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23條?李家超會錯意 盧文端放口風(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3-01-1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1月13日,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會全力推進《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不過三日後就被打臉。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撰文稱「23條立法沒有必要急於求成」。

盧文端可謂香港和中央的中間人,代表北京向香港各界傳達信息。比如去年4月特首選戰前夕,盧文端撰文指,新特首必須是鐵漢子,可經得起亂局考驗,而且扛得住英美壓力。其後,靠鎮壓反送中上位的李家超成為新一屆特首。又如去年10月初,當「動態清零」被作為重大國策實施時,盧文端確認二十大後將放寬中港通關,透露北京已決定為防疫措施鬆綁。

本月16日盧文端在《明報》撰文,就日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發言做出解讀。盧認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要審時度勢、周詳考慮,「在維護國安的大前提下,妥善處理在複雜國際環境中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問題。」

他強調國安法只是針對極少數人,目前團結大多數,打造統一戰線仍然是香港的重要工作。

他還表示,香港是中國最開放、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關乎國家經濟命脈,因此「23條立法沒有必要急於求成」。

無獨有偶,即將卸任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智思16日接受訪問時呼籲,已離港且沒有違法的人士重回香港,留下來的人,亦會為香港出力,讓香港重新上路。

去年8月已有爆料稱李克強在深圳向港官下令,香港要不惜一切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且煞停移民潮。李克強亦反复強調香港要鞏固和提升「三大中心的地位」,其中包括國際金融中心。日前有財經專家分析指,習近平忽然在防疫政策上「躺平」也是與經濟有關。

如果「應陽盡陽,快速過峰」的目的是重啟中國經濟,那麼香港必然再次成為中共可利用的一個棋子。眾所周知,香港對中國經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七成投資中國的外資都是經由香港進入內地。

可惜經過三年「清零」和《國安法》的雙重打擊,部分外企已撤離香港。日前港府公佈,2022/23年財政年度首7個月已經錄得赤字2,757億港元;預計2022年香港實際GDP將萎縮3.2%。

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靠國際資金、貿易和商務來維持本地經濟。香港也起著聯通大陸和國際的角色,如果此刻為23條立法,西方將進一步將香港當作一個普通大陸城市看待,無疑對大陸重啟經濟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因此,盧文端才稱目前首要戰略是「團結大多數」,23條立法可以暫緩。

作為中共官員的夏寶龍,講話都開動「既要…又要…」模式,既要李特首落實《國安法》、推23條立法,又要特區發展經濟,明知互為矛盾,仍要這樣表達,以凸顯「萬無一失」。李家超不懂得揣摩上意,一味強調大力推進23條立法工作,並敦促相關部門盡快落實。因此盧文端撰文解釋北京的真正用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和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