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美情報界堵漏洞 加倍反制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2-17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1日,美國蒙大拿州居民Chase Doak在蒙大拿州上空捕捉到的中共間諜氣球的照片。(維基百科:Chase Doak )(
2023年2月1日,美國蒙大拿州居民Chase Doak在蒙大拿州上空捕捉到的中共間諜氣球的照片。(維基百科:Chase Doak )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情報官員和專家提醒,近期氣球事件凸顯對美國及全球安全的真正威脅來自中共龐大的間諜網,美國情報界需加強應對中共威脅的資源和人才,企業和公民也要加倍警戒中共間諜行動

美國參議院本週二就此事件聽取了軍方的機密簡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國會將對為什麼美方沒有更早發現這個偵查氣球展開調查。

前中央情報局官員菲佛(Larry Pfeiffer)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提醒,中共氣球監視計畫只是大型綜合情報收集網絡的冰山一角,還包括收集信號和圖像的間諜衛星,以及中共間諜。中共的滲透和情報搜集針對美國社會的政治、軍事、學術、科學和經濟各個部門全面無漏。

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科默也提醒,中共在美國機構中有龐大的間諜網,還竊取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

專家:美國需堵漏洞 不讓氣球有機可乘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在500到6萬英尺之間高空範圍內移動的飛機和空中物體,以及6萬英尺以上快速移動的飛行器,通常會被非常精確地跟蹤。但隨風緩慢移動的氣球不會對航行構成威脅,自1960年代以來就沒有被視為美國國家安全問題。

美國國防情報局前東亞國防情報官員、現任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韓力(Lonnie Henley)表示,美國情報機構絕大部分都聚焦於境外,甚至沒有在本土收集情報的合法權力。唯一擁有該權力的是聯邦調查局和緝毒局,以及各種軍事情報部門下屬的反情報機構,如陸軍反情報組織、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AFOSI)和海軍犯罪調查局(NCIS),但直到最近這些機構都沒有把氣球放在工作列表上。

韓力指出,有能力檢測和跟蹤監控氣球的美國軍事機構的傳統目標不同。如北美防空司令部主要針對飛越北極的核轟炸機或導彈,其次是對美加直接實體威脅,其雷達設置可能會過濾掉緩慢移動的物體,包括成群的飛鵝、雷暴、灰塵雲等等,以防止每年發生數百次誤報。而氣象氣球可能被雷達過濾掉了。

舒斯特認為,中國間諜氣球可以收集的信息包括行經地區的高空氣象資料;手機、網際網路、以及甚高頻(VHF)、特高頻(UHF)和超高頻(SHF)無線電通信信息;關鍵設施的詳細照片、紅外線和紫外線圖像;商業和軍事活動的行為模式。「一旦情報界得知氣球是情報收集器,情況就發生了變化。之後要採取什麼行動,它更像是一個政治決定,而不是軍事決定。只有當空中物體構成直接威脅時,軍方才可以自由行動。」他說。

另一個「斯普特尼克時刻」?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官員、前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情報項目主任科爾貝(Paul Kolbe)認為,氣球事件具有類似『斯普特尼克』時刻的效果,引起了國際對中共間諜活動的關注。中共通過滲入美國和全世界的私營和政府部門推進北京的利益。

他認為,氣球事件更重要的是讓美國審視中共情報收集活動的整體範圍,包括在美國政府和公司內部安插間諜,遍及國防、通信、科技和製造行業,以及竊取高科技成果的美國學術機構研究人員,特別是頻繁發生但是被公眾忽略的網絡攻擊。

「斯普特尼克」時刻指美蘇冷戰時期,1957年蘇聯衛星「斯普特尼克」上天,標誌著人類航天時代的到來,美國隨後爆發了一場空前的「斯普特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

不過,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大學歷史教授奧斯古德(Kenneth Osgood)2月13日在《華盛頓郵報》發文稱,中共的間諜氣球行動是軟弱而非力量的標誌,氣球不代表可能甩開美國的重大技術突破。

美情報界如何反制 專家支招

美國情報機構近年來已將焦點轉向中共。2021年美國中央情報局成立了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

前美國國防部高級情報分析師蓋瑞特(Dan Garrett)表示,美國需增加反情報和反間諜資源,以發現、阻止和擊敗針對美國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能力的中共情報行動。還需加強執行內部威脅計畫(insider threat programs),以防止心懷不滿或出於政治動機的人泄密。

科爾貝也警告,中共黑客數量巨大。「中共派往海外收集信息、滲透到企業和美國政府的情報人員數量,讓美國望塵莫及。中國利用私人公民,迫使他們屈服於中共的意志,這在美國或西方根本無法做到。」

菲佛建議,美國需培養更多熟悉中國的情報人才,特別是具有適當語言技能的人。美國政府需要更多地投資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工具,以幫助對收集到的材料進行處理和初步分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