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康熙、日本天王都愛十二花神杯?(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0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花神杯示意圖。
十二花神杯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022年12月18日,一場「東瀛秘藏:久手堅憲二中國藝術瑰寶」在臺北舉行。拍賣的10件中國藝術精品是由和日本皇室與日本上層社會互動密切的古董藝術鑑藏家久手堅憲二所精心收藏的,拍賣公司歷經兩年的協商才徵得他同意。久手堅憲二收藏了許多難得一見的藝術精品,特別是中國文物更是珍貴。在他這次提供的珍品中,以清代康熙「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最受矚目。其實,北京曾經以新臺幣5億元天價,拍賣出同一款珍品。據悉,康熙和日本天王都很喜歡這件精品,但它到底有何特色呢?一起來瞭解吧!

據說,奠定康雍乾盛世基礎的康熙皇帝的生母是漢人,因此康熙也被認為同時擁有漢族、滿族、蒙古族三血緣。康熙雖然是外族皇帝,但他在位期間正是開始關注、投入傳統中華文化的關鍵時期。因此,後人不難從康熙對中國古文物的愛好,看出他的品味。像康熙帝十分喜愛瓷器,遂下令景德鎮恢復御窯,並著手研製各類新風格的瓷器。

康熙年間景德鎮御窯燒製了一套「十二花神杯

康熙二十五年,景德鎮御窯為清宮燒製了一套「十二花卉紋杯」,這十二支杯子均按照一年十二個月份分別繪製一種應時的花卉,藉此呼應歷史上十二位代表女子。每個杯子上亦不忘加題上讚美的相應詩句與落款,世稱之為「十二花神杯」。

這套杯子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將「詩、書、畫、印」共同運用在同一個器皿上頭,這一現象恰恰象徵著滿族皇室從接受、轉向中華文化的過程,經歷了重要的文化洗禮。康熙皇帝非常喜愛這一套「十二花神杯」,每一次的南巡階段都帶在身旁。

不過,傳世的「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非常稀少,目前只有北京故宮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館景德鎮陶瓷館及香港藝術館有收藏。 

北京故宮的五彩十二月花卉紋杯,高4.9釐米、口徑6.7釐米、足徑2.6釐米,胎體輕盈透薄如紙。杯子的底部則署有青花楷體「大清康熙年制」六字雙行款,工整的字體顯得十分俊秀。

至於杯上的詩文,依照月份順序為:一月水仙春風弄日來清書,夜月凌波上大堤;二月玉蘭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三月桃花風花新社燕,時節舊春濃;四月牡丹曉艷遠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風;五月石榴花露色珠簾映,香風粉壁遮;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七月蘭花廣殿輕發香,高臺遠吹吟;八月桂花枝生無限月,花滿自然秋;九月菊花千載白衣酒,一生青女香;十月芙蓉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煙;十一月月季不隨千種盡,獨放一年紅;十二月梅花素艷雪凝樹,清香風滿枝。除此之外,每一首詩的後面都印有一篆體「賞」方形字。

至於所謂的康熙五彩到底是指哪些顏色呢?其實,主要的色料有紅色、黃色、綠色、藍色、黑色、金色、紫色等。此項工藝是先在白色瓷胎上使用青花勾勒出要繪製的圖案輪廓線,等到罩釉高溫燒成之後,接著再在釉上按照圖案的各個部份,填入需要呈現出來的各種色彩。一般而言,顏色達到三至五種,最後再以低溫燒製完成。這類的工藝稱為青花五彩、青花間裝五色、鬥彩、逗彩、窯彩。

日本天王酷愛康熙五彩「十二花神杯」

十二花神杯示意圖。
十二花神杯示意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除了康熙,還有一位對康熙十二花神杯十分著迷的上位者。他就是日本第124代天王昭和天王裕仁。日本政府於1926年成立了「東方史館」,四處蒐羅亞洲國家的珍貴文物,史館執行的任務包括蒐集康熙十二花神杯。因此,久手堅憲二珍藏的這一組花神杯很可能因此流傳到日本。

這套花神杯在承傳到日本企業家暨茶人松永安左衛門的手中時,他特地設計了精緻的「朱漆三元式茶籠」來隆重收藏,後來永藏商事株式會社購買了這套花神杯品,並將之列為「珍品甲」,社長正是久手堅憲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