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烏克蘭危機?中共提出12點立場 背後貓膩多(圖)

發表:2023-02-25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俄羅斯 俄烏戰爭
中共官方24日發表含有十二點主張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在俄烏戰爭週年之際,中國外交部24日發表含有十二點主張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其雖然呼籲俄烏「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但卻不見譴責俄羅斯,同時還要求停止單邊制裁。有專家指出,這場戰爭中國其實是輸家,因俄羅斯導致中共面臨更艱難的戰略環境,同時提升國際對台灣的關注並加劇對中共的質疑。

中共提12點立場 北約秘書長質疑「公信力低」

中國外交部在24日俄烏戰爭一週年當天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其「十二點立場」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推動戰後重建。

在第三點中,中國外交部主張,「衝突戰爭沒有贏家。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澆油,不激化矛盾,避免烏克蘭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支持俄烏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逐步推動局勢降級緩和,最終達成全面停火。」

中方還表態,「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為重啟談判創造條件和提供平台。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界發現,整篇文件未現任何譴責俄羅斯字眼,僅以不點名的情況下提到,「反對任何國家在任何情況下研發、使用生化武器」。

另方面,中方還要求停止單邊制裁。 「單邊制裁、極限施壓不僅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會製造出新的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中共官方提出的建議與觀點,他認為北京在這方面「沒有多少公信力」,「因為他們沒有譴責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況且他們還在入侵發動前夕簽訂了一份協議......與俄羅斯建立無限制夥伴關係的協議。」

紐時資深記者評12點主張:迴避敏感字詞

報導中國政治新聞超過20年的《紐約時報》駐北京資深特派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認為,中共此次聲明內容只不過是老調重彈,重覆喊話「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保護平民和戰俘」等口號而未能提出實際執行方案,同時繼續迴避「入侵」及「戰爭」等敏感字眼。

他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共方面便處於矛盾的窘境之中,中方將俄國視為不可或缺的抗美盟友,卻又默默希望俄國盡早撤兵;戰爭爆發前夕,俄國總統普亭曾至北京會見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強調中俄緊密的夥伴關係,習近平更在會後聯合聲明中表示大陸同俄國反對北約往東歐地區擴張,雖未明言,卻暗指了烏克蘭將面臨的危機。

戰爭爆發之初,中方曾表示為烏克蘭境內的大屠殺與轟炸感到痛心,並宣稱正努力協助雙方談和。但沒過多久,中共官方就開始稱讚中俄日益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始終拒絕以「入侵」或「戰爭」描述俄烏危機。

儲百亮指出,中方呼籲「摒棄冷戰思維」無疑劍指白宮,而呼籲「停止單邊制裁」則是不忘照慣例幫普京一把。

林正義:烏克蘭戰爭直接影響中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的前陸委會副主委、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在國策院一場座談表示,習近平對普京戰爭的支持雖有所克制,但也沒有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中俄經濟關係加強,俄羅斯原油輸出到中國也未受到阻礙。

在經濟安全上,俄羅斯可能更需要依賴中國。北京對俄羅斯的援助要求低調回應,不可能完全予以拒絕。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之後,成為直接更加威脅美國的來源,因為習近平的2049 年前成為世界領導強權的長期戰略目標,引起國際警覺。

「北京最關注的是俄羅斯發動侵略後受到的國際經濟制裁,可能影響到假如中國侵略台灣,可能會有的經濟制裁效應。」林正義補充說明。

他認為,「對北京而言,無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結果為何,絕不可能放棄對台動武的選項。」林正義進一步分析,若烏克蘭敗,普京重建軍隊,將進一步對北約維持侵略的態勢,也會間接鼓勵中共當局對台灣的冒險行動;反之,俄羅斯失敗,對中國產生遏阻對台動武的省思較大。

也就是說,烏克蘭戰爭對中國的最重要影響是,「拜登政府警覺美國必須要提早因應 『台灣有事』的各種軍事準備。」

布林肯:台海危機並非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23日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總編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線上專訪。根據國務院披露的專訪內容,當被問及去年烏克蘭再次入侵,使中共對台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增加或降低時,布林肯表示,這也是許多遠在歐洲以外國家努力的原因之一,日、韓和其他國家加入支持烏克蘭的行列在於,如果允許侵略行為不受懲罰,它可能會打開一個潘多拉盒子,讓潛在的侵略者認為「他們可以動手並逃脫懲罰」。

布林肯強調,許多國家團結在一起,不僅僅是對烏克蘭的支持,還有對俄羅斯實施的製裁和出口管制,造成嚴重的損害還在累積中。他認為,「這是中國(中共)在思考未來時必須考慮的問題,它必須將俄羅斯已經產生的巨大成本納入。」

布林肯還提醒,全世界如此關注台海危機的原因之一,不是中共所宣稱「基於其主權的內政問題」,這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他解釋,每天有50%的商業運輸要經過台灣海峽。從智能手機、洗碗機到汽車所需要的大部分半導體都是在台灣生產。如果由於中共侵台導致危機,這對世界經濟和世界各國將產生災難性的後果。

俄侵烏週年提升台灣能見度 中共是輸家

此外,美國之音24日引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俄問題學者羅茲曼(Gilbert Rozman)的觀點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致使中共面臨更複雜的戰略環境,同時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並加劇對中共的質疑。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政策分析師韋恩(Ali Wyne)則說,由於北京對俄羅斯侵略的反應不溫不火,中國的戰略前景惡化,他並更公開談論確保「今天的烏克蘭不是明天的台灣」。

回顧2022年2月4日,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19日撰文說,當時被視為習近平的「外交大手筆」,如今越來越像是「失敗的賭注」。

此外,曾任職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目前是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的資深研究員曼寧(Robert Manning)也表示,中共從俄烏戰爭中所得的不及所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