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國安法案再延至明年9月 等待北京人大釋法(圖)

發表:2022-12-14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案或將是是首宗聘用海外大律師代表被告抗辯的國安法案件。
黎智英案或將是首宗聘用海外大律師代表被告抗辯的國安法案件。(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一案,因為港府待北京高層對《港區國安法》釋法,而釋法至今不見議程,法庭決定將案件押後至明年9月25日正式開審,預計審訊40天。有評論認為對國安法釋法或觸發美國制裁;中共內部或有不同想法。

北京人大釋法不見動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2月27至30日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在北京舉行,將審議《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公司法修訂草案》和《反間諜法修訂草案》等,亦會審議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決定草案,以及批准與多個國家的引渡條約。惟當中未有提及有關《港區國安法》釋法的事項。 

釋法目前仍未見於官方公布的議程內。12月12日,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被記者問釋法是否存在變數,譚耀宗回應稱暫時不清楚「中央」何時處理香港政府的請求,不知道「中央」怎樣想。「不清楚原因」,「最好是香港自己解決,」但若要人大常委處理的話,月底的會議是最好機會。

黎智英早前獲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抗辯,律政司反對卻三度敗訴。11月28日香港終審法院判決,蒂姆.歐文(Tim Owen)可以受聘擔任黎智英的辯護律師,黎智英案或將是首宗聘用海外大律師代表被告抗辯的國安法案件。

不過11月29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建請北京中央人大常委會釋法,向北京提交報告要求就海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作出解釋。

這是香港自1997年移交主權以來,第六次建請中央人大常委會釋法,也是港府首次按國安法而提請人大釋法。

黎智英國安法案待釋法一延再延

另據港媒報導,原定12月1日開審延至12月13日的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昨日在高等法院再訊。開庭日早上,李家超被問到人大對釋法提議有否回覆時,就以「相信法庭會處理」為由,指現階段不適合作評論。

控方稱,人大常委尚未宣布處理特首李家超的釋法請求,故申請押後案件至明年再訊,以待釋法進程。

辯方指,控方「似乎假設人大如橡皮圖章般接納釋法請求,但12月底的會議議程,未有提及釋法事宜,其實人大常委會有機會在考慮後拒絕。」

辯方在庭上透露,黎智英聘請的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已被入境處拒絕在本案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故早前已離港。

法官杜麗冰指,釋法並非本港部門能控制,要等待北京方面決定。最終決定明年9月25日開審,預計審訊40天,至11月21日審結。

學者分析:估計最終加插釋法議程

12月12日,網臺「廣傳媒」節目中學者鍾劍華分析道:李家超提呈人大釋法,是受到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背後發功」。不過按常理推測,人大常委沒有理由拒絕釋法。估計人大在正式開會時可以加插相關議程,就像2020年處理《港區國安法》的情況。

黃偉國:或觸發美國制裁

12月12日,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對海外媒體表示,一旦人大常委就黎智英案相關的《國安法》釋法,美國政府可實施制裁措施,特別是針對香港政府利用司法進行政治迫害黎智英的行徑。因此,人大常委月底會議或仍出現釋法議程。

傳媒人:中共內部或有不同想法

12月12日,資深傳媒人楊健興個人YouTube頻道節目中表示,譚耀宗稱「不知中央怎樣想,但我自己覺得香港自己解決就最好吧」,這個說法荒謬,李家超已經白紙黑字提呈人大釋法,國務院港澳辦亦曾發聲明支持釋法,怎麼會「香港自己解決」?

不過楊健興也稱不明白為何人大常委會議仍未有釋法議程,或許反映北京高層內部有不同想法。

桑普:釋法要花時間

時事評論員桑普也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析人大釋法一事,他說黎智英案並不急切,反正他正在監獄服刑,「皇帝唔急太監急」。預測人大最終一定會釋法,但今次釋法要花時間處理。例如討論黎智英如果沒有本地律師,是否將黎智英直接「送中」。

12月10日,香港法院針對黎智英被控「欺詐罪」,判處監禁5年9個月。年屆75歲高齡的黎智英已被囚超過兩年,外界擔憂黎智英一旦被判「國安案」罪成,恐餘生在監獄度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