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來全球哪家央行印鈔最強?(圖)

發表:2023-02-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8日訊】按照當前的匯率,論「印錢」的規模,世界上有四個巨無霸:美聯儲;歐央行;中國央行;日本央行。

以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來看,這四家央行中的任何一家,直接印鈔規模都超過5萬億美元,其他經濟體全部加起來,按照匯率折算後的印鈔規模,也比不上這四家——哪怕是中央銀行的鼻祖英格蘭銀行,其折算美元後的印鈔總量,也僅有上述四個巨無霸的1/4左右。

所以,想要知道當今世界的錢到底有多少,主要看這四家央行就夠了。

很顯然,在20年前的時候,全球最主要的4家央行印鈔的總規模,還不到4萬億美元,但到了今天,這4家央行印鈔的總規模,已經接近30萬億美元,其中:歐洲央行8.5萬億美元;美聯儲8.5萬億美元;中國央行6.1萬億美元;日本央行5.6萬億美元。

四大央行印鈔最多的兩個時段,一是2008-2013年,二是2020-2021年。

不過,你要是問,進入2023年以來,全球哪家央行印鈔最強?

還是要看日本央行。

圖為日本央行標誌
圖為日本央行標誌(圖片來源: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剛剛過去的一月當中,日本央行的總資產從704萬億日元來到了734萬億日元,一個月淨印鈔30萬億日元(按當前匯率折算為2300億美元),激增超過4%,創下2017年以來的最高增速,甚至,比2020年全球央行開啟印鈔大合唱之時的增速還高。

為什麼會是這樣?

因為日本央行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YCC)。

自去年10月份以來,隨著日美國債收益率的不斷拉大以及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持續上升預期,再加上日元的貶值預期,市場上不斷有人拋售日本國債並將其換成美元國債,而基於YCC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必須不斷購買市場上拋售的國債,以此來壓制日本國債收益率的抬升。

要知道在此期間,美聯儲和歐央行的資產規模還在縮減呢!

目前,日本734萬億元的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相當於2022年日本GDP規模的133%,按該比例來算日本是全球的最高水平。

如果按照過去一個月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增速,要不了多久,日本大部分國債,都可能被日本央行購買,整個日本的國債市場將失去意義。

日本央行所持有的國債總量,是從12月份開始急劇上升,此時並非日元貶值最猛烈的階段,反而是日本央行擴大了YCC區間的時段,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等於說是日本央行擴大YCC區間,看似讓日元貶值被遏制並變成了升值,但另一方面卻引發了市場對於YCC政策定力的懷疑。

日本國債市場的投資者,似乎賭定日本央行將會繼續擴大YCC區間或者乾脆放棄YCC政策,此舉將導致日本國債收益率上升,價格下跌,所以投資者都急劇拋售日本國債,而日本央行則因為YCC政策不得不持續買入,由此導致日本央行持有的國債規模持續攀升。

另外一種解釋,可能更有那麼點兒意思。就是鑒於11月份以來,美聯儲和歐央行的加息政策「退坡」,風險資產價格「誘人」,日元升值在望,所以日本的國債投資者紛紛拋售國債變現日元,然後換成外匯買入風險資產,由此導致了日本央行持有國債量猛增。正是在日本國債持有量猛增的這個時段,國際上各類風險資產(包括美股、歐洲股市以及黃金市場等)價格一路大漲,這等於是說,最近一段時間裏,明明美聯儲和歐央行的政策聲明都並沒有什麼「大幅放鬆」預期,但資產價格卻一路上漲……

是因為日本央行在不斷地印鈔買入!

日本央行過去一個月就印了2300億美元,你說風險資產的價格能不上漲麼?

自1999年實施零利率以來,因為政府債務/GDP比例高得離譜,所以,日本央行一直勇於探索各種「非常規貨幣政策」。因為日本的債務問題,任由市場上日本國債收益率「自由浮動」,這顯然是不可能的,在面對日本國債市場「被央行買下」的前景——

前一種原因,個人傾向於認為,日本央行會堅定重申其YCC政策,打消市場對該政策的懷疑,從而減少市場對於日本國債的拋售;

後一種原因,可能只有國際上風險資產漲至「不那麼誘人」的價格,這個「套利」的過程,才會停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