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人大與一黨一人獨大(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3-03-0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
2021年3月11日,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即將在下個星期天開幕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會是中國共產黨領袖習近平把中共最高層全部換上他的人馬之後的第一次人代會。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通過這次人代會將展示出一種什麼政治姿態,它將如何應對中國目前所面臨的種種挑戰是世界媒體的關注重點。

習不斷加強的權力掌控與國內外的挑戰

2018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修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那次憲法修改是為了習近平無限期連任國家主席鋪路。在中國,習近平無限期連任的話題是禁忌話題,媒體不得報導或評論。中國網民以個人身份予以公開評論則會受到封殺。

2022年10月,中共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打破中共在其前強人獨裁者毛澤東1976死後形成的慣例,連續第三次出任中共領袖,並把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換上他自己的人馬。

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即將召開的今年的全國人大年會被國際媒體視為習近平個人權力色彩特別濃烈。3月1日,路透社從北京發出一篇報導,其標題是:「中國的年度人代會要推行習的不斷加強的權力掌控」。

路透社報導的導語是:「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代會星期天開幕,將完成10年來中國政府最大的人事變動。在習近平強化其權力控制之際,他正在跟一系列挑戰搏鬥,挑戰把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不平衡的經濟復甦,以及跟美國關係的崩壞。」

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的經濟復甦而言,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所面臨的困難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因為中國在過去的三年裡,在習近平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之下,中共當局推行的所謂的疫情清零政策給中國經濟造成的損失和破壞,其規模遠遠超出世界各國的防疫措施給自國經濟造成的破壞。清零政策導致不計其數的中國人生計困難,不計其數的企業破產,導致人們對中國市場增長的預期悲觀。

經濟與對美關係的困境

儘管中共當局以及當局所控制的中國媒體依然在大力讚美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的防疫政策「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但2月28日中國官方媒體所發表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公報以含糊其辭地措辭承認,疫情之後中國經濟情勢不妙。該公報說,當前中國「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

早些時候,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報告說,2022年全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上一年增長3%,遠低於中國政府提出的5.5%的目標,是過去幾十年裡除了2020年(疫情大爆發那一年)以外最低的經濟增長率。

日本《產經新聞》2月28日的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習近平政權去年年底收回了疫情清零政策,轉向經濟和社會活動正常化。零售、餐飲和旅行等個人消費有所恢復。但眼下的現狀是,由疫情清零政策終結而來的經濟效果還沒有充分抵達社會末端。」

在對美國關係方面,自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領袖以來,他所掌控的中國對美國的政治、文化、經濟、國際影響力以及以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所主導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展示的敵意輔以所謂的「戰狼外交」,使許多美國人、美國工商界和美國政界對中國的好感度大大降低,對中共政權的威脅的警惕大大提升。

2月28日,美國國會新成立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晚間在電視收視黃金時段7點以「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的威脅」為題召開首場聽證會。該委員會的主席、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稱,美國與中國的戰略戰略競爭是「事關生存的抗爭,將決定21世紀未來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儘管美國兩大政黨民主黨和共和黨對國內國際立法和政策目標常常意見相左甚至嚴重對立,但在對它們所謂認為的來自中國的威脅方面,共和民主兩黨有廣泛的共識和團結。

人民的權力如何行使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但批評者長久以來抱怨說,中共在以不受任何制約的權力統治中國,中國各級人民代表的選舉都是中共當局操控包辦而不是選民/公民自由選出來的;當今中國公民要是哪個膽敢站出來競選基層人民代表會受到當局的處罰,輕則受騷擾,重則會鋃鐺入獄;中國的選民不知道自己的人民代表是誰,所謂的人民代表也不能跟人民或選民聯絡。

在今年的全國人代會即將舉行之際,美聯社注意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表指令,要求中國的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要為「法治中國建設培養高素質法治人才」。該指令提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引導廣大法學院校師生和法學理論工作者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堅決反對和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觀點。」

自實行獨裁專制的毛澤東1976年死去以來,許多深受毛澤東專橫獨裁權力之害的中共高級領導人(其中包括鄧小平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一度公開表示,不受制約的權力和權力過分集中給中國造成嚴重的禍害,是必須汲取的大教訓。因此,在19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法學教育和研究界一度熱烈討論中國如何也通過實行憲政、權力分隔制衡和司法獨立來約束不受制約的絕對權力(「把權力關進籠子裡」),避免中國再度受害。

自習近平上臺以來,有關討論已經受到嚴格的禁止,「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也成為一個禁忌命題;普通的中國人以及中國的學術研究者也被禁止提出擁有絕對權力的人是否會犯錯誤這樣的問題。

美聯社的報導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的「指令落款日期是星期天(2月26日),離中國一年一度的儀式性議會開會一個星期;該指令強化了習近平的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習近平的名字在該指令中被提到25次以上。習近平已經是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去年他又獲得第三屆為期五年的中共領袖任期。他消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從而實際上可以讓他終生統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