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列「長江存儲」等入黑名單 打擊中國AI晶元業

發表:2022-12-16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16日訊】拜登政府週四(12月15日)將中國存儲晶元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YMTC)和人工智慧(AI)晶元行業的21家「主要」中國參與者列入貿易黑名單,擴大了對中國晶元行業的打擊力度。

「長江存儲」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政府瞄準的打擊對象,美國將其列入清單是由於擔心它可能將美國技術轉移到先前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海康威視」。此舉已經在聯邦公報中宣布,將禁止長江存儲的供應商在沒有獲得許可證的情況下向其運送美國的產品。中國企業的供應商很難獲得此種許可證。

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21家中國人工智慧晶元實體,包括「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ETC),將面臨著更嚴厲的處罰。美國政府有效地阻止了它們獲得使用美國設備在世界任何地方製造的技術。

鑒於北京當局尋求消除其軍用和民用部門之間的障礙,「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要求我們採取果斷行動,拒絕(中國)獲得先進技術,」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西婭·肯德勒(Thea Kendler)在一份聲明中說。

長江存儲、中科寒武紀和中國電科均沒有立即回應置評的請求。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美國正在破壞中美公司之間的正常商業活動。

美國此舉建立在10月份對北京實施的全面出口管制的基礎上,延緩北京的技術和軍事進步,包括採取措施限制中國獲得美國晶元製造工具,並切斷其與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某些晶元的聯繫。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正準備最終敲定立法,禁止美國政府購買含有「長江存儲」、中國存儲晶元製造商「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CXMT)或者中國頂級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製造的半導體產品。

美國商務部週四的名單還針對了九家涉嫌尋求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中國實體,其中包括中國唯一的光刻公司--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有限公司(SMEE)。

上海微電子裝備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商務部的名單還增加了中國監控攝像頭製造商--天津天地偉業技術公司(Tianjin Tiandi Weiye Technologies),稱該公司涉嫌參與「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運動」。天津天地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共有35家中國實體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即所謂實體名單;另外還包括了長江存儲的日本子公司。

週四的公告對北京來說並不全是壞消息。拜登政府從名單上撤下了藥明生物(Wuxi Biologics)的子公司,該公司為阿斯利康(AstraZeneca)生產新冠疫苗的成分。此外,還從所謂未證實名單中撤下了其它26個中國實體。撤下這些實體要歸功於對這些實體進行了成功的實地考察。

從未證實名單中刪除的兩家中國公司--長江存儲和上海微電子裝備--被添加到了實體名單中。

路透社週三報導稱,此舉正在醞釀中。路透社今年早些時候還報導說,美國官員在「藥明生物」進行了實地考察,然後該公司的另一家子公司於10月份從未證實名單中被刪除。

藥明生物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如果美國無法完成實地考察以確定它們是否可以被信任接受敏感的美國技術出口,那麼這些公司將被添加到未證實名單中。而在中國,這樣的實地考察需要的到中國商務部的批准。

如被添加到未證實名單中,將迫使其美國供應商在運送給目標公司之前進行更多的盡職調查。

美國商務部官員稱,北京在實地考察方面更願意合作,要歸因於美國10月份宣布的一項新規定。根據該規則,如果北京當局阻止美國官員對未證實名單上的公司進行實地檢查,華盛頓可以在60天後將它們添加到實體名單中。

根據這項新政策,美國商務部週四將九家俄羅斯實體從未證實名單中刪除,並將其添加到實體名單中;因為美國無法進行實地考察。

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對長江存儲實施新的處罰。據路透社報導,長江存儲因涉嫌違反美國出口法規,未經許可向華為提供晶元而受到調查。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長江存儲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直接威脅,因此拜登政府需要迅速採取行動,防止長江存儲獲得哪怕一丁點的軍事或經濟優勢。」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