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國家數位韌性 台資安院今揭牌(圖)

發表:2023-02-10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灣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今天(10日)舉行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指出,院所的成立是重要里程碑,未來將持續強化國家數位韌性以及資安防護體系。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將防堵有心人士竊取資料。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暨資安長鄭文燦、同時也是資安院董事長的唐鳳等多位部會首長親自出席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蔡英文致詞表示,自她上任以來,便不斷強調資安就是國安的戰略,面對國際上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政府應持續努力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以因應境外複合式的資安作戰。

蔡英文指出,去年8月成立專責數位發展部,已經為推動國家整體的數位轉型打下基礎。資安院則是國家級的資安行政法人,集結產學研各界優秀人才,未來會全力推動前瞻資安科技研發、應用與服務,朝提升關鍵資訊系統、基礎設施的防護能力等方向努力,打造安全、安心以及安穩的數位環境。

蔡英文提到,近來有數起個資外洩事件,中央執政團隊本週也因應召開會議,邀集各部會討論資安保護機制的精進方式,由鄭文燦主責。關於數位訊息防護,資安院未來也會負責應用技術的研發跟推廣使用,並推廣全民資安意識,協助公私部門提升對於個人資料的防護。

參與揭牌典禮的唐鳳致詞表示,資安院會以國家的高度配合政府整體的資通安全策略,協助重大資安事件,包含應變處置、防護、人才培力、技術發展等,是國家數位轉型和強化韌性不可或缺的團隊。

唐鳳提及,資安院的英文為「National Institute of Cyber Security」,簡稱NICS,諧音NICE,代表資安院協助各界建立防護體系,達成全民數位韌性的目標。資安院首任院長何全德長期從事政府資訊規劃,在資安方面有25年經驗,相信可以協助國家各項重大資安政策。

其中為強化公部門資安韌性,數位部推行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系統,讓政府跨部門間的資料傳輸全程以機關憑證加密,不和外部連通,並導入零信任驗證制度,核心概念就是「永不信任、持續驗證」,任何資料使用都要做身份、設備、行為模式的三重驗證,防止資料竊取和外洩。

蔡英文說,預計T-Road系統會於今年底導入三重驗證零信任機制,並在後續2年內,優先輔導擁有大量人民個資的A級機關,再輔導B級機關跟其他縣市陸續導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