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走遍全國?(圖)

作者:程曉農 發表:2022-12-24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控區
北京一小區全樓感染(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4日訊】當前全世界媒體開始關注中國再度嚴重爆發的疫情。這個話題迷霧重重,筆者試圖探索此次疫情的一些真相。文章標題中的「動態清零」,大家早就聽熟了,這是中國政府的防疫方針,目標是社會上不再有陽性感染者;而文章標題中的「反向清零」,是政府結束「動態清零」的結果,但「反向清零」的主導者是病毒,結果是核酸檢測陰性的未感染者正被病毒「清零」。所以,從「動態清零」到「反向清零」,就是最近一個月來以及今後相當一段時間裏中國這波疫情的大致走向。

一、結束「清零」導致疫情爆發?

結束「清零」導致疫情爆發,是最近不少媒體報導中經常出現的說法,中國國內民間也有不少這樣的看法。但這個說法是錯誤的,把因果關係顛倒了。

過去一個月裡國際媒體關於中國內政新聞的報導中,按照時間上的先後順序,可以看到三個新聞熱點:白紙抗議活動、中共宣布終止「清零」、疫情大規模重新爆發。按照新聞熱點的時間線,很容易讓人得出一個印象,即中共結束「清零」政策,導致疫情再度爆發,但實際情形正好相反。

由於中共嚴厲管制國內媒體和社交媒體,所以國際媒體的中國新聞報導往往有滯後性,這樣的滯後性可能誤導各國讀者;而新聞報導如果漏掉了重要的時間點線索,也會誤導讀者。

中國的白紙抗議運動11月26日爆發;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2月15日引用中國國內的非官方消息來源報導,11月27日北京就開始出現大規模的群體感染;12月7日中國政府宣布終止「清零」政策。從這三個重要事件的時間點來看,白紙抗議活動與疫情再度爆發幾乎同時發生,但這兩個事件之間沒有因果關係。因為白紙抗議活動的規模小,只在若乾城市的幾個地點發生;而北京的疫情在該市16個區裡陸續爆發,顯然與白紙抗議活動無關。

疫情的大爆發也不是中共結束「清零」政策的結果,因為疫情重新爆發在前,中共結束「清零」政策在後;從新疫情在北京爆發,到中共宣布結束「清零」政策,中間相隔11天。如果以為是結束「清零」政策導致新疫情爆發,就因果倒置了。

事實上,疫情突然在北京爆發才幾天,到12月1日的時候,據《北京人》(後面我會介紹這個網上雜誌)的調查,北京市民被感染的比率已經達到9%。北京市的人口兩千多萬,將近十分之一的人11月底就已經陽性了;若按照「清零」政策的規定,北京市必須先把這兩百萬陽性以及後續還會感染的更多市民集中隔離,實現「清零」。這能做到嗎?絕無可能。

所以,可以講,中南海是面對病毒擴散的沈重壓力,防無可防,最後徹底棄守,於是就宣布結束「清零」政策。因此,是病毒肆虐在先,當局被迫放棄「清零」在後;正因為疫情突然大規模爆發,導致當局吹噓三年的「清零」政策破功,這才迫使12月7日中南海下令廢除這個再也無法執行下去的「清零」了。

二、北京疫情與武漢疫情:三個共同點

在依靠手機獲取新聞的時代,大家對舊聞很容易淡忘。但如果把這次的北京疫情與三年前的武漢疫情對比,至少可以看到三個共同點,值得我們警惕。

這三個共同點之一是,疫情初期,當局對疫情來源和動態高度保密。2019年的武漢疫情是12月1日出現病例;此後1個多月裡當地並無防範,全中國亦無戒備,主要原因是中共對疫情保密。保密的範圍包括導致疫情的病毒來源、疫情的危險性,以及避免感染的必要個人防範措施。當時武漢人對洶洶來襲的病毒全無防備;這次北京疫情爆發後,當局依然如法炮製。

其二,醫療衛生系統事先全無準備,只能匆忙應對大批湧向醫院的感染者,無論是口罩,還是醫用設備,或者是藥物,都沒有應急儲備。因此,武漢疫情和北京疫情一樣,都出現了醫務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叫苦連天,很多感染後引起併發症的患者失去了生命。

其三,對疫情的人為異地傳播毫無防範。3年前武漢疫情爆發後,據「民航資源中國網」當時公布的數據,從2019年12月30日到2020年1月20日,短短3週中從武漢直接飛往其它國家或地區的旅客達11.5萬人;還有80萬人搭乘國內航班離開武漢,其中很多人到其它機場轉搭國際航班出國。顯然,當時武漢大批人口緊急出國、逃避疫情,但也把病毒傳播到了其他國家。而這次北京疫情進入高峰、正蔓延到西南和華東數省市之時,結束「清零」5天之後的12月12日,國內航班總數與結束「清零」前的11月28日相比,增加了158%,達到7,290個。國內旅客通過快速交通工具離開疫區,又一次加快了疫情的全國傳播。

三、北京疫情真相:《北京人》網站的調查報告

當中國政府封鎖北京疫情真相時,唯一從中國傳出來的相關疫情調查報告來自一個在京外國人的網站。法國《世界報》12月17日刊登了一篇關於中國疫情的報導,引用了在北京辦的一個英文網上雜誌《北京人(Beijinger)》12月15日發布的消息。

《北京人》雜誌12月14日對微信群上的一個用英文交流的8千人群組做了一次調查,有3,007個在北京的人回應,其中大多數是外國人。調查很簡單,包括三個基本問題:是否感染、感染的時間、症狀的程度。

調查顯示,9%的人12月1日之前感染疫情,58%的人是12月1日到12月14日這段時間內感染的;只有33%的人尚未被感染。在確診的人當中,30%有輕微症狀,52%的人有中度症狀,14%的人有嚴重或非常嚴重的症狀。

因此法國《世界報》的報導指出,2,200萬北京人中,沒染疫的人是少數;一個人如果還沒被感染,就算幸運者了。該報還引用武漢一位醫生的話說,「人們不知道該相信誰,專家們已經將他們的靈魂賣給了國家宣傳」。

從這次調查來看,北京疫情中,感染率高達三分之二;感染者當中,14%的人症狀嚴重;從疫情爆發僅僅兩個星期就全面擴散了,這一波新疫情的感染率是前一段時間感染率的6.6倍。

在這里特別要指出的是,北京在這一波新疫情爆發之前,一直有輕度疫情在傳播;但11月27日以後到現在,新的疫情正用比以往疫情快6倍的速度在擴散。這暗示了一點,導致北京新疫情的病毒,有可能明顯不同於以往的病毒,不見得只是以往病毒的變株。而這種病毒正在全國快速擴散。

四、從中國新疫情看政府的無能

中國的新疫情自11月27日爆發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疫情正在迅速覆蓋中國各地。在各地疫情的最新動態逐漸曝光之前,我們從北京疫情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出五個問題。

第一,中共對北京疫情的大規模爆發這種危機,竟然遲鈍到驚人的程度。

中共雖然是中央集權、個人獨裁的制度,但面臨危機時,資訊從基層傳到中南海,居然非常慢。疫情就在中南海紅牆外面爆發,傳遞資訊到中南海裡面,不過是幾步之遠。既然中共高層無法瞭解狀況,那很可能是北京市的各級幹部非常猶豫,不知道到底是要對上面實話實話,還是隱瞞真相。

第二,疫情的再度大規模爆發,讓中共陷入嚴重的政治困境。中共一向強調,「清零」政策讓中國有效地防止了疫情擴大,是世界各國中防疫最有效的國家。但北京疫情的突然爆發,狠狠地打了中南海的臉;新疫情證明,「清零」政策根本沒用,中央政府所在地就率先成為疫情爆發的新集中地。中共面臨解釋「清零」政策徹底失敗這個大難題,與形成新的防疫政策混在一起,讓中南海手足無措。

第三,中國結束「清零」方針,其實主要是被局勢所逼。這次中共決定結束「清零」政策,有平息白紙抗議活動所代表的民眾對「清零」方針不滿的考慮;但更大的背景是,「清零」政策已徹底失敗,新疫情的嚴重局勢所逼之下,多半北京市人口都感染了,「清零」政策再也行不通了。

第四,中共不得已讓「清零」政策作廢了,但新的防疫辦法又難產,這就是此時此刻中國面臨的窘境,疫情大擴散,中央不作為。中共高層之所以不作為,是因為它找不到辦法。

第五,中南海束手無策之際,全中國半癱瘓,聽任疫情蔓延擴散。這就是集權政權的最大弱點之一,一旦高層不作為,那全國面對一種緊急事態時會全都癱瘓。這次新疫情的快速大範圍蔓延,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五、北京疫情走遍全國?

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有一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它用中國各省和香港的數據預測,中國這一波新的病毒爆發,到明年春天達到頂峰,大約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口,也就是將近5億人,將會被感染。

過去三年在全球肆虐的這波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定名為COVID-19,它是2019年起自中國武漢,來源很可能是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這次的北京疫情爆發之後,中共再度像三年前那樣,封鎖疫情的真實狀況,讓世界各國無所適從。

現在,只有開放西方國家的專家到中國直接採樣調查,才會有助於對比,究竟引致北京疫情的病毒是不是奧密克戎的變異。但是,中共當局不可能對外開放中國境內的病毒採用和病毒的國際對比研究。

前面已經提到,由於北京疫情爆發後,疫情的傳播率是過去一年的將近七倍,所以我們有理由懷疑,中共當局之所以要封鎖病毒真相,是擔心外界發現新病毒再度在中國流傳。這一波北京疫情的元凶,會不會以後被發現是COVID-22?現在誰也不知道。

很明顯的是,奧密克戎病毒的衍生毒株在世界各國都出現了,但沒有哪個國家的任何一種衍生毒株,有北京疫情這樣強的感染率。因此,北京疫情的發生,其原因很可能並不單純。而更危險的是,北京疫情正在演變成中國新疫情,世界各國會不會再度受害,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原題目:從「動態清零」到「反向清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