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致病性和致死率更強的新變異毒株(圖)

作者:松仁 發表:2022-12-2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
2022年12月22日,中國重慶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人滿為患,一名新冠病患躺在擔架上。(圖片來源:NOEL CELIS)

【看中國2022年12月27日訊】隨著中國政府在無預警、無準備、無計畫的情況下突然鬆綁「動態清零」的極端防疫封控措施,中國全國各地的陽性染疫病患幾乎呈幾何級數迅猛暴增,導致快速檢測盒以及退燒藥等一劑難求。而防疫專家現在最大的擔心則是病毒可能出現全新的突變,並形成致病力和致死率都更強的變異毒株。

科學家們指出,新的變異毒株可能是之前所有毒株組合而成的聯合體,也可能是一種全新的毒株。

中國的人口非常多,而且群體免疫程度有限。這似乎正是我們可能會看到的新變異毒株爆發的溫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斯圖爾特.羅伊(Stuart Roy)博士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

每一次新的感染都有可能為病毒提供一次變異的機會。而擁有14億人口、同時放棄「動態清零」極端防疫封控措施的中國目前疫情正處於新的大爆發之中,也正因為如此,病毒出現新的突變並產生新的變異毒株的可能性非常高。

雖然中國整體的疫苗接種率比較高,但是加強針的接種率以及老年人的接種率並不高。中國國產疫苗預防重症的效力低於西方的疫苗,而很多中國人接種疫苗還是一年多前的事情,疫苗的效力早已消失殆盡。

「每當我們看到新一波疫情大爆發,之後我們經常都會看到新變異毒株的出現,」羅伊說。

科學家們注意到,三年前新冠病毒最初從中國傳遍世界時,我們曾看到德爾塔變異株,隨後又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株,這些變異株仍然在世界很多地方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危害。

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染病研究所病毒研究專家劉善祿向美聯社表示,中國已經發現包括BF.7變異株在內的好幾種奧密克戎變異株。劉善祿指出,BF.7非常善於逃避免疫,而且也是目前肆虐中國各地的主要毒株。

醫學專家們認為,像中國這樣一個部分民眾完成疫苗接種的國家,會增加讓病毒發生變異的壓力。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羅伊表示,病毒就像一位拳擊手,不斷「學習躲避對手的打擊,並試圖繞過這一切。」

目前並不清楚的是,如果出現新的變異毒株,這些新的毒株是否毒性更大並導致更多的重症。醫學專家們指出,並沒有生物原因讓人相信,病毒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使其致死率降低。

「我們在過去六到12個月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病毒的溫和性是由於疫苗接種或感染造成的累積的免疫能力,而不是因為病毒本身(的強度)發生了變化,」羅伊說。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對華北出現的重症染疫表達關切。北京附近的保定和廊坊最近出現相當多的重症病患,導致當地醫院的加護病房和病床以及照顧這些病患的醫護人員都出現短缺。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所長徐文波在上週二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計畫在各省醫院採集重症以及死亡病患的病毒標本,並對病毒的變異實施追蹤和研究。他表示,目前在中國測得的130個奧密克戎變異株中,約有50個變異株導致疫情爆發。中國正建造一個全國性的基因子據庫,以便「實時監控」不同變異株的變化以及對公共衛生的影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