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上演「討薪」潮 農民工:希望渺茫(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3-01-06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
農民工工作辛苦,討薪無門(圖片來源:公用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23年1月6日訊】歲末年終,中國多地持續上演「討薪」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才說,一定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但「討薪」狀況似乎是越演越烈。河南一家公司的辦公樓上,討薪人員還挂出了「維護公司非法欠薪行為」的奇葩橫幅,引發關注。2023年,「討薪」潮是否會引發新的社會動盪呢?

「無賴匯智,惡意拖欠,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這是網路流傳的一段視頻,工人在遼寧瀋陽匯置地產的辦公大樓內掛起討薪橫幅,並用擴音器宣讀其中口號。

近兩個月來,中國網路平台上出現大量有關「討薪」問題的視頻。名叫「Anthony」的網友就在推特上蒐集轉發了約40條全國多地的「討薪」視頻,時間都是從1月4日到5日的。本臺無法獨立核實相關視頻,但從標題看,討薪潮發生的時間與地點包括:

--1月4日,廣東中山某製衣廠工人

--1月5日,北京建工集團

--1月5日,山東銀光鈺源

--1月5日,河北涿州

--1月5日,山東中建五局

--1月5日,河南孟州廣濟藥業

--1月5日,吉林長春淨月勞動局

--1月5日,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

「討薪」今年特別多?中國勞工觀察:因為疫情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12月29日在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作出批示,要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並表示目前兩節臨近,「農民工拿到辛苦錢過年的願望十分迫切」,因此要「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

會議上,中國副總理、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也表示,「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欠薪問題出現較大反彈,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面臨更加複雜局面」。

總部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告訴本臺,拖欠農民工工資現像在中國一直存在,據他們的統計,由於疫情原因,今年這種「討薪」事件出現頻率顯然比以往更頻繁。以過去5天為例,「我們內部有一個搜索平臺,就是從(1月)1號起,我看都有25起討薪事件了。這種情況是普遍地比以前更多。最重要的一個原因還是因為疫情。」

廣州一位葛律師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最近也處理了一些討薪案件,法院的處理還是可以接受的,但執行時能否把錢討回來則是另一個問題。「欠薪的這個人他也是基本都倒閉了,他也得自己幹活去。(欠薪事實)他認可,但是要給他還幾年,去年執行了一年,他給了,但是下半年執行出了一些問題,又停了。現在溝通的結果是,應當春節之後他繼續給錢吧。」

打擊"惡意討薪"務工者反諷橫幅訴苦

中國媒體「極目新聞」1月5日發表一份評論,其中談到河南洛陽汝陽縣一家勞務公司的辦公樓上,出現「嚴厲打擊惡意討薪維護公司非法欠薪行為」的奇葩橫幅,引發關注。

該公司負責人5日回應稱,該橫幅是前一天前來討薪的務工人員所挂,拖欠工資問題正在處理中。文章說,橫幅標語是討薪者「說反話」,但對欠薪者來說,未嘗不是「正中下懷」,也許就是他們發自心底的想法。這不是黑色幽默,現實中,就有討薪者被打上「惡意討薪」的標籤。

據河北網路廣播電視臺報導,全國人大代表李寶忠就曾在2020年建議,把「惡意討薪者」列入社會誠信體系黑名單。

對此,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說,疫情之前,官方都是強調要追究欠薪者的責任,現在的情況又發生變化了。「現在中國企業普遍存在欠薪,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打擊集體維權的工人去討薪。另外一個核心問題就是,這些企業也沒錢,工人討薪也討不回來。」

中國經濟狀況惡劣 討薪沒出路

過去三年,中國因疫情封控,導致經濟大幅下滑,財政赤字與地方債已瀕臨爆破邊緣。美國彭博社分析,中國去年前11個月,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財政赤字達近人民幣7萬億元。總部在上海的百仕達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薇兩個月前則估計,2022年中國政府財政赤字或超過10萬億元,創歷史最高,早已超越警戒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也表示,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是40年來首次可能與全球增長率持平或者更低。

李強認為,「現在這個討薪是沒有出路,特別是在今年來講,由於整個國家防疫政策的失誤,造成經濟下滑,最後還是轉嫁給這些普通的民眾。」

去年12月初,中國官方迫於財政壓力和白紙運動而放棄「動態清零」,之後網路上出現大量各地被解雇的「大白」(防疫人員)集體討薪的視頻。12月14日,鄭州一名男子駕駛挖掘機上街破壞車輛,遭公安連開數槍擊斃。網路盛傳,肇事者是民工,因為未能討回被拖欠的工資,年關又迫在眉睫,才走上絕路。本臺無法獨立核實上述消息。

「討薪」也是中國特色?專家:制度之惡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認為,討薪現象背後,還是一個社會是否法制化的體現。趙蘭健提到了智利較嚴格、且更傾向勞工權益保護的法規體系,他說,對比中國工人討薪要面對包括企業和政府兩方面,而整個司法環節的缺失就無法去落實這些薪水追討。「中國討薪的人這麼多,甚至當地的政府都把討薪當作一種違法、違紀的行為來打擊,在我看來這是非常殘暴的。」

李強表示,「萬惡之源應該是中國這個制度之惡,整個制度出了問題,你(人民)做什麼都不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