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文件門和川普文件門有何不同?(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16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總統大選中,拜登和川普在進行辯論。(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總統大選中,拜登和川普在進行辯論。(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2023年新年剛剛開始不久,就連續爆出三處發現美國總統拜登的機密文件,引起全美關注。至此,美國現任總統和前總統(川普)都面臨司法部特別檢察官有關不當處理機密文件的調查。美媒《國會山報》分析了「拜登文件門」和「川普文件門」的不同。

白宮堅稱,它以「透明」的方式處理了這一情況和後果,並堅稱拜登「非常、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事」。

2022年11月2日,在拜登以前的一間私人辦公室內發現了第一批文件,當時正臨近中期選舉,但白宮、國家檔案館和司法部沒有公開通報。

上週,第二批機密文件在拜登位於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家中的車庫被發現。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隨後委派一名特別檢察官進行調查,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也展開調查,並要求加蘭在1月27日前提供相關信息。

週六,白宮表示在拜登位於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市的家中再次發現5頁機密文件,這些絕密文件是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擔任副總統期間流出的。

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14日發聲明稱,接二連三發現機密文件促使該委員啟動調查。「白宮、國家檔案館和司法部未能及時向國會和美國人民通報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期間不當處理的機密文件。」他說。 

「白宮在這件事上的保密令人震驚。同樣令人震驚的是,拜登的助手們在明知會任命特別檢察官的情況下還在梳理文件。許多問題需要回答,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監督即將到來。」他補充道。

科默週日致函拜登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要求公布拜登在特拉華州住所的訪客記錄,搜查拜登房產和其它發現機密文件地點有關的所有文件和通信,以及提供那些進行搜查的拜登助手的身份。

科默指出,在共和黨人要求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該事件後,拜登的律師不應繼續尋找機密文件。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法學教授、福克斯新聞撰稿人特利(Jonathan Turley)週六發推稱,在總統家中發現機密文件表明白宮沒有認真對待機密信息。「這一最新披露進一步破壞了白宮的口頭禪,即這是一位『非常認真對待機密文件』的總統,根據律師的說法,在剛剛翻閱之前發現的文件的過程中,又發現了更多的文件。」他寫道,「在首次發現兩個多月後,拜登團隊仍未完成徹底搜索。想想如果總統不『認真對待機密文件』,他會如何處理,真令人不寒而慄。」

特利還說,「持續的發現(機密文件)再次引發人們對拜登依賴私人律師進行這些搜查的質疑。」

有分析指,共和黨對拜登「文件門」發起調查將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給拜登造成損失,不排除彈劾和刑事訴訟的可能。 

拜登文件門和川普文件門有何不同?

美媒《國會山報》(The Hill)近日分析了拜登文件門和川普文件門的四點不同。

一 、FBI未介入拜登交還檔案過程

拜登私人律師索柏(Richard Sauber)2022年11月2日在拜登擔任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榮譽教授時的辦公室找到機密文件,當天通報國家檔案館,隔日一早歸還所有文件。

相比之下,FBI探員于2022年8月突擊搜查了川普位於佛州海湖莊園(Mar-a-Lago)住所,起因是國家檔案館在2022年1月向川普索取150多份機密文件,川普始終沒有交還。

二、川普持有的機密文件較多,保密程度分多個等級

綜合各媒體報導,拜登辦公室被找到的機密檔案約10份,放在賓州大學辦公室上鎖的櫃子裡;川普海湖莊園則有15箱機密檔案,裡面共有184份機密檔案,其中25份有「最高機密」(top secret)註記。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機密文件數量多少,性質是一樣的,司法部應同樣對待。

三、拜登團隊很快通報國家檔案館

拜登律師去年11月就通報了國家檔案館,但白宮並未對外公開,直到CBS9日報導出來。國家檔案館為了追回被川普帶走的機密文件,曾長時間與川普交涉。

四、總統副總統對文件的掌控權不同

川普認為,總統有權為檔案解密,因此從白宮帶走的機密文件都被解密。拜登團隊在11月發現的文件源於他任副總統時的文件,副總統則無權解密文件。

美國現總統和前總統(指川普)目前同時接受特別檢察官的調查,是史無前例的獨特事件。CNN指出,這讓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名潛在競選人雙雙面臨機密文件處理不當的調查。而司法部能否公平處理這兩宗調查,各方都在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