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1960年代大飢荒後人口首次下降(圖)

發表:2023-01-17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959至1961年中國發生大飢荒以來首次下跌
自1959至1961年中國發生大飢荒以來首次下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法廣RFI)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1月17日)公布,2022年底全國人口141175萬,較前年底減少85萬,是1959至1961年中國發生大飢荒以來首次下跌;人口出生率每千人僅6.77,更創1949年以來最低。

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自2016年開始減緩,之後北京當局頒布多項措施鼓勵生育,但目前數據看來,似乎未見成效。

針對中國自1961年來首次人口負成長,中外專家均指出,人口負成長一旦出現便難以逆轉。據英國《金融時報》同一天引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中國人口變化專家王豐表示:「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轉折點,是長期且不可逆轉的人口下降的開始。」

《金融時報》報導認為,中國出現人口負增長的轉折點,會令中國像日本於2010年出現人口負增長,之後人口每年下降。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人口專家易富賢估計,中國人口在2018年已開始下降,只是被錯誤的人口數據掩蓋了。

他表示:「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中國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並指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中國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該報導指出,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隨著勞動人口減少,自動化操作的興起將抵銷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中國人口下降不應引起擔憂,因為勞動力供應仍然超過需求,隨著勞動力質量和教育水平提高,將抵銷勞動人口長期下降。

據品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指出,中國不能依賴人口紅利作為經濟成長的結構性驅動力,經濟成長將不得不更多依賴政府政策來推動生產率成長。

多名分析人士同意,中國的社會福利和醫療基礎設施沒有為人口老齡化做好準備。

加上中國去12月突然大幅鬆綁防疫,感染人數激增令醫院不堪重負。這是中國加快改革仍然非常低效和不平等的醫療體系的警鐘。

另據中央社指出,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人口學系主任楊凡此前曾在中國新聞週刊撰文,分析人口負增成帶來的影響。他同樣認為,人口負增長一旦出現,人口總量持續減少的態勢難以在短期內逆轉。

楊凡提到有分析認為,人口負增長對經濟發展不利,包括勞動力減少和年齡結構老化、經濟增速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消費支出減少、企業利潤減少以及儲蓄和投資減少等。

中國2016年結束1980年代由於擔心人口過剩而施行的嚴格一胎化政策,2021年更開始允許夫妻生3胎,但政府鼓勵生育的舉措也無法逆轉人口衰退的現象,而中國長期仰賴龐大的勞動力作為經濟成長的驅動力。

全國人口減少的消息迅速在受到嚴格審查的中國網路上傳開,部分網友對國家的未來表達憂心。

一名網友在微博上說:「沒有兒童,國家和民族都沒有未來。」來自一名「愛國」網紅的評論寫道:「生兒育女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不過,其他網友則指向飆升的生活成本,以及在現今中國養育孩子遭遇的種種難處。

一名網友說:「我愛我的媽媽,但我不會當媽媽。」另一人更直言:「沒有人反思我們為何不想生小孩、不想結婚。」

據路透社報導,話題「#有沒有後代真的很重要嗎?」獲得數以億計點閱數。

一名用戶名為Joyful Ned的網友寫道:「女性不想生小孩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她們自己,而是社會和男性未能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對生育婦女來說,這讓他們的生活質量和精神生活嚴重衰退。」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大學研究員彭秀健告訴法新社:「由於一胎化政策施行數十年之久,中國人已經習慣小家庭」。

她補充表示:「中國政府必須找出有效的政策來鼓勵生育,否則生育率會下滑得更低。尤其需要解決女性生育後工作不安全的問題。」


文章來源:法廣RFI

原文標題:中國大飢荒後人口首次負增長 專家與網友怎麼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