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披露氣球事件內幕 曝光中南海亂局(圖)

發表:2023-02-14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5日,美國海軍打撈到被擊落的中共高空間諜偵查氣球的殘骸。(圖片來源:U.S.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5日,美國海軍打撈到被擊落的中共高空間諜氣球的殘骸。(圖片來源:U.S.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令本已緊張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推遲了訪華計畫。《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消息,拜登政府在公開氣球事件的前夕,跟北京交涉氣球事件的過程,並曝光了中共高層內部的混亂局勢和應對措施。

氣球事件成意外的「黑天鵝」

《華爾街日報》2月13日發表文章,引述瞭解情況的中方官員的消息稱,在2月1日,與華盛頓方面溝通蒙大拿上空發現中共間諜氣球之後,中共外交部的高級官員急忙試圖核實消息。

上述中方官員說,由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本將在2月5日前往北京,出席包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在內的會議,中方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發生危及此次訪問的國際事件。

中共官員稱,一個緊迫的問題是,「這個氣球是誰的?」

據《華日》報導說,該氣球事件讓美國官員感到意外,主要是因為時值中國正採取行動改善兩國關係之際。一些中共官員也稱這一事件為 「黑天鵝」事件,即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件。

2月1日晚,布林肯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溫迪·舍曼向中共駐美大使館臨時代辦徐學淵通報了美國發現該中國氣球一事,美國官員當時注意到了中方的困惑。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中方,拜登政府將發表一份公開聲明。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降溫。據瞭解內情的中美官員透露,習近平起初試圖與美方和解,挽救日益惡化的中美關係,但中共高層的混亂局勢和應對措施,被美國方面視為挑釁,導致中方想重啟中美關係的企圖落空。

報導還說,氣球事件帶來的政治影響正在使很快舉行「習拜會」的期望落空。一些中方官員曾希望布林肯計畫的訪華之行,能為這習近平與拜登的峰會鋪平道路,他們甚至期待「習拜會」在11月亞太領導人在舊金山的年度會議之前舉行。

氣球事件損害了習近平的國際形象

法國《費加羅報》在一篇報導中評論認為,氣球事件損害了習近平在國內的權威以及在國際上的地位。

《費加羅報》指出,中共希望穩定與美國的關係,以確保其經濟發展並更好地展開長期競爭之際,這場危機加劇了戰略不信任。

報導引述韓國延世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的觀點認為,習近平在十分不利的背景下開啟了他的第三個任期:首先,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會議上被強行帶離會場;隨後,隨著在全國出現的抗議示威,「清零政策」混亂退場;今次發生的氣球事件,是對習近平作為領導者可信度的一次測試。此一話題是北京的禁忌話題,審查制度甚至抹殺了外交部對拜登言論的回應,以此來阻止對以非凡形式開始了第三個任期的黨總書記無可爭議的權威的辯論。

《費加羅報》認為,氣球事件凸顯了習近平對一個擁有14人口的大國精心策劃的中央集權的侷限性,在這個由龐大機構監督的體系中,文職官僚、黨的官僚和高級官員拚命地捍衛自己的特權。氣球事件反應出的極有可能是協調問題。

儘管此一事件並未質疑習近平至高無上的權利,卻削弱了他在國際問題上獨斷專行的領導地位。習近平試圖想通過調整與世界第一大國的關係來應對內部挑戰,也不想丟面子。

中國氣球被美國戰機擊落後,北京一直表現出憤怒情緒,甚至在2月9日,拒絕了美國防長奧斯汀通話的請求。但同時表示,準備與華盛頓合作,以「讓雙邊關係重回健康軌道」,並為美國財長耶倫訪華敞開大門。

傳佈林肯本週慕尼黑會王毅

儘管美中兩國仍在就間諜氣球事件爭執不下,有報導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前外長王毅有可能在本星期稍晚在歐洲舉行面對面會晤。

一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向路透社披露,布林肯和王毅可能在慕尼黑會面,熟悉美國計畫的第二名消息人士也說,這是可能的,但未有確認消息。如果成行,這將是氣球事件後美中雙方的首次高層會晤。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月13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問題時則表示,「目前布林肯國務卿沒有與中國高級官員會晤的安排。」但他強調,美方致力於保持溝通渠道的暢通,因為這在關係緊張時尤其重要。

分析:氣球事件成中共統治重大危機

從2月4日到12日,美加在美國和加拿大領空擊落了四個高空飛行物。第一個已確信是入侵美國的中共間諜氣球,帶有炸藥和偵查設備。美國還披露中共有個氣球艦隊,在全球至少40個國家實施監視行動。而中共卻指責美國高空氣球入侵中國,遭白宮否認。

對整個氣球事件,外界一直關注間諜氣球是否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CNN曾報導,習近平若對飛越美國的中國間諜氣球計畫不知情,可能代表北京內部缺乏協調;但若習近平知情,他可能低估了氣球事件的負面後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表示,「這個氣球事件已經成為中共統治階層的一個重大危機。 一方面因為氣球事件嚴重惡化了中美關係,使得中共處境更難,另一方面事件涉及到中共高層內鬥,讓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對政局的掌控力是明顯下降,這其實是中共最懼怕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