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逆轉:中國的人口「死亡交叉」不期而至……(組圖)

發表:2023-01-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20日訊】官方的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中國最新的人口數據:截至2022年末,中國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的總人口為14.1175億人,其中2022年全年:

出生人口956萬人,出生率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死亡率7.37‰;人口總量減少85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6‰。

這是1960年以來,中國大陸第一次出現人口負增長,而最重要的是,幾乎我們所有人都知道,這次的人口負增長的趨勢,在我們可預見的將來,幾乎是不可逆的。

1950年以來中國人口年度變化情況一覽
1950年以來中國人口年度變化情況一覽(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1949年之後,不算2022年,中國曾出現過兩次人口負增長,分別是1960年和1961年,特別是1960年人口淨減少1000萬人,而前面的1957年中國淨增人口還超過1800萬——眾所周知的原因,這裡就不說了。

但是,即便是連續兩年出現極其巨大的人口負增長,但當時的中國人一點兒也不擔心,因為大家也都知道,困難是暫時的,只要基數足夠大,中國的人口就能恢復增長……但這一次,任何一個稍微明白點的中國人口趨勢的人都知道:中國的人口增長,再也回不來了……

在人口統計中,如果一個國家,趨勢性地首次出現死亡人口大於出生人口的情況,這種現象被人口學家稱為「死亡交叉」——很顯然,2022年就是這樣的時刻。

2022年初,我們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和當時的生育率數據,做了一次簡單估算,認為在生育率逐漸抬高到1.5的情況下,最晚到2024年,中國人口將出現負增長。

2024年中國將出現人口總量的淨減少,當年總人口將減少150萬人;2026年開始,中國每年人口淨減少將超過500萬人;2030年開始,中國每年人口淨減少將達到1000萬人,這將一直保持到2035年;2040年之後,中國每年人口淨減少將超過1500萬人……

現在看來,還是有點太樂觀了。

這不,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官方數據,2022年中國人口已經開始出現了負增長。更要命的,是近年來中國「總和生育率」的暴跌。

總和生育率,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國家平均每位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嬰兒數量,考慮到各種夭折和死亡風險,國際上通常以2.1作為人口世代更替水平,平均每對夫婦大約需要生育2.1個孩子才能使上下兩代人之間人數相等,而把低於1.5稱為「很低生育率」。

2017年的時候,根據出生人口推斷,中國總和生育率還在1.8以上,短短的5年之後,根據統計局最新公布的官方的2022年出生人口數據,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大概率已經來到了1附近。

在這個數據方面,東亞的中日韓三國,可謂是難兄難弟,近年來都是世界最低水平,均在1.5以下不說,除日本基本持平在1.35之外,中韓兩國都還都在持續降低。

中日韓1960年來總和生育率比較
中日韓1960年來總和生育率比較(網路圖片)

已經不滿足世代更替的生育率,卻在5年時間出現如此遽降,則絕對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即便是老齡化,和平年代的正常老齡化,在低生育率之下的總和生育率變動,也應該像日本和德國那樣是一個長期的緩慢的下跌過程,而不是中國這樣,在尾端還出現如此劇烈的下跌。

除去一兩個袖珍型國家,當今全球大大小小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當中,中國和韓國,就是總和生育率最低的兩個。

有趣的是,根據我在「數據告訴你,什麼叫做東亞地獄發展模式」一文中的觀點,從勞動時間來看,中國和韓國,也恰恰是全球主要國家當中勞動時間最長的兩個。

死亡交叉已經來臨,那麼就在接下來的5-10年之內,中國將會出現持續而大規模的人口縮減——在和平富足的年代,一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出現如此劇烈而又持續深遠人口調整,在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的!

從中國歷史來看,這更不是一次一般的人口減少。

剔除1851-1870年因太平天國運動、捻軍起義、西北叛亂所造成的人口數量下降,這一次的中國人口數量逆轉,是自清朝入關以來中國300多年人口持續增長趨勢的一次大逆轉

1700-2050年中國人口數量變化情況
1700-2050年中國人口數量變化情況(含預估值)
(說明:1949年之前的數據來源:ourworldindata.org;
1949-2022年的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2022年之後的數據系估算值)

更進一步,根據《中國古代人口史研究回顧與展望》一文中對於中國自商朝、周朝以來的人口數量推斷,這一次的逆轉,將是中國過去3000年來,第一次不是因為長期戰亂而造成的人口增長趨勢逆轉。

直到鴉片戰爭之後,現代文明傳入中國,才結束了這種每隔幾十年、上百年就因戰亂而導致半數人口死亡的巨大週期性波動。

特別是進入20世紀之後,雖然歷經帝制垮臺、軍閥混戰,國民革命軍北伐、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等大規模戰爭的摧毀,但現代文明,還是在這塊兒古老土地上紮了根,交戰雙方並沒有像古代朝廷軍隊、軍閥以及起義的暴民一樣,對佔領區民眾實施徹底的劫掠和屠殺,所以,中國的人口一直在緩慢增長。

1931年抗日戰爭前夕,人口為4.95億;國共戰爭爆發前夕,人口增長至5.4億,到了1949年之時,中國人口已經增長至5.5億。

從這個意義上說,如果當前中國的人口增長趨勢開始逆轉,不僅是對過去300年人口增長趨勢的逆轉,而且是對整個中華文明總人口過去3000年波動式上升的總趨勢的逆轉。

人口,特別是15-64歲的勞動人口數量,是任何一個社會絕大多數經濟活動的基礎。如果一個國家的人口開始縮減,特別是青壯年勞動力大幅度縮減,在這種情況下想要取得較快經濟增長,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這樣的案例。

1991年,日本15-64歲人口佔比達到頂峰,這一年,日本的經濟增長也走到了頂點。此後日本經濟進入了失去的10年、失去的20年、失去的30年……雖然,以美元計價的日本GDP和經濟規模在世界上的佔比,1992-1996年還在持續增加,但日本未來的國運,卻從1991年就已經注定了。

但是,正如之前的文章所言,不需要太久,5年之後,中國每年的人口淨減少將超過500萬人,而老齡化將迅速侵蝕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15-64歲人口的佔比,甚至將會出現比日本更為迅猛的下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