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倒臺 江澤民曾被駐滬三軍三萬人的口號驚呆(圖)

發表:2022-12-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人幫」倒臺後,上海百姓對中央工作組的歡迎讓江澤民受寵若驚。
「四人幫」倒臺後,上海百姓對中央工作組的歡迎讓江澤民受寵若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76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那一年,江澤民50歲。中國發生了唐山大地震,震級達到7.8級,死亡了幾十萬人。這一年,周恩來、朱德和毛澤東三位中共巨頭接連過世。

1976年9月,毛澤東去世不久,被毛臨終託孤的葉劍英,沒有按照毛的意圖既支持江青也扶持華國鋒。相反,葉劍英與汪東興和華國鋒聯手,發動了一場宮廷政變,用汪東興控制的8341部隊逮捕了當時中共黨的副主席王洪文、政治局常委張春橋、政治局委員江青和姚文元。江青雖然是毛的遺孀,但是在毛澤東路線的旗幟下,毛的屍骨未寒,老婆江青和侄子毛遠新就成了階下囚,正應了那句話,「中共的領導人都沒有好下場」。

四人幫」倒臺,大快人心。北京人傳說著一個笑話,說開始搞批鄧運動時,有一天負責批鄧的江青碰到了鄧小平,鄧問,批鄧工作怎麼樣了?江青答道,已經轟轟烈烈地展開一個月了,估計再有一個月就能把你批倒批臭了。鄧上下打量了一下江,說了一句,要是我批你江青,一個星期都用不了,你就臭不可聞了。

笑話歸笑話,當時華國鋒、葉劍英他們可也不敢輕視這個曾一度被稱為「上海幫」的「四人幫」在上海的力量。當時上海的「四人幫」死黨炮製了告全黨全國人民書,準備搞上海起義。無奈「四人幫」在軍隊中沒有人支持,起義很快便土崩瓦解。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三個「上海幫」的主力被騙到北京,看到大勢已去只好投降。在這種情況下,華國鋒、葉劍英為首的中央派了蘇振華、倪志福、彭衝出任中共上海市委的第一、第二、第三書記,兼任市革委會主任和第一、第二副主任。蘇、倪、彭三人被任命為中共中央工作組的組長和第一第二副組長,進駐上海。

為了對上海更好的進行控制、接管,選擇上海人進工作組非常重要。當時在北京一機部外事局工作的江澤民,因其有在上海工作過的經歷,也被臨時抽調來做了一名組員,隨隊進駐上海。

事實證明中央對上海的擔心是多餘的。上海幫雖然在大上海經營了許多年,但是他們的極左路線根本就不得人心。中央工作組進駐上海的同時,駐滬三軍三萬餘人,受命乘數百輛大卡車,在上海市區遊行。軍人們齊聲高呼「打倒四人幫」,「堅決擁護中央的英明決定」,口號喊得震天響。一天下來,上海市人民的怕心被解除了,「四人幫」的餘威被徹底摧毀了,被壓抑了多年的上海人民,在復旦、交大、師院等大學學生的帶動下,走上街頭歡呼打倒「四人幫」。正如鄧小平在那個笑話中對江青講的,用不了一個星期就能把「四人幫」批得臭不可聞。上海百姓對中央工作組的歡迎讓江澤民受寵若驚。

沒過太長時間,工作組不再需要了,江澤民戀戀不捨的回到了北京,繼續擔任一機部外事局局長。這次在中央工作組的經歷,握有尚方寶劍的權力感,和人見人求的得意滋味,對江來說就像吸了大麻一樣太上癮了。他決心一定要往上爬,做個人上人。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