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因稅務醜聞遭撤職 蘇納克重振保守黨聲譽努力遭挫(組圖)

發表:2023-01-30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撤除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的職務。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撤除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的職務。(圖片來源: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英國保守黨出現重大稅務醜聞,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撤除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的職務。繼英國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被公務員指控霸凌之後,扎哈維(Nadhim Zahawi)稅務醜聞令蘇納克努力恢復保守黨聲譽遭挫。

蘇納克撤除扎哈維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職務

英國路透社報導,根據英國政府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扎哈維(Nadhim Zahawi)存在嚴重稅務違規問題。1月29日,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撤除扎哈維(Nadhim Zahawi)的政務職務。

2022年,扎哈維(Nadhim Zahawi)就曾因稅務問題遭到英國稅務部門—稅務海關總署(His Majesty's Revenue and Customs,HMRC)調查。對此,扎哈維(Nadhim Zahawi)曾表示,HMRC裁定他在稅務申報過程中粗心大意有疏漏的地方,並非是蓄意犯錯少納稅,他向HMRC支付了相關罰款。

2022年10月25日,蘇納克(Rishi Sunak)以保守黨領袖身分正式出任英國首相時,承諾他的政府內閣將呈現保守黨的端正執政態度。他說:「本屆政府內閣將在各個部門保持正直、專業和問責制。」

隨後,他任命勞倫斯·馬格納斯爵士(Sir Laurie Magnus)為英國大臣利益獨立顧問(Independent Adviser on Ministers' Interests)。

馬格納斯爵士(Sir Laurie Magnus)通過調查發現,在2022年7月至9月擔任英國財政大臣期間,扎哈維(Nadhim Zahawi)沒有公開他正在接受HMRC稅務調查的事情,甚至將媒體有關他的稅務問題報導稱之為「明顯抹黑」。直到上週才承認HMRC稅務調查的事實。

蘇納克(Rishi Sunak)出任首相任命他擔任保守黨主席、無任所大臣(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時,也沒有公開說明此事詳情。扎哈維(Nadhim Zahawi)的舉動顯示他對首相沒有說實話。

但他發現Zahawi沒有宣布HMRC對事務的調查,也沒有承認這是一件嚴重的事情。去年7月,扎哈維將有關他的稅務事務的報導描述為「明顯抹黑」。

對此,首相蘇納克對扎哈維說:「在獨立顧問的調查完成後……很明顯,(你的行為)這嚴重違反了《大臣守則》(Ministerial Code)。因此,我通知決定撤除你在國王陛下政府中的職務。」

在得知蘇納克的決定後,扎哈維說:「我為我的家人受到此事牽連而感到抱歉。」

蘇納克重建保守黨政府聲譽努力遭挫

2022年一年中,英國政壇陷入混亂狀態,並經歷了鮑里斯·約翰遜 (Boris Johnson)、利茲·特拉斯 (Liz Truss)和蘇納克3名不同的首相。如今,蘇納克試圖重振保守黨政府的聲譽努力遭到挫折。在扎哈維遭撤職之際,英國政府面臨數十年的高通脹和一波公共部門罷工,在預期的2024年大選之前的民意調查中表現不佳。

除了扎哈維稅務醜聞外,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涉嫌職場欺凌行為的調查正在進行之中。2022年11月,時任內政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因涉嫌職場欺凌指控而辭職,蘇納克被迫重新啟用蘇拉·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擔任內政大臣。

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簡介

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
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納齊姆·扎哈維(Nadhim Zahawi),1967年6月2日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父母都是庫德人,1976年薩達姆.海珊甫執政,扎哈維舉家移民英國,時年9歲。扎哈維曾在私校伊布斯托克宮學校和倫敦溫布頓的獨立男校國王學院學校接受教育,後在倫敦大學學院學習化學工程,獲得理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入職採購公司Smith&Brooks Ltd,曾擔任該公司歐洲市場總監。後與保守黨副主席傑佛瑞·阿徹前發言人史蒂芬·沙克斯普爾一起創建了國際網際網路市場研究公司YouGov,並在2005年至2010年期間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

他是一位英國保守黨政治人物,曾擔任英國財政大臣、無任所大臣、保守黨主席、蘭開斯特公爵領地總裁、教育大臣、國會庫德斯坦跨黨派黨團主席,現任下議院雅芳河畔斯特拉特福選區議員。另外,他還是國際網際網路市場研究公司YouGov的聯合創始人,曾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

2022年7月至9月,擔任英國財政大臣期間,扎哈維因為涉嫌逃稅行為被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罰款數百萬英鎊。2023年1月29日,首相蘇納克下令對扎哈維的稅務問題展開獨立道德調查,同時撤除其無任所大臣職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