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億晶元巨頭2022年淨利預降超7成(圖)

發表:2023-01-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CIS(CMOS圖像感測器)巨頭韋爾股份2022年度業績預期大降7成
中國CIS(CMOS圖像感測器)巨頭韋爾股份2022年度業績預期大降7-8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2023年1月13日晚間,中國CIS(CMOS圖像感測器)巨頭韋爾股份披露2022年度業績預告,該年度上市公司淨利潤為8億元至12億元,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3.19%到82.13%。扣非後淨利潤為9000萬元至1.35億元,同比下降96.63%到97.75%。

連續兩個季度虧損

經歷2020年、2021年兩年的半導體高景氣時期後,2022年半導體景氣度陡然下降。除了部分汽車晶元外,大部分晶元行業細分賽道從「缺芯潮」迅速轉為「砍單潮」。

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一度將客戶的砍單行為形容為「速凍急停」。而砍單最為明顯的領域之一,當屬消費電子。隨著手機、PC銷量的下行,下游廠商對消費級晶元需求量迅速下降。韋爾股份主要產品便是供應智能手機的CIS,其為僅次於索尼、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機CIS廠商。

對於淨利潤下滑,韋爾股份表示,由於受到全球新冠疫情、消費電子市場整體表現低迷等因素的影響,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需求受到了較強的衝擊,也對公司的主營業務產生了較大的影響,部分細分市場的出貨量有所下滑,產品銷售價格承壓,公司的營收規模和產品毛利率較去年均有所下降。

韋爾股份淨利潤大幅下滑,主要是去年下半年虧損所致。202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尚且盈利,淨利潤為8.96億元,同比下降13.90%;至2022年中報,淨利潤為22.69億元,同比增長1.14%。

但至去年三季度,韋爾股份當季已然虧損。去年第三季度淨利潤為-1.20億元,這也導致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降至21.49億元。

根據此次業績預告,公司去年全年淨利潤為8億元至12億元,照此計算,去年四季度虧損額或達13.49億元至9.49億元。即韋爾股份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虧損,且去年四季度業績還在惡化。

大幅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去年四季度的虧損,或與韋爾股份大幅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有關。

韋爾股份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雖然公司的庫存水位已經有明顯的回落,但消費電子市場的需求依舊不及預期,供應鏈企業的庫存去化壓力持續上升,導致價格競爭加劇,公司部分產品(例如:應用於手機終端的6400萬象素圖像感測器產品)的可變現淨值預期將進一步降低。

出於謹慎角度考慮,公司基於目前可獲取的信息進行測算,預計2022年度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為13.40億元至14.90億元,實際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需以公司最終披露的經審計財務報表為準,這可能導致最終業績與本次預計業績存在差異。

2021年,韋爾股份營業收入241.04億元,其中CMOS圖像感測器收入162.64億元,佔比約67.47%;TDDI(觸控與顯示驅動器集成)收入19.63億元,佔比8.14%。CMOS圖像感測器主要應用場景為手機,TDDI主要是面板,包括手機面板和電視面板。

根據信通院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中國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2.44億部,同比下降23.2%,其中,5G手機出貨量1.91億部,同比下降20.2%,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8.3%。

事實上,消費晶元對代工廠的砍單早在2022年三季度就已經開始。據集邦諮詢信息,2022年第三季正式全面揭開庫存修正序幕,除首波LDDI/TDDI、TV SoC等砍單幅度持續擴大外,更蔓延至非蘋系智能手機AP與周邊IC PMIC、CIS,以及消費性電子PMIC、中低端MCU等,使得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面臨挑戰。

未來,消費電子市場會好起來嗎?或許可從面板驅動IC(包括LDDI/TDDI)一隅觀察。集邦諮詢認為,2022年起面板驅動IC即因需求在進入第二季後急速減緩,短時間內庫存水位飆高,歷經兩到三個季度的降價、降低投片量、去化庫存,目前面板驅動IC價格和庫存均有所改善。儘管國際環境仍不樂觀,面板市場需求尚無法回到疫情暴發當下的高峰,但隨著面板價格落底,TrendForce集邦諮詢認為2023年面板市場將逐季增溫,特別是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預期隨著面板需求的顯著提升,將進一步帶動面板驅動IC需求回溫。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