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超規格追悼江澤民?(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2-12-14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
江澤民(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4日訊】習近平當局隆重追悼江澤民,規格和規模超過當年的鄧小平。有人或說,當年鄧小平追悼會有萬人出席,江澤民追悼會五千人而已。但,考慮當下北京疫情深重的因素,習派不僅組織了五千人聚集的大型追悼會,而且糾集了五萬人在通往八寶山的路上製造「追悼人潮」。後面這一出,是當年追悼鄧小平所不曾有的景觀。

超規格、超規模追悼江澤民的背景是,習近平的連任,遭到黨內外的雙重否定。黨內否定,以二十大閉幕式的重大穿幫醜聞為標記:代表政治老人的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要求查對各派事先達成的中央委員會名單、竟遭習近平下令特工強行架離。黨外否定,以轟動世界的中國白紙革命為標記:抗議民眾、尤其年輕一代,不僅要求解除極端封控、結束極端清零,而且喊出時代最強音:「中國不要皇帝」、「反對終身制」、「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

由此可見,習近平強求連任,不得人心,遭到黨內和民間的普遍反對。黨內反對他連任,他卻霸王硬上弓,用盡各種手段,非要連任不可;民間反對他連任,他則暗中抓捕、報復,尤其針對白紙革命的抗爭者。江澤民適時的死亡,彷彿給了習近平一個機會:借悼念江澤民,妝飾自己的權力

這一點,從習近平所致的悼詞內容及其篇幅比例分配也可以看出:表為推崇江澤民,實為宣傳習近平自己。超規格、超規模追悼江澤民,習近平釋放至少三重信息,或者說,流露出至少三重意圖:

其一,他的權力有來源,所謂黨內「合法性」。那就是,來源於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授予。江澤民隔代指定他接班,並對他大加栽培,才有了他今天的最高領導人地位。潛台詞:儘管你們團派反對我的路線,團派之主胡錦濤反對我連任,但江澤民及江派支持我。換言之,習近平高調追悼江澤民,是要從江澤民名下尋求權力冊封。從一個死人身上尋求權力冊封,實在是習近平的無奈之舉,甚至於,絕望之舉。

其二,隆重追悼江澤民,試圖遮掩或修補二十大與政治老人的衝突和裂痕,也試圖掩飾或淡化習近平通過王小洪及其特勤局監控、軟禁政治老人的驚悚劇(包括監視監控和變相軟禁江澤民)。潛台詞:誰說我不敬老?我並非不尊重老人!看看我給予江澤民的隆重追悼和隆重禮遇,政治老人在我心中是有地位的。只要你們不反對我,我就會繼續保障你們的優厚待遇和禮遇,保障你們安享晚年。

其三,抬高江澤民,壓低鄧小平,褒江抑鄧。暗示:習近平的極左路線、重新強調「社會主義方向」,沿自江澤民。習近平藉此說穿:江澤民和李鵬原本有意恢復「社會主義正統」(1989至1992年),但卻遭到「堅持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政治老人鄧小平「橫加阻止」而被迫中斷,這一中斷就是二十年,直到習近平上臺(2012年),才重新續上。習近平毫不掩飾且毫無顧忌地走上極左路線,在一定程度上,有公開為江澤民復仇之意,報1992年鄧小平南巡痛批江澤民不改革、幾乎罷黜江澤民之仇。

褒江抑鄧,捧江貶鄧,習近平還有一層心思:江澤民走後,尚有兩任總書記在世,胡錦濤和習近平,前者由鄧小平隔代指定,後者由江澤民隔代指定,故而,胡錦濤繼承的是鄧路線,即改革開放路線;習近平繼承的是江路線,即回歸左傾路線。若按照習派最新定調,江澤民高於鄧小平,邏輯地,習近平就高於胡錦濤。

然而,經由超規格、超規模追悼江澤民,習近平達到他的三重意圖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其一,江澤民指定習近平隔代接班,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是,江澤民未必同意習近平連任,大概率地,更不可能同意他長期執政或終身執政。習近平為江澤民舉辦空前隆重的葬禮,想給民間或外界製造江澤民同意他連任、同意他長期執政或終身執政的印象或錯覺。然而,江澤民身死,死無對證,誰信?

其二,超高規格悼念江澤民,根本無法緩解與眾多政治老人的緊張關係,也無法抹去二十大留下的重大政治陰影;而人為誇大的追悼場面、極不自然的追悼氣氛,足以讓非江派的政治老人不滿、又足以讓江派政治老人哭笑不得;造成更多傷害的是:由習家軍把控的黨媒黨報,對出席追悼會的政治老人隻字不提(僅在頭天的告別遺體場面提到胡錦濤),彷彿他們是可有可無的影子人,開創了習班子集體羞辱政治老人的惡劣先例。

其三,褒江抑鄧,是習近平的主觀願望,卻無法激起任何共鳴。無論黨內還是黨外,無論國內還是國外,人盡皆知,就歷史地位而言,江澤民遠不能比肩、更遠不可能超越鄧小平。習近平捧江貶鄧,徒勞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