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中鹽油糖使用至關重要 你做對了嗎?(視頻)

發表:2022-12-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在廚房煮菜放鹽
要達到同樣的鹹味,晚放鹽比早放鹽用的量要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減鹽、減油、減糖」健康保衛戰中,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了加工食品和外賣上。殊不知家庭廚房也是「鹽油糖」的重要來源,控制家庭廚房中鹽、油、糖的使用至關重要,具體應該如何做呢?少放鹽或鹹味調味品,菜能好吃嗎?注意食物的烹調方法和調味方式,就可在獲得美味的同時保證健康。

不減鹹

1、晚放鹽

要達到同樣的鹹味,晚放鹽比早放鹽用的量要少。原因在於人體味蕾上的鹹味感受器會跟食物表面附著的鈉離子發生作用。如果晚放鹽,鹽分沒有深入食品內部,但舌頭照樣可以感覺到鹹味,這樣就可以在同樣的鹹度下減少用鹽量。若早放鹽,人們在無意間可能吃下更多的鹽。

2、多放醋

食品當中的味道之間有著奇妙的相互作用。少量的鹽可以突出大量的甜味,而放一杓糖卻會減輕菜的鹹味。反之,酸味卻可以強化鹹味,多放醋就感覺不到鹹味太淡。

3、使用低鈉調味品

胡蘿蔔燉肉
使用低鈉鹽是家庭中減少攝鹽量的最簡單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鹽和醬之外,很多調味品和食品配料中都含有鹽分,比如雞精、豆瓣醬、黃醬、豆豉、海鮮汁、蝦皮、海米等。使用低鈉鹽是家庭中減少攝鹽量的最簡單方法,可以在幾乎不影響鹹味感覺的同時,把攝鹽量降低,增加了鉀攝入量。

做菜時盡量少用油的妙招

1、把菜鍋斜放控油

把菜鍋斜放2∼3分鐘,讓菜裡的油流出來,然後再裝盤。青椒、豆角、荸薺、萵筍之類的蔬菜吸油較少,非常適合這種方法。控出的油可直接用來做涼拌菜,味道比色拉油更香。

2、拌涼菜最後放油

拌涼菜最後放一杓香油或橄欖油,然後馬上食用。這樣油的香氣可以有效散發出來,食物還沒有來得及吸收油脂,這樣吃涼拌菜攝入的油脂自然也就少了。

3、煲湯去除上層油

雞、排骨、牛腩、骨頭等燉煮後都會出油,做好後把上面的油脂撇出來,減少油脂的攝入。

4、焯水

製作肉片時,可用水焯法,用沸水把食材快速燙熟,一般肉片變色撈出即可。把肉煮到七成熟再切片炒,就不必再為炒肉單獨放一次油。同時,還能把肉裡的一部分油先煮出來,減少肉的脂肪總量。

其他

1、多放天然調味

調味的時候,不能僅僅依靠油來得到香味,還可以多用一些濃味的調料。

比如製作蘸汁時放些蔥、薑、蒜、辣椒碎和芥末油;蒸燉肉類時放點香菇、蘑菇增鮮;烤箱烤魚時放點孜然、小茴香、花椒粉;燉菜時放點大茴香(八角)、草果、丁香等。即便少放一半油,味道也會很香。

2、多吃「天然甜」

添加糖指的是蔗糖(平時以白糖、紅糖、冰糖的形式出現)、葡萄糖、果糖、糖漿等,通常存在於軟飲料、果汁、甜點、餅乾、糖果、冰淇淋、蛋糕等。所以,如果能戒掉這些食物,添加糖的攝入量一定能大幅度降低。

日常家庭調味,盡量不要養成加糖的習慣,尤其是喝雜糧粥、銀耳羹、紅豆沙、綠豆湯、牛奶、豆漿、咖啡等飲品時,一定要少放甚至不放糖。如果喜愛甜味,可以用紅棗、桂圓等天然甜味食物代替白糖等添加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