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兩度被港府點名批評 曾志豪《明報》專欄被叫停(圖)

發表:2022-12-31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前港台節目主持人、時評人曾志豪(圖片來源:RFA)
圖為前港台節目主持人、時評人曾志豪(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2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前港台節目主持人、時評人曾志豪今年在《明報》專欄發表兩篇文章,被特區政府點名批評。30日,曾志豪忽然在《明報》專欄上向讀者告別,表示收到負責人通知不要再寫。他質疑背後涉及政治因素,《明報》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

12月30日,曾志豪在《明報》上發表專欄文章,題為「我的最後一篇《明報》稿」。他表示當負責人通知不用再寫時,他最初並沒有追問緣由,因為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他寫道,這是2022年新香港,這是一個在網上發文、轉載也會危害國家安全的年代就;這是一個問問題也被指控煽動仇恨的年代;這是一個連正常保釋都成為不可能的年代;這是一個請海外律師打官司也要勞煩人大釋法的年代。「當香港已經失去了這麼多,你還要問自己為何會失去一個專欄?會不會太搞笑呢?」

曾志豪今年有兩篇專欄文章被政府點名批評。一篇發表於12月初,文章題為「為什麼愛國學生 也變『黑暴』?」他在文章中指出,北京當局將香港反送中運動原因歸咎於教育不善和外國勢力滲透。他質問。一直接受共產黨的教育,受《國安法》保護的大陸,為什麼也爆發抗爭?

文章還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於中央將示威事件定性為「顏色革命的雛型」,那麼這個「顏色革命的雛型」是單指香港集會?還是包括國內抗爭?「如果兩者分開,便要請教,都是舉白紙,為何香港便是『顏色革命的雛型』,內地就只是群眾運動呢?」

文章在發表後港府旋即公告,指曾志豪的評論文章混淆視聽,保安局表遺憾。

曾志豪另一篇被政府批評的文章發表於12月中。文章抨擊港府緊跟大陸,在冬季流感高發季為防疫措施鬆綁,做事以政治為先,科學為後,經常是今日的我打到昨日的我。

文章表示,五四運動介紹了「德先生」和「賽先生」,即民主和科學,而香港在抗疫方面就特別需要「賽先生」。

他直言,特區政府放寬防疫的整個決策過程充滿政治計算,欠缺科學論證。今年年初,全世界都在逐步解封,香港社會也要求放寬社交距離,當時本港每日確診數字不過數千,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當時未加入政府)宣稱「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現在確診數字破萬,盧寵茂卻忽然為防疫措施鬆綁。

曾志豪表示,其實香港人很清楚,港府的轉軚和大陸「新十條」有關。他質問:「我們的防疫政策,是否只能緊跟中央?中央緊,我們緊;中央放寬,我們才能放寬?」「究竟防疫路上,還有『一國兩制』的空間嗎?如果沒有,則今天取消安心出行就不值得慶賀,因為香港防疫是『跛腳前行』。」

對於自己的文章被政府批評,曾志豪表示,他只是忠實扮演「舊香港」評論人的角色,不合理便質疑。他寫道,我們不能只是一味「多謝祖國關懷香港」,其實應該冷靜反思這個事情合理嗎?科學嗎?他感嘆,「這些『舊香港』的思維,要在『新香港』環境生存,談何容易。」

曾志豪認為,「新香港」仍有願意說真話的人,但缺少願意聽真話的政府。他表示,「希望2023年的香港,大家都盡量活得真誠真實。後會有期。」

曾志豪曾經是港台王牌節目《頭條新聞》的主持人,該節目以輕鬆幽默、嬉笑怒罵方式討論時事。不過節目被指侮辱警察,在2020年6月停播。一年後曾志豪遭港台解僱,其後他和家人離開香港,移居台灣,期間為《明報》撰寫專欄文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