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荷國會外交首例 荷眾議院接待台立委訪團(圖)

發表:2023-02-16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s
荷蘭眾議院議員正式接待台灣立委訪團。(圖片來源:駐荷蘭代表處)

【看中國2023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荷蘭眾議院15日正式在院會接待臺灣立委訪問團,創下臺荷雙方國會外交首例。議員們對台海、半導體以及面對中共威脅,臺灣該如何防範等多項議題表達高度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許智傑及蔡適應三人在駐荷蘭代表陳欣新陪同下,14日赴荷蘭眾議院拜會,荷蘭由外交委員會主席赫爾馬(Rudmer Heerema)及7位跨黨派議員接待,創下臺灣立委訪問團踏入荷蘭國會的首例。赫爾馬強調,此次的會晤是「歷史性的一刻」。

臺灣代表團長邱志偉致詞時感謝荷蘭國會自2019年起連續通過6個動議案支持臺灣,他希望臺荷雙方在國際政治、安全、科技及經貿等領域能深化合作,也歡迎眾議院組團訪臺,讓荷蘭議員親身體會臺灣社會的民主自由及人民的熱情友善。

報導稱,出席的荷蘭議員們踴躍提問,詢問包括俄烏戰爭對臺灣的影響、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對臺灣影響,以及臺灣與印太國家關係、臺荷及歐盟在科技及半導體領域的合作和臺灣如何強化自我防禦能力及韌性等。

立委們則強調,兩岸須透過對等對話及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等方式來避免發生戰爭,總統蔡英文也多次於國情報告中表達願與對岸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對話,而立法院近年來也通過多項預算提升整體國軍防備能力,希望透過強化韌性來避免中共誤判情勢,進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會後蔡適應向記者表示,外交委員會舉辦座談會並全程直播,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而荷蘭國會議員有包括外交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主席等7、8位議員出席,相當踴躍。

蔡適應透露,荷蘭國會議員關心的議題可分為3大類,分別為俄烏戰爭對臺灣的啟示、半導體議題,以及面對中國威脅臺灣該如何自保,他與邱志偉、許智傑分別就這些題目說明。

他說道,有關俄烏戰爭,亞洲國家與民主國家都在關注,探討該如何抵禦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如果民主同盟國家能有效抵禦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身為一個整體,中共自然不敢在亞太地區輕啟戰端。

至於臺灣面對中共威脅該如何自保,蔡適應說,臺灣除了將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外,也加強自我防衛軍事力量,而蔡英文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並非主從關係,是要跟中國平等的對話,才能對維護台海安全有實質幫助。

許智傑則表示,這次臺灣立委訪問團踏入荷蘭國會的首例交流是臺荷歷史上的重要時刻,他特別感謝荷蘭眾議院於2022年11月間,通過2大挺臺動議案,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注入強心針。

許智傑也說,臺灣跟荷蘭在歷史上早有互動,臺灣企業捷安特也選擇在荷蘭設立歐洲總部,近幾年荷蘭對臺投資也持續加碼,兩國間也有直飛航線是許多臺人去歐洲的首站。

許智傑提到,他邀請荷蘭國會議員們一同來臺參訪,並強調臺荷不論文化、經濟、政治都有很多共同點,希望未來可以持續深化兩國間的情誼。

據駐荷蘭代表處瞭解,外交委員會是經程序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正式接待臺灣立委,且因時值院會表決議程,通常不會安排接待外賓,但眾議院特地經各黨團協調,決定破例讓外委會於此期間會晤臺灣立委,顯示荷蘭國會議員對臺灣甚為關注,也有高度意願與立委交換意見。

此次荷蘭國會出席代表包括屬於執政聯盟的經濟委員會主席穆德(Agnes Mulder)、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安浩許(Mustafa Amhaouch)、柯林克(Jan Klink),以及在野的國防委員會主席德羅恩(Raymond de Roon)、範哈佳(Wybren van Haga)和艾品克(Derk-Jan Eppink),其中多位長期友臺並曾提案支持臺灣。

荷蘭眾議院自2019年起首度通過動議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迄今共通過6項友臺動議案,包括支持臺灣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INTERPOL(國際刑警組織)及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等國際組織及關切台海和平穩定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