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離職大潮 香港多方服務質量堪憂(圖)

發表:2023-01-31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下香港出現專業人才離職大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國安法》下香港出現專業人才離職大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國安法》實施近三年,香港專業人才離職潮持續,連有天之驕子之稱的公務員大軍,也出現部門和高薪職位的空缺。醫護等專才也加速移民。港8所大學教學人員離職率飆升。學者表憂心,有經驗的公務員和專業人才離開,會影響香港公共和專業服務的質量。

根據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的數據,2022年的香港在職公務員為17萬人,比正常的19萬編製少了1.7萬人,月薪超10萬港元的高級公務員職位也出現空缺。

國安法要求公務員宣誓

《國安法》生效後,辭職離港的高級公務員胡宏俊,目前為YouTube「胡思頻道」主持人。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移民英國前,在天文臺當高級科學主任,不想在已變質的香港生活,結束了25年的公務員生涯。

他說,《國安法》要求公務員宣誓,限制了公務員的言論自由;要接受《國安法》教育,參與自己不一定願意的工作,例如要做選舉組織和安排,能預視未來幾年,香港社會的變化會很大,決定辭職。

空缺最多警務處

港府的工作報告亦顯示,在2021至2022年度流失過萬名公務員,同比增加約1倍。5個空缺最多的部門分別為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懲教署和房屋署,累積空缺數字高達9,247個,其中警務處就有6,312個空缺。警員空缺率高達16.7%。

港媒報導,香港警隊已放寬投考資格,未有在香港住滿7年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亦可投考警隊。警隊招募組去年11月還首度到中國大陸的大學,招募在當地留學的香港學生,安排即場面試和測試體能,通過之後會進行《國安法》和《基本法》考試。

醫護專才流失

香港原本人手嚴重短缺的醫護界,人才流失情況更是備受關注。香港醫管局2022年底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一年內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為8.1%和10.7%。而外界評論認為,港府打算放寬中國醫護到港執業,因他們不熟悉香港業務及價值觀等問題,難保服務素質。

港八大院校離職率飆升創97以來新高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最近公布本港8所大學教學人員離職統計數據,2021至2022年學年合共有361名教職人員離職,離職率升至7.4%,創97主權移交以來新高。

離職率以嶺大排名首位,高達11.6%;其餘依次是科大(10.0%)、浸大(9.8%)、城大(9.8%)、理大(7.4%)、教大(6.6%)、中大(6.0%)和港大(4.0%)。

雖然嶺大副校長莫家豪對香港《明報》表示,離職者不一定離港,不少人才被其它大學挖角或轉做其它工作。不少網民對莫家豪的結論表示質疑,因為「移民者並沒有通告已辭職大學將要移民的義務。」

評:離職潮影響香港服務質量

社會學者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香港公務員團隊和醫護等專業界別的工會,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曾表態支持抗爭者,《國安法》實施後,專業人才一群承受很大壓力,導致大批專業人才離港移民。

他相信,離職潮必定影響香港多方面的服務水平。「有可能在一些需要把關的系統,慢慢會出現人才不足的情況。雖然港府說,離職潮沒有影響政府的運作,但很多負面影響已存在,更會慢慢浮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