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嚴重?南京一大學招圖書管理員 1800月薪2000人應聘(組圖)

發表:2023-03-0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 找工作 學生
南京某大學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工資只有1800多元。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真是內捲嚴重!」近日有網友爆料,南京林業大學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只給出2280元基本工資,沒有任何獎金福利待遇,扣掉五險一金每人到手只有1800多元,但沒想到,應聘者卻超過2000人,消息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南林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院系調整時誕生的南京林學院,上世紀70年代初更名為南京林產工業學院,上世紀80年代初恢復南京林學院校名,兩年後,升級為南京林業大學。如今的南京林業大學,坐擁8個一級學科博士點,擁有林木遺傳與育種全國重點實驗室、林木生物質低碳高效利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國際級科研平台。在第四輪教育部學科評估中,學校評估結果在林業類高校中名列前茅,共獲得兩個A+。

然而,近期南京林業大學發布了《圖書館招聘圖書管理工作人員公告》,計劃招聘兩名圖書管理員。該校此次招聘的兩人入職後,扣除五險,也就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商保險和生育保險後,實際工資一個月僅1800多元。

由於這樣的收入在南京很難生活,基本上只夠繳房租,但沒想到卻有超過2000多人報名,因而引發民間熱議。

有網友留言,內捲到如此地步,卑微到如此地步,可見就業形勢嚴峻。也有網友說,1800元在南京讓人怎么生活。還有大學生調侃道,「本想報名來著,但看了這麼多人報名,乾脆放棄了。總之,基本上大家都覺得薪資太低了。」

南京 圖書館 招牌
有網友感慨說1800元在南京讓人怎么生活。(圖片來源:微博)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該所高校圖書館負責招聘工作的李女士對《揚子晚報》證實,消息屬實,招聘消息是2月21日通過校人事處發出,目前確實已經收到2000多份簡歷,但她強調,該校招的是勞動派遣崗位,不與學校簽訂合同,面向社會招聘,條件是50歲以下高中學歷。 「我這個電話(招聘電話)都快被打爆了,都是過來問崗位情況的。」

對此,網易號「火山上的一滴淚」發文寫道,「今年就業到底有多難呢?我們不妨看一個案例。近日,南京某高校招聘2名圖書館管理人員,月薪只有2280元,減去保險,到手1800元。這個工資在南京這樣的發達省會城市,恐怕連吃飯都成問題……可是結果卻令人吃驚,最後報名的竟然有100多人,達到了50:1的比例……。」

網易號「紅麗說教育」也發文說,「據悉將會有7000多家央國企進行招聘,聽到這個消息後,大學生都是心嚮往之,觀望著什麼時候開始春招。可是當學生看到門檻的那一刻後卻無奈了,自己的學歷是『硬傷』,大部分門檻都是本科學歷以上的,有的是專供研究生選擇。」

對此,有網友評論寫道,招聘員工最低研究生,這樣的門檻太高了。一邊鼓勵學生報專科學技術,一邊專科就業難,工資低,工作累。

據中國科技網1日報導,2023屆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到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多地春季校園招聘正在進行。

但中國就業市場卻受需求放緩遭到嚴重衝擊,不少出口企業降低產量、停止招聘,年輕人失業率狂飆,近期在東莞更有工廠招募臨時工開出人民幣9元的時薪。

面對在3年疫情下的這股龐大失業潮潮,全國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天任日前提出建議中國政府引導高校畢業生入職「農民隊伍」,試圖緩解年輕人的焦慮,結果再度引發新一波爭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