、半導體板塊陷入低迷。總體來看,滬深兩市個股跌多漲少,超2800只個股下跌。而有更多外國投資者參與的香港恆生指數的情況則更慘,當日港股如坐「過山車」。

另外,網傳圖片顯示,12月7日,微信搜尋「移民」超過1.16億次。也有民眾表示,有多個外國駐華的簽證中心已暫時關閉。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香港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認為,最近北京當局的政策符合市場對中國經濟加速開放的預期,但限制仍將存在,仍將有相當多的流動性限制,離全面開放尚有一定距離。

香港保銀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這一政策的變化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尤其是居家隔離政策將有助於將資源重新分配給治療有嚴重症狀的病人和非新冠病人。」

張智威說,新政策與中共政治局會議發出的信息相一致,即提振市場信心。他預計中國將不晚於2023年中期全面重新開放邊境,對國際旅行者的檢疫要求可能很快就會縮短。

中共政治局於12月6日召開會議研究2023年經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稱要穩字當頭,但沒有提「六穩」和「六保」,以及房地產市場。

分析指出,若明年完全放鬆或放棄「清零」防疫政策,GDP(國內生產總值)有希望增長。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中國央行臨近年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降准),北京當局採取金融措施強力刺激經濟將是主要手段。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4.8%,第二季度增長0.4%,第三季度增長3.9%。那麼,如果要到官方今年全年GDP增長5.5%的目標,第四季度GDP應該同比增長13%,這顯然是很難達到的。最終,還要看統計局怎麼樣編造數據,才讓全年的經濟狀況不那麼難看。特別是疫情多地爆發,「清零」政策造成封城並給經濟按下停止鍵的情況下。那麼,2023年的經濟起步會比較艱難,如果疫情擴散,地方官員會再次退縮,收緊所謂的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