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嘴上沒贏過賺錢可沒輸過(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2-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1日訊】上星期,全球第一電動汽車霸主特斯拉公布了自己的年報。事後,中國國內很多媒體進行瞭解讀,其中標題最見「功力」的還要數《特斯拉財報喜中有憂 中國車企挑戰強勁》。

這種他沒贏我沒輸式的標題,看完就覺得咱家孩子不是學習不好,主要是還沒開始努力。

去年,特斯拉交付了131萬輛電動車,雖然沒有完成150萬輛的交付目標,但營收和毛利同比增長都超過了50%。815億美元營收裡,有126億淨利潤。馬斯克自己評價說:「在各個層面上,這都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

圖為2022年3月22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德國特斯拉新工廠開幕式上致詞
圖為2022年3月22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德國特斯拉新工廠開幕式上致詞
(圖片來源:Christian Marquardt - Pool/Getty Images)

資本市場給予了馬斯克應有的尊重,特斯拉創下了10年來最大的單周漲幅記錄 33%。大星在馬斯克家的推上看了看,外國網友都展現出了對首富的善意。比如馬斯克媽媽參觀特斯拉德國柏林工廠的視頻下方,不少網友打出了:為咱媽自豪。

也好,姓馬的最不缺兒女了。

特斯拉把2022年的成功歸功於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比如2017年到2022年的5年裡,特斯拉的營運利潤率從負的14%提高到了正的的 17%,主要是因為發布了更低成本的車型,增建更多工廠,降低車輛成本和經營槓桿。

說到這個部分,很多分析人士都會提到特斯拉的一體化壓鑄技術。這種技術一次就可以把車身「壓」出來,省掉了很多零件、焊接和人工,甚至連機器人都省了6成。

這是特斯拉的技術嗎?那個叫Giga Press壓鑄機明明是咱中國人的技術。在2020年馬斯克宣布Model Y用壓鑄技術之前,生產壓鑄機的力勁科技在港股市場每股還不到1港幣,後來馬斯克用了,力勁的股價很快翻了10倍。

為啥,因為在馬斯克之前沒人想到這玩意兒能用來生產汽車,而且還能省下三分之一成本。自從特斯拉用了力勁的壓鑄機,國內的一眾車企都成了力勁的客戶。

要讓咱說,這是好事,馬斯克當年實現這個想法的時候非常困難,甚至從自己旗下的Space X調來了一批科學家解決材料等方面的問題,現在大家都可以跟在後面撿現成的。他不愛申請專利,還放話出去說:專利是弱者的武器。

馬斯克在這次財報電話會上也講到了中國,說自己尊重中國汽車製造商,中國汽車製造商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車企,可能會成為僅次於特斯拉的電動車企。這些話聽聽就得了,他笑話王傳福的視頻咱們隔三岔五還能在視頻網站上刷到。

不過,中國製造業有個有意思的現象,比方說家電行業吧,上世紀80年代起步的時候,四周都是國外品牌,大概用了接近20年時間,改變了國人在家電領域的消費習慣,在市場上打敗了國外品牌,又用了10年時間在海外市場擊敗了一眾對手。

這個現象能否復刻在汽車領域,或早或晚都要過馬斯克這關。

今年的財報分析,沒有人講特斯拉的人效比。

以前,汽車工業是個勞動密集型產業,最大的效率提升來自工業機器人,但大車企仍然有數量龐大的員工。這個行業裡,日本人是效率提升的天花板。比如產量大概是特斯拉8、9倍的全球最大車企豐田,員工數量大概是38萬人。而特斯拉去年的員工人數已經突破了11萬人,產量卻只有131萬輛。即便是一直飽受詬病的全球第二大車企大眾,去年生產826萬輛汽車,員工人數也只是接近68萬。

這和業內外人士的觀感有很大差別。

此前被罷免的大眾CEO迪斯曾經算過一筆賬,都是德國工廠,特斯拉生產一輛Model 3用時不到10小時,而大眾生產一輛汽車要超過30個小時,特斯拉柏林工廠產能50萬輛有員工1.2萬人,而大眾搞個產能70萬輛的工廠,要2.5萬員工才行。

筆者覺得,之所以特斯拉員工數量上升很快,大概的原因是他們新建工廠比較多,畢竟他們的目標是2030年產銷2000萬輛。

有意思的是,迪斯這種傳統車企CEO想做點改變就遇到了工會,而特斯拉這種鼓勵員工加班的企業,竟然沒有發生過任何勞資糾紛導致的停工。

說來也奇怪,特斯拉沒有工會,鼓勵加班甚至鼓勵住在工廠,開人也從來不開一線工人,都是坐辦公室的領導先走。以至於逢年過節還有員工出來嘲笑比亞迪的員工只有兩塊月餅一瓶可樂。

特斯拉是怎麼對待員工的,筆者還沒有看到有中國車企去學,可能學起來難度遠遠大於壓鑄機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