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買股票時PE估值越低越好嗎?(圖)

發表:2023-01-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買股票時PE估值越低越好嗎?
買股票時PE估值越低越好嗎?(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7日訊】在證券市場上,市盈率(PE)=每股價格/每股盈利,反映的是投資者為每1元利潤支付的價格,是資本市場最主流也是最常用的估值指標。

從個人經驗和周邊觀察看,很多投資者往往用不好市盈率指標,原因就是過於機械地執行「低PE買入」策略。

記得當年剛開始接觸價值投資時,特別青睞低估值股票,也知行合一地買了一堆低PE個股,但持股效果並不理想。

事後總結,主要原因是刻意按照低估值篩選出來的股票大多存在這樣或那樣的瑕疵:要麼是成熟行業的權重股,缺乏成長性,股價波動小,牛市環境中能熬死人;要麼屬於典型的週期行業,盈利高點市盈率最低,但市場預期盈利很快就會下滑,此時買入,股價往往不漲反跌,被套的結結實實。當然,也有可能是真正的大牛股被市場錯殺,但作為股市新人,不應高估自己、低估市場。

所以,作為投資者,在市場中找到一隻低市盈率的個股時,竊喜之餘,還要想一想,市場中有經驗、有知識、有消息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會給一個低價買入的機會?低估值背後是不是有什麼隱藏的瑕疵?

在這個意義上,低PE是投資者開始進一步跟蹤研究的契機,投資者要探究低PE背後的原因,按圖索驥地進行風險排雷:

1)排除週期陷阱,避免被週期盈利高點對應的低PE吸引,在股價高點買入,買入即套牢。雖說萬物皆週期,大多數行業都是成長為主、週期為輔,成長蓋過週期,投資者應警惕週期為主、成長為輔,週期蓋過成長的行業,典型如生豬養殖,避免在週期盈利高點買入。當然,如果能在週期低點買入,PE看著很嚇人(甚至為負),卻大概率是一筆很棒的投資。

2)關注盈利增速,謹慎對待低增速個股。很多低PE股票,利潤雖然沒有明顯的週期性,但常年個位數甚至零增長,缺乏成長前景,得不到主流資金關注,PE常年處於低位。投資者買入這類個股,雖有安全邊際,但更多地是一種類債券投資,很難賺股價上漲的錢,需事先想明白。如果是奔著賺成長的錢進入股市,那麼也要規避掉這類低PE股票。

3)優秀公司遭遇戴維斯雙殺(又稱戴維斯雙擊,是指在低市盈率買入股票,待成長潛力顯現後,以高市盈率賣出,這樣可以獲取每股收益(EPS)和市盈率(PE)同時增長的倍乘效益。這種投入策略被稱為「戴維斯雙殺」),尋找業績拐點。再優秀的上市公司也做不到年年一帆風順,總要遭遇這樣或那樣的波折,帶來業績短期衝擊。當業績增速下滑時,常常會帶來戴維斯雙殺效應,估值也會跟著大幅縮水,此時的低PE,對應的往往是好機會。如巴菲特所說,一般來說,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往往具備這樣的條件:一家超凡的企業遭遇一時的、棘手的而又能解決的困難。

對投資者而言,真正值得低估值買入的股票,主要是第三類,即優秀公司疊加低估值,且造成低估值的原因是公司遭遇一時的、棘手的而又能解決的困難。

如何判斷這個困難是一時的、又是能解決的呢?這就回歸到基本面分析,需要投資者做研究和思考。保持這樣的習慣,慢慢就會形成自己的能力圈,對特定行業或個股有了較為深入的瞭解,能夠對企業遭遇的問題進行定性判斷。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