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腰酸脖子痛?專家教你正確的坐姿(圖)

作者:仲野廣倫 發表:2023-01-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族白領
如何遠離腰酸脖子痛?正確的坐姿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容易頭痛肩膀痠痛的人,坐著時通常都會將頭部往前伸。而以駝背姿勢打字很容易弄傷自己的頸部。因為這樣會使我們的胸鎖乳突肌(頸部肌肉)與上斜方肌(肩部肌肉)等部位必須承受更多頭部的重量。

脖子疼痛不僅會使你睡不著,也會讓睡眠品質不好,有時甚至會出現嚴重的耳鳴。順便一提,很多人會在工作時喝咖啡或吃巧克力,但咖啡因會使我們的交感神經緊張,睡不著的人或是不好睡的人,切記就寢前九小時不要喝咖啡或吃巧克力,這樣睡眠品質才可能有所改善。

理想的電腦鍵盤位置應該放在我們的手邊,電腦螢幕也必須與眼睛同高。而椅子的理想高度則是坐下來時,可以使我們腳底貼合地板,並且要讓自己坐得深,使臀部碰到椅背,好讓背脊能挺直。坐得淺或是背部弓起的姿勢會讓我們感覺比較輕鬆,但卻會造成我們腰部椎間盤與肌肉莫大的負擔。

此外,椅面下陷的椅子,會使我們的骨盆向後傾,背部也容易彎曲,這樣的椅子很不適合長時間工作使用。相反地,椅面往前傾的椅子,會讓我們坐下時慢慢改變腰部位置,使坐姿逐漸調整成骨盆略微前傾的正確姿勢,減輕我們腰部的負擔。

在椅背與腰部之間加一塊靠墊,也可以維持腰部的正確弧度,不過,這會因椅子的種類及使用者的姿勢而有不同。因此,大家在選購椅子時,務必坐坐看,並且確認椅子是否能調整高度和椅面的角度,並且瞭解重點不是讓我們的身體去配合椅子,而是挑選符合我們身體的椅子。

若是不瞭解引發頸部及肩膀痠痛、頭痛的成因,這輩子就會飽受這些病痛所苦。駝背會使我們中部及下部的斜方肌難以作用,造成上斜方肌與胸鎖乳突肌、斜角肌等部位過度緊繃(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 syndrome),使得受損的肌群和造成這部位受傷的肌群都同時無法發揮作用,以致於坐著時就會讓某處的肌肉一直持續不斷地用力。

這是因為我們的頸部和背部的肌群都有各自的開關,不可能同時運作或關閉,因此,必須定期切換開關,輪流運作。如果我們頸部周圍的開關一直開啟,頸部就會疼痛,久了就會換肩膀痠痛。這時一再按摩痛處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不再做出導致我們受傷的動作,以及恢復和提升我們身體的機能運動性。

將手臂垂放左右兩側,手掌張開,收攏肩胛骨與下巴,可以使我們前傾的頭部往後,舒緩過度緊繃的斜方肌。這項動作還可以開啟背部肌群的開關,讓已受損的頸部肌群休息。而收攏肩胛骨也是可以強化我們背部肌肉的動作。

如果你是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的人,請務必盡量每隔三十分鐘就從椅子上站起來。走動一下效果更好,但光是站著,就能大幅減輕身體的負擔。此外,即使身體沒有疼痛,但若想保護身體,避免身體疲累或出現任何不適,平時久坐工作的人還是務必早晚或週末適度活動,運動身體。

從椅子上起身的正確方式

有些人坐著時常會駝著背,靠在椅壂上,這樣或許會讓你覺得坐起來很舒服,但是如果你維持這種姿勢、摸一下背部,就會發現你背部的肌肉(豎脊肌)非常緊繃,而如果你用這種姿勢轉動腰部,就容易受傷。還有些人會一次使用多個電腦螢幕,讓臉部一直朝向某一個螢幕工作。

就算角度只有十五、二十度左右,但是身體坐在椅子上,只有臉部朝向螢幕的姿勢仍然很容易使我們的頸部疼痛。若要讓自己不容易疲累和受傷,就不能只轉動頸部看螢幕,必須連我們的身體一起轉向螢幕。

此外,讓骨盆保持端正的姿勢,會讓我們的腰部負擔較小。而從椅子上起身的正確方式,就是讓身體維持正確姿勢,然後將臀部挪往椅子前端。

然後再一前一後張開雙腳,將手放在腿上支撐著身體,維持好腰部的角度站起身來。坐下時動作則相反,先淺坐椅子,再往後挪動身體,讓身體坐到椅子最深處。但是,不管是起身或坐下,腰部連一公釐都不可以彎曲。

如果是腰痛到稍微彎一下腰就感到一陣刺痛的人,應該最能感受到上述動作的效果。另外,如果必須使勁站起來時,也不要彎腰,一定要讓骨盆和髖關節保持在直立的狀態下再站起來。

如果覺得這樣很吃力,可以扶著把手起身,趁電視廣告時,以正確的姿勢做十次從椅子站起來的動作,這也是很好的訓練。習慣之後,接著再試著單腳從椅子上起身。

 

本文整理、節錄自仲野廣倫《世界最新醫學證明不疲累、不疼痛的究極身體》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