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頭部券商吃飯砸鍋幾時休?(圖)

發表:2023-01-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部券商為何能在A股市場上赤裸裸的吃飯砸鍋再融資?
頭部券商為何能在A股市場上赤裸裸的吃飯砸鍋再融資?(joyfotoliaki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6日訊】2023年1月3日,A股走出「開門紅」走勢,當天上證指數上漲27.25點,漲幅0.88%,深成指與創業板指數以及科創50也都全線飄紅。

不過,作為頭部券商的華泰證券卻走出了大跌的頹勢。當天華泰證券低開0.84元,跌幅達到6.59%,盤中最大跌幅達到8.63%,當天最終以11.89元收盤,全天跌幅6.67%。

華泰證券之所以逆勢大跌,顯然與元旦節前該公司公布的再融資方案有關。去年12月30日,華泰證券發布配股發行預案,擬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A股、H股股東公開配售新股,募集資金規模不超過280億元,用於補充公司資本金和營運資金。

華泰證券此次280億元再融資達到A股券商配股最大規模,與中信證券2021年配股預案的募資規模持平。而實際上,中信證券最終募資223.96億元,約為計畫上限的八成左右。此外,中金公司也在去年9月13日晚推出270億元規模的配股計畫。頭部券商的再融資沒有誰願意甘居人後。

但券商的再融資也實屬獅子大開口,讓市場感覺吃相難看。所以這些券商的再融資方案出臺後,基本上都遭到了投資者的用腳投票。這一次,華泰證券在配股預案公布後,股價大幅下挫,這不過是重複中信證券、中金公司當初的走勢罷了,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對於持有華泰證券股票的投資者來說,要為此付出一些代價了。

實際上,華泰證券推出巨額的再融資計畫,這不過是券商吃飯砸鍋的一種表現罷了。這種情況在股市裡也是較為常見了。本來,作為券商來說,股市就是其生存的土壤,券商吃的就是股市這碗飯。因此,券商理應珍惜呵護股市才是正途。但事實上,端著股市飯碗的券商,卻時時都在砸著股市的鍋,這種吃飯砸鍋的事情幾乎從來就不曾停止過。

在再融資方面獅子大開口吃相難看,對於券商來說是比較常見的。比如,作為頭部券商的中信證券、中金公司、華泰證券,推出的再融資計畫,融資規模幾乎不相上下,270億元、280億元的再融資規模,都讓市場為之承壓。實際上,2021年以來,共有華安證券、紅塔證券、東吳證券、中信證券、財通證券、東方證券、興業證券等七家券商實施配股,募集規模分別為39.62億元、79.41億元、81.03億元、223.96億元、71.72億元、127.15億元、100.84億元。除了中信證券融資223.96億元之外,其他券商的融資金額也都不低,其中東方證券、興業證券的融資規模都超過了百億。券商在融資方面實在是毫不手軟,對投資者絕對不手下留情。

除了在融資上吃相難看、獅子大開口之外,券商吃飯砸鍋的事情還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充當「黑嘴」,高位唱多,從而套牢投資者。這種情況在券商中其實是比較常見的。比如,2021年2月初,貴州茅台的股價站在2400元之上。當時就有券商唱多貴州茅台,將貴州茅台的股價指向3000元之上。雖然隨後貴州茅台股價大跌到了2000元以下,但該券商仍然維持貴州茅台未來1年目標價3000元的評級。該券商高位唱多貴州茅台,堪稱股市「黑嘴」,讓不少投資者深受其害。

二是券商在作為保薦機構的時候,為了獲得超額的保薦費用,竭力推高新股發行價格。結果一些券商拿超額保薦費用拿到手軟,但這些高價發行的新股在上市後,不僅股價破發,有的新股上市後,股價甚至較發行價腰斬。這些券商為了一己私利,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把投資者置於極大的市場風險之中。

三是有的券商在作為保薦機構的時候,不只是竭力推高新股發行價格,有的券商甚至還充當發行人欺詐發行、造假上市的高參與幫凶。實際上,如果不是有券商在背後為發行人出謀劃策,那些欺詐發行、造假上市的公司,它們的造假水平就根本不可能達到企業上市的要求。正是由於有了券商在幕後當高參與幫凶,這才使得某些造假上市公司的造假水平一路過關斬將,甚至最終混進股市,成為股市裡的上市公司。而這種券商在股市裡並不乏其人,這種券商更是赤裸裸的吃飯砸鍋,一方面端著股市的飯碗,一方面又來砸股市這口眾人吃飯的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