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方案增公營牙醫 牙科生須實習1年、强制服務2年(圖)

發表:2023-03-09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擬修訂《牙醫註冊條例》以解決公營牙醫系統人手短缺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港府擬修訂《牙醫註冊條例》以解決公營牙醫系統人手短缺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香港公營牙醫系統急缺人手,港府擬修訂《牙醫註冊條例》,要求牙科畢業生實習一年後方可註冊;本地培訓的非專科牙醫須在指定機構服務2年;在衛生署監督下考獲專科資格的牙醫則須服務該署2至5年。有議員批評,政策過於偏重服務公務員,對市民毫無幫助,而且强留人手將影響學生報讀牙醫意欲。

據《明報》報導,香港政府正展開修訂《牙醫註冊條例》的建議咨詢,以解決公營牙醫短缺的問題。目前,香港本地牙科畢業生無須實習,便可註冊並獨立執業。但根據政府擬訂的新建議,牙科畢業生須在政府指定的公營機構實習1年後才可註冊,然後再在指定的公營機構服務一定年期。政府擬立法建議本地培訓的非專科牙醫在公營機構服務2年,而且將按需求而隨時變動。

强制留人影響學生讀牙科意欲

針對政府的新方案,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表示,牙科畢業生必須實習1年及强制在公益機構服務2年的要求「相當harsh(嚴苛)」,長遠將影響學生報讀牙科的意願。他建議,政府應側重改善市民牙科健康,將牙科保健擴展至幼兒園及中學,並且改善公私營合作,沒必要使用「强制手段」。

另外,港大牙醫本科生X(化名)表示,對政府擬修條例卻未咨詢牙科系學生意見感到失望。他還表示實習佔去了大部分牙科生的課程時間,若再增加1年實習,對學生會造成影響。他透露港大牙醫學院學生正發起聯署,並計劃致函醫衛局。香港牙醫學會也將在周四(9日)與港大牙醫學院學生代表會面;並於周五(10日)和醫管局開會。

也有牙科學生表示,強留人手在公營系統只屬「自肥」,「如果真係幫到市民,留我十年條氣都無咁唔順」(如果真是幫到市民,留我十年我都不介意)。

議員:政策偏重服務公務員 對市民毫無幫助

立法會醫衛界議員林哲玄指出了政府牙醫服務癥結所在。他認爲並非牙醫人手不足,而是政策過於偏重服務公務員,對基層市民的需求並無幫助。他建議政府提供牙科醫療券給長者,讓他們到私營醫療機構接受牙醫服務,費用由政府支付;或向私營牙醫買服務,資助基層市民的牙科診療。

另外,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雖然强制留人可確保公營醫療的牙醫人手,但長期將影響入行意欲。他還表示,市民通常會使用私營醫療服務,若强留牙醫服務於公營機構,届時私營市場將面臨人手短缺,造成加價與增加市民負擔。

據《am730》報導,牙醫學會會長王志偉周四(9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他表示牙科學生在6年課程内,已有很長的實習時間,新方案可能讓學生增添憂慮。他建議,政府可讓學生於學期間在公營機構實習,即可解決人手不足,亦可讓學生增長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