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送神日如何做才不犯禁忌 好運一整年?(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13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認為,祭拜完灶神之後要「送神」。
中國民間認為,祭拜完灶神之後要「送神」。(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2023年的祭灶節(又稱為:送灶、祭灶、灶王節、小年、謝節)一般是在黃曆12月23日,但有的地區是23日的前後一日。在1月14日或15日到來。祭灶節是大家熟知的送神日,同時預示著新年將至。根據民俗專家楊登嵙的說法,在送神這一天將會決定了今年一整年的運勢、事業及財運。因此,當我們在清屯祭拜時,必須要好好地注意禁忌!

我們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經提及「送神」緣由(請詳參:為甚麼古人很重視「祭灶節」?)。因此,今天要來介紹送神的儀式及禁忌。

送神的意義及禁忌

民間認為,人類在焚香送神返回天庭時,一定要將「送神」的全部儀式進行得盡善盡美,好讓神祇在玉皇大帝的面前多多為百姓美言幾句,進一步獲得玉皇大帝賜下福祉,享有一整年的好運勢。送神儀式顯示了灶神的權力大小已經不同以往,他從以往的執掌灶火、管理範圍僅廚房場域,逐漸演變成考察、紀錄一家大小的所作所為。

「送神」又被稱為「清囤」或「清屯」,民間認為,在此期間需要準備一些甜膩食物祭拜灶神,期盼灶神可以多說一些好事,少說壞處。有的祭祀者甚至會唱著歌謠:「粘糕堵你的嘴,糖果粘你的舌,今夜上天去,好話要多說。」

此外,在中國傳統習俗中,在送神日祭拜灶神之後,民眾會將湯圓黏在灶上,藉此期盼灶神多多美言。過去鄉下還會在門上或是水缸、倉庫等地方粘上湯圓。

民眾認為,「送神」必須愈早愈好,「接神」則相反,是愈晚愈好。因此,民眾會在祭灶節這天清理早上香來「送神」,並焚燒甲馬、壽金,好讓諸神乘著代表民眾虔誠心意的煙火直上天庭根根據習俗,民眾平常是不會輕易移動或清潔諸神的神位,因此在送神之後,也就是諸神昇天述職不在人間的時日,最適合人們大掃除。此舉象徵掃除家中所有的晦氣,迎接新年新氣象。

不過,也有例外的。縱使祭灶節這天非常忙碌,卻也別忘記要遵守禁忌。

禁忌包括:當年家中有喪者,不宜舉行送神;忌宰殺。雖說小年夜這天是不能宰殺動物的,但這項禁忌已經逐漸被遺忘了,僅有個別地區在遵守。

雖然現代已經有許多人對於送神、清囤的種種儀式不瞭解了,甚至是不再遵循任何傳統民俗儀式,但可別忘記保持向善、做好人的態度。別僅認為古代民俗儀式過於繁瑣,要知道,古人之所以如此,無非是他們懷著一顆虔誠信奉神佛的心,瞭解善惡有報等普世觀念。

送神的步驟

一、準備送神的供品

民眾會準備冬瓜糖、麥芽糖、糖果等甜物,三碗湯圓或素果,壽金、刈金及送神甲馬。

、「清囤」禁忌及開運法

(一)「清囤」順序

「送神」過後,緊接著再前往神位前燒香秉告神明、祖先說,即將進行「清囤」。「清囤」就是依序清理家中的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以及神明桌。

(二)清理神像的方法

要使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清理神像,盡量使用乾布來擦拭神像。如果擦不乾淨再使用濕布擦拭,切勿使用水洗,避免造成神像的臉花掉或發生龜裂。

(三)清理香爐的禁忌

盡量不要把香爐拿下來清理,準備全新或是專用來清裡香爐的湯匙與過濾網。在香爐擺放的原位置,用湯匙舀起香灰,移到濾網內,過濾雜物、硬塊,接著再將過濾好的香灰放回去香爐內,分量約達八分滿。切勿拿起香爐,將香灰傾倒出來。此舉又稱「倒爐」,習俗認為,這舉動是會將福氣及好運給倒掉的。最後,將爐中的香灰抹平,這象徵平安圓滿,至此,清理即算完成。

記住!不可以把香灰給壓實,香灰應當保持鬆軟。古人有云:「插香鬆,賺錢才會輕鬆!」

(四)擲爻問吉

待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神明桌依序被清理完畢之後,民眾要再擲爻問神佛,看目前狀況是否舒適?若沒有「聖杯」,須再調整神像或神明爐,直到出現「聖杯」。

接著換擲爻請問祖先,看目前狀況是否舒適?若沒有「聖杯」,須再調整祖先牌位或祖先爐,直到出現「聖杯」,這樣整個送神、清囤的儀式才算順利完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