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戰爭可能發生在亞洲?4成預測10年內俄革命或崩解(圖)

發表:2023-01-1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10 月28 日,烏克蘭砲兵部隊成員在南部赫爾鬆地區郊外向赫爾鬆的俄羅斯軍隊陣地開砲。俄羅斯11月9日宣布從赫爾松撤退。
圖為2022年10 月28 日,烏克蘭砲兵部隊成員在南部赫爾鬆地區郊外向赫爾鬆的俄羅斯軍隊陣地開砲。俄羅斯11月9日宣布從赫爾松撤退。(圖片來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稍早發布了《2023全球展望》(Global Foresight 2023),其訪問住在30個不同國家的167名專家,他們對於未來10年之預測。有超過4成的專家們預測俄羅斯將崩潰或者革命,甚至7成認為北京會對台灣發動侵略行動。

俄羅斯將可能撐不過10年

有46%的專家預計俄國在2033年前將會淪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或者解體。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勾選於未來的10年內會出現的「失敗國家」之時,有21%的專家們認為俄羅斯是最有可能的,此比例是選擇緊接於後的阿富汗者的2倍以上。

有40%的專家們認為,俄羅斯於2033年前會遭遇到革命、內戰和政治分裂等因素,甚至進一步瓦解。在歐洲學者之中抱持這個觀點的更高達了49%。

有14%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非常有可能於未來10年內動用核武器。

認為俄羅斯將會走向解體的專家之中,也有10%認為俄國可能會走向民主。

北京將會對台灣發動軍事行動

有70%的專家們認為(其中包括12%強烈認為)中國會於未來10年內,試圖強行併吞台灣。在受雇於政府部門的專家之中,認為中國將會侵略台灣之比例,更高達了88%之多。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目前烏克蘭正在北約邊界周邊和俄羅斯進行激戰,但有超過60%的專家們並不認為於未來10內俄羅斯會跟北約發生軍事衝突。不過,有鑑於中國對於台灣的軍事進攻,將可能促使美國來進行干預,專家們認為北京與台灣可能發生衝突之機率,大於俄羅斯和北約發生衝突,所以最迫在眉睫的大國戰爭風險,可能將會發生在亞洲,而並非歐洲。

一個充滿挑戰的10年

該份報告中還有幾個主題:將會有更多的國家擁有核武,且彼此間卻不願意合作;美中脫鉤的情形,可能不像世人預期的那般激烈;美國仍然將是主導這個世界之最大強國,可是霸權已不如既往;全球氣候合作的力道增強,可是欠缺了遏制主要碳排國的熱情;全球波動會變得更加巨大;民主和專制之間的拉鋸戰將會持續,而民主陣營將可能會失去一些陣地,而讓民主國家將會面臨充滿系統性危險之艱難10年;即使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與挑戰,國際安全組織亦可能基本保持不變。

國際危機組織列2023全球10大衝突焦點

2023年元旦,國際危機組織於官網上以《2023年全球10大衝突焦點》(10 Conflicts to Watch in 2023)為標題刊文表示,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發動攻擊之時,本以為能夠征服烏克蘭,並削弱西方勢力,進而可以鞏固俄羅斯政府之影響勢力,但是卻適得其反,由於烏克蘭抵禦能力不只超出了俄羅斯的預期,這次的侵略行動更助長烏克蘭民族主義,而加強基輔邁向歐洲之決心。

除了烏克蘭之外,台灣也被點名了。據國際危機組織解釋稱,在烏俄戰爭爆發之後,國際輿論一直都認為此場戰爭加劇了「台海危機」憂心,而且台海安全也牽扯到美國和中國之間不穩定的關係。美國方面想要維持區域的領導地位,雖然中(共)國想統一台灣,但卻不會輕易發動侵略,首先是因為要突破台灣防衛並不容易,另外自國際對於俄羅斯指責和制裁來看,北京會把動武必須承擔之國際責難,以及經濟代價納入考量的範圍。

國際危機組織所列出的10個衝突焦點中,以烏克蘭位居第一位,而台灣則排於第10位。其他須特別關注之衝突焦點包括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伊朗、葉門、衣索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大湖地區、(非洲國家馬利北部)薩赫勒、海地,以及巴基斯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