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雪花飄向了華爾街……(圖)

發表:2023-02-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的雪花飄向了華爾街……
冬天的雪花飄向了華爾街……(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3日訊】華爾街的冬天剛剛到來。1月23日,高盛資產管理部門削減590億美元的另類投資,以減少對盈利造成的壓力。高盛2022年資產和財富管理淨收入下降134億美元,下降幅度高達39%,其中股票和債券投資收入分別下降93%和63%。現在國際投資者喜歡持有更具防禦性的資產,高盛資產管理部門迫不得已關閉了一隻152億美元的基金。

削減投資是為了給投資者的收益率交代,那麼裁員才是高盛給自己交代。早在1月11日,高盛宣布裁員3200人。裁員是一個令高盛很悲觀的決定,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畫,相當於員工總數的6.5%。那些西裝革履的投資銀行家們,以及掌握著數百億美元的市場操盤手們將成為裁員的重災區,投行和市場部將佔到裁員總人數的30%以上。

作為華爾街的大哥,高盛姍姍來遲的裁員已經不只是面子問題了,整個華爾街可謂是週身寒徹。摩根•斯坦利早在2022年12月就宣布全球裁員1600人,佔總人數的2%。摩根•斯坦利的裁員同樣拿投資銀行部門開刀。因為2022年下半年,摩根•斯坦利跟高盛一樣,投行並購部門作為投資銀行部重要收入部門,全球業務量急速下滑,投資銀行家們成了閒人。

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家們到底有多閑呢?摩根•斯坦利投行業務下降55%,全球只有12.8億美元的收入,花旗更糟糕,投行收入只有6.3億美元,下降幅度高達64%。摩根大通投行收入17億美元,下降幅度也達到43%。IPO與並購是投行們的命脈,可是2022年美國通脹數據高企,基準利率從2022年3月的零提升到3%以上,美國經濟衰退預期令華爾街很悲觀。

華爾街的悲觀從2022年三季度的全球並購下滑可以窺見,在地緣政治危機觸發金融市場震盪而影響投資者情緒時,美聯儲的加息讓經濟增長前景蒙塵,美國的併購交易暴跌63%,在經濟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企業不願意在低市盈率的時候出售公司的股票,他們推遲甚至取消IPO計畫,可是利率的持續上行導致他們的借貸成本上升,企業自然會減少並購活動。

除了高盛為首的華爾街投行裁員,裁員已經蔓延到美國引以為傲的科技領域。除了馬斯克在2022年將特斯拉全球1萬名員工裁掉,以及在推特裁員之外,IBM計畫裁員3900人;1月18日,微軟計畫在3月底前,全球裁員1萬名員工;谷歌母公司1月20日宣布全球範圍內裁員1.2萬名員工;亞馬遜裁員範圍更大,超過1.8萬名員工將重新找工作。

科技公司996的加班文化總是倡導員工企業是我家。除了美國的科技巨頭,在2023年1月的幾週之內,全球185家科技企業裁員已經超過5.7萬人,而2022年的1024家科技公司裁員15.4萬人,這個數據是2021年的13倍。華爾街的投行們預測可能2023年全球科技公司裁員人數會超過2022年,而美國2022年12月失業3—6個月的失業人數提高到82.6萬人。

裁員並非意味著一蹶不振,無論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還是更早的網際網路泡沫破裂,都出現過大規模的裁員。隨著全球疫情得到有效的緩解,以及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美國最大私營部門僱主沃爾瑪、歐洲能源巨頭施耐德、通用電氣等巨頭還在擴大招聘,大量的科技人才流向其他領域,對於其他領域的科技智能化等改造大有裨益,有助於提升企業效率。

華爾街的投行們在寒冷的冬天裡依然抱有春天的希望,他們經歷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們經歷了一輪又一輪的經濟危機。他們堅信科技改變世界,那些被科技巨頭們裁掉的員工會如同滿天星,分散到創業企業,以及其他行業的公司裡去,散播新科技的種子是值得期待的,而美國科技能夠傲視群雄,皆因為一輪又一輪危機後發生的新舊企業之間的競爭。

記住:資本是猛獸,喜歡錦上添花,從不雪中送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