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踢鐵板大警訊?遭逾10個太平洋國家拒絕(圖)

發表:2023-02-01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里巴斯共和國總統 Anote Tong 於 2013 年 9 月 25 日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向聯合國大會第 68 屆會議發表講話。
基里巴斯共和國總統 Anote Tong 於2013年9月25日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向聯合國大會第 68 屆會議發表講話。(圖片來源:Mary Altaffer-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日前斐濟新政府表態將推翻與中(共)國的協議、或者將中止和中國之安全合作協議;在1月30日又證實基里巴斯將要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而加入南太島國力抗北京影響力擴張的這個戰略性區域論壇團體。

基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於自己的臉書帳號上公開貼出聲明稱,這次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之決定是在與斐濟新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於20日來訪會商後做出的決定,馬茂還形容此次雙邊會談「富有成效、正面與成功」。

該聲明中指出,基里巴斯政府已經正式表示該國正向支持今年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斐濟的新總理拉布卡向法新社表示,他訪問了基里巴斯後,就收到馬茂的來函,表示他們願意重新來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基里巴斯政府於聲明中表示,已經與斐濟商討了在太平洋地區重新凝聚團結的力量,且需要團結共同努力,以促進區域合作。而同為論壇成員的澳洲和紐西蘭也都強調,該區域論壇團體對於決定太平洋地區之安全戰略很重要。

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預計於3月在斐濟召開。其實基里巴斯是台灣的前邦交國,可是在2019年被中國挖牆腳,而轉向與北京建交。

現今在中國亟欲擴張於南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之際,美國和澳洲等盟友皆急於鉗制中方勢力在該地區之擴展,而在太平洋中部、戰略位置重要人口僅有約12萬的基里巴斯,在去年7月宣布自已經成立51年之太平洋島國論壇退出,其聲稱密可羅尼西亞島群成員的需求被忽視。

去年4月,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安全協議,而引發各界擔憂中國可能於當地建立軍事基地。雖然中國政府還試圖與其他的10個太平洋國家簽署廣泛之安全協議,可是很快就遭到拒絕了。

去年底,斐濟剛就職的新總理拉布卡於《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月25日之報導中指出,斐濟在2011年與中國公安部簽署協議,而讓北京來代訓斐濟軍警的安排,不應該維持下去,主要是因為斐濟的民主與司法系統都源自英國,並與澳洲有國防合作計畫,同時與紐西蘭也有軍事援助計畫。

這就意味著,拉布卡將要一改斐濟前朝之親中立場,而強化和傳統盟邦澳洲及紐西蘭的軍事和外交關係,且拒絕由北京來培訓斐濟軍警。

北京行徑令索羅門群島民眾反感加劇

1月30日,紐時(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中國與索羅門建交已經超過3年,雙方簽署了安全、航空和電信等秘密協議,並闢建相當可觀的中國大使館,北京建交之前所承諾的宏偉體育館也已開始動工了。

在場館前面掛著醒目的中英文鼓吹友誼、合作和安全之標識,然而工人卻說這一切皆是謊言,大家都想要罷工,因為工資相當低且不安全。

有工人氣憤控訴,他們不明白我們,在工地的時薪比酒店打工還要少;雖然中方有承諾的食物與交通補貼,但從未兌現過;他們並未接受安全培訓,就直接上工了,而且語言不通的中國工頭以手勢與我們溝通,如果做錯了就遭敲頭。

此外,據反對黨領導人指控稱,中國鼓吹拖延索國的選舉,並進行賄賂,來確保中國的盟友永續執政;有民間社會團體指稱,北京的資金用於購置筆電,而於社區集會時播放了歌頌中國的政治宣傳片。

現齡50歲的酋長柯塞姆(Peter Kosemu)表示,民眾對於中國和中國代理人之失望情緒,已經正不斷地累積,大家受夠了訴求卻遭政府無視的局面,使得抗議將可能是讓他們傾聽的唯一途徑。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