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與馬雲、阿里切割 背後權貴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0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螞蟻集團最新公告顯示,馬雲不再是實際控制人,並強化與阿里巴巴集團隔離。
螞蟻集團最新公告顯示,馬雲不再是實際控制人,並強化與阿里巴巴集團隔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月7日,螞蟻集團最新公告顯示,馬雲不再是實際控制人,並強化與阿里巴巴集團隔離。之前IPO(首次公開募股)進程被官方叫停,未來上市之路引發輿論關注。

中國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螞蟻集團」)在其集團網站發布《關於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

公告稱,自2021年以來,螞蟻集團持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目前董事會八名董事中包含四名獨立董事,下設六個專門委員會。在此基礎上,其計畫繼續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實現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數。與此同時,螞蟻集團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強化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此前,馬雲為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馬雲、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分別持有杭州雲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下稱「雲鉑投資」)34%、22%、22%及22%的股權,但根據該公司的現行章程及《一致行動協議》,馬雲能夠實際支配雲鉑投資股東會、行使螞蟻集團股東權利相關事項的表決結果,進而間接控制螞蟻集團53.46%股份的表決權。

螞蟻集團還在公告中稱,其在1月7日收到其股東的《關於股東上層結構調整的告知函》。

各方分別簽署相應協議,馬雲、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終止在雲鉑投資層面的一致行動關係;井賢棟、邵曉鋒、倪行軍、趙穎、吳敏芝將通過股權轉讓分別持有雲鉑投資20%的股權。

在此次調整後,馬雲不再為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

螞蟻集團在公告中稱,在此次調整完成後,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

螞蟻集團原計畫於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引發各界關注,各類金融機構和散戶投資者參與熱情高漲。據機構估計,螞蟻集團總市值可能達到驚人的2.1萬億元人民幣,一度被輿論稱可能創下最大IPO(首次公開募股)新記錄。

然而IPO前夕,具有戲劇性和震盪性訊息接踵而至,令輿論嘩然。繼中國四大監管機構--中國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共同約談集團高管,包括當時的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和總裁胡曉明之後,上海證券交易所2020年11月3日早間突然發布通知,宣布暫停螞蟻集團上市的決定。

中國官媒去年11月30日發布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病亡消息,但諸多信息表明其子孫均聚斂巨額財富。特別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創建的博裕資本,知情人士透露,其藏身在螞蟻集團背後,嚇到了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此前撰文《習近平控制金融 「剝洋蔥」到了第幾層?》指出,習近平當局一直未放鬆對利益關聯方的調查。以螞蟻集團為例,經過調查發現,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以迂迴方式,透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資中心持有螞蟻集團股權。

並且,並且螞蟻集團股東裡,有兩處較為明顯的肖建華控制的「明天系」痕跡。一是北京京管投資中心的宏瓴思齊有限合夥(Limited Partnership),另一個是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二期,這支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上海金浦有一個小股東叫西安盛和,經過層層股權穿透之後,均指向了「明天系」。肖建華則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白手套」,為其處理家族業務。肖建華除了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肖建華的「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022年6月4日報導,中共政協常委、經濟學者李稻葵透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大華私人銀行2H 2022投資論壇」,談及螞蟻集團等中國網際網路監管問題。

李稻葵以螞蟻集團為例指出,表示這家公司的上市之所以被叫停,是因為在上市前夕,許多政府官員及親屬都牽涉其中。「這個過程中,螞蟻集團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例如(涉及)一些城市的黨委書記人選,這真的會嚇到最高層領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