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升任中央外事辦主任 全憑這個本事(圖)

發表:2023-01-01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3日,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金邊舉行的第55屆東盟外長會議。(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3日,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金邊舉行的第55屆東盟外長會議。(圖片來源: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外交系統高層人事大調整。繼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接替王毅出任外交部部長後,官方披露,王毅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外辦主任)。自此王毅成為中共中央主管外事工作的最高級別官員。

2023年1月1日,中國外交部官網刊登王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名義在《求是》雜誌2023年第1期刊文,顯示王毅已接任前手楊潔篪成為中共黨中央外交、國家安全領域的重要一把手。

他最新發文稱,外交戰線將積極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深化中俄戰略互信和互利合作,夯實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落實中美元首達成的共識,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並校正航向;並指出臺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

臺媒中央社報導說,隨著王毅及秦剛在中共外交台面陸續就位,其好斗言論未收斂,未來中共外交路線恐進入戰狼2.0時期。

王毅現年69歲,已經擔任10年外長,本已到了退休年齡的王毅,但在中共二十大上,「破格」晉升中共政治局委員。之前曾任副外長、駐日大使、國台辦主任等職。

中共黨媒報導,2022年12月30日,駐美大使秦剛接替王毅升任外交部長。現年56歲的秦剛曾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駐英國公使、外交部副部長,2021年7月初任中國駐美大使,2022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晉升中共中央委員,當時就被視為是接替王毅出任外長的熱門人選。

按照中共慣例,秦剛應在2023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才被選為外交部長,他罕見提前就任,引發輿論關注。

二十大前中共外交系統的權力角逐主要圍繞兩個位置:第一個是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職務;第二個是外交部部長職務。這兩個職位如今也都已塵埃落定。據悉,中共中央外事辦歸中央管理,頂頭上司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而外交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系政府部門。一個代表黨,一個代表政府。

隨著王毅、秦剛履新,輿論普遍認為,兩人顯然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秦剛和王毅是習近平所主張的強勢外交的主要代表人物,習近平的願景是不妥協,挑戰美國的全球地位。這兩人均在二十大上得到提拔。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日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秦剛會高度遵循習近平的外交思想,也就是遵循上述的「大國外交」路線。「習近平之所以會拔擢秦剛,顯然是對他有所信任和有所期許」。

按照中共所謂的七上八下」的黨內規矩,69歲高齡的王毅應該跟楊潔篪一起退休。他之所以再獲提升,外界認為,原因歸功於王毅善於拍馬、鑽營,能揣摩「上意」。早在2022年7月,王毅在「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上肉麻吹捧習的外交思想。

王毅稱,「偉大的時代必然產生偉大的思想」,他形容習近平是一位偉大的戰略家,他以遠見卓識,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及中國所處歷史方位,他的外交思想是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值得深入學習及全面領會。

當時法廣評論說,王毅這一逢迎習近平的舉動,更是將其個人想陞官拍馬拍破天的行徑凸顯出來。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則表示,王毅想接楊潔篪的班,他在這個時間的捧習動作,就是想爭取能夠進政治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