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沒武器」東北重症高峰嚴重缺藥 醫生訴實情(圖)

發表:2023-01-1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東北 三省
近期中國疫情非常嚴峻。(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去年12月初中國疫情再次全面爆發後,中共官方數據顯示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已有約9億人染疫。然而,醫療資源相對落後的東北三省卻面臨嚴重缺藥問題,當地醫生形容「就好像你去打仗沒武器一樣」,有些縣級醫院醫生也不會用呼吸機。

《中國新聞周刊》15日報導,中國傳統新年在即,廣袤寒冷的東北地區,雖然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幾乎和北京同步,卻少有人關注。

吉林省一家三甲醫院急診科主任表示,吉林的新冠感染人數從去年12月初開始激增,12月15至16日,該院單日接診人數高超過1300人,此後一直維持在800至1100人左右。這是該院首次迎來武肺疫情重症高峰,截至目前「仍沒有明顯下降」。

在去年12月上旬,醫院各科室的醫護相繼染疫,很多科的醫護感染率都在80%以上,急診也很難去向醫院要支援。這位受訪的急症科主任表示,當時自己也感染疫情,高燒3天,「嗓子和吞刀片似的,還有咳嗽」,但醫院缺人,感染也得堅持工作。

據她描述,東北在這波疫情中最嚴峻的問題是缺藥,早期連退燒藥都開不出來,現在也只有很少的倍拉維(Paxlovid)供應,阿茲夫定也不充足。

上海的感染科專家張文宏提到感染武肺病毒後有「黃金72小時」,在感染後3天內如果能給患者用上抗病毒治療,再輔以激素的治療,大多數病人都會緩解。

但這名東北醫生說,這是很理想化的設想,在東北很難做到。因為在重症高峰的前幾週,他們幾乎沒有抗病毒藥,就好像「去打仗沒有武器一樣」。甚至到今年1月初,醫院仍很難開出抗病毒藥倍拉維。

這名醫師說,「防重症」比「治重症」更關鍵,都已經發展成重症,出現多器官衰竭了,再去治療很難。

她還表示,最近幾週,急診科收治的新冠重症病人,主要的臨床表現是氧飽和度低、呼吸困難,「很多都是沉默性肺炎」,即患者自己剛開始並不覺得自己呼吸困難,但血氧實際已經很低了。如果患者本身原先患有肺氣腫,再合併新冠感染後,很快就會發展成重症,而且這種現像在東北很常見。

此外,如果患者原本有心血管疾病,感染新冠後如果發生了心臟驟停,或這時患者出現了白肺,發生了呼吸衰竭,再進行心肺復甦搶救,成功率就比較低了。

這名醫生直言,她最擔心未來幾週農村出現感染潮,尤其是新年返鄉潮很多在外打工民眾返鄉後,可能引發第2波衝擊。由於東北3省基層醫療條件相對落後,縣級醫院欠缺「防重症」的治療措施,一些醫生呼吸機也不會用,可能延誤對患者的干預,他們可能因此發展成重症,最終向上級醫院轉診、流向城市,再次給醫療系統帶來壓力。

她還指出,吉林的重症高峰約在2022年12月16至17日開始顯現,到目前都還在高原期,預期不會很快結束。她說東北地區冬季寒冷,很多東北人都患有肺氣腫,而且這一疾病往往在冬季會加重。這些患者原本的肺功能就不太好,再合併COVID-19感染後,很快發展成重症,這種現像在東北很常見。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測算,2021年,中國每10萬常住人口綜合ICU床位數最高的是北京、上海,每10萬人口分別擁有6.25張和6.14張ICU床位,但吉林省的綜合ICU床位數只有2.78,不到北京的一半。

最近,中國民間流傳一句令人痛心的話,就是「全中國都在和死神搶奪父母」。一位上海市民也對美國之音說,在這麼嚴峻的疫情下,中國卻買不到藥,令他感到不可思議。最近他與海外朋友聊天的熱門話題就是「如何給中國國內的親朋好友買藥寄藥」。他不由感慨說道,「全國人民瘋搶,就是跟死神在賽跑,跟時間在賽跑,搶救這些老人家。」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