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故事】香港人的歸屬?(圖)

作者:許銳宇 發表:2023-03-13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6月,反送中抗爭者聚集在維港碼頭,地上展示一面英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6月,反送中抗爭者聚集在維港碼頭,地上展示一面英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英國人如何看待外來移民?談不上歡迎,也說不上反感,大概習慣了。不過,如今英國公共資源緊絀,民眾生活水平下降,難民潮卻此起彼落,英國人出現保護主義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實話說,於英國生活年多,歧視是罕見的,適應生活也不難,但融入卻不容易。後來筆者覺得,融入並非只與個人努力掛鈎。當然,我們應該感激英國給予容身之所,然而,一個族群如要得要尊重,要靠自己爭取,而非靠別人包容。一個族群若果沒有尊嚴自覺,對道德勇氣沒有追求,恐怕一代兩代之後,我們還是一個善於逃生,繼續流散異鄉的族群。

早前與一班移英港人開會,提及香港人身份傳承問題,究竟傳承什麼?傳承那種屬於口腔期的「美食天堂讚譽」?還是傳承所謂的「買辦經濟奇蹟」?香港從來都有一種說法:「借地的地方,借來的時間。」在我眼中,值得傳承的香港人價值,始於2019年之後,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敢於嘗試挑戰強權,並對受苦族群有同舟憐惜之情。是這種尊嚴自覺及道德勇氣,使一個族群能夠傲立於世界。的確,香港人不以地域、語言去劃分,不論人在香港還是英國,都有太多建制走狗及懦弱自私之輩,如果這就是香港人,這注是一個抬不起頭的族群,談傳承是可笑的。

2019後的香港抗爭歷史,我們記錄事件,還原過程,並非為了行禮如儀,情緒綁架,而是要記住我們曾經的勇氣,記住我們曾經的並肩守望,記住因此蒙難的人物圖騰。香港能否有光復一日?我不知道。不過,如果我們失去這些價值認同及追求,那麼永遠只是寄人籬下的族群,沒有傳承價值及需要。自稱「香港人」,是一種承擔,必要時還是一種或多或少的犠牲,沒有這種自覺,就不要奢望太多外間對你的身份認同及尊重。

如今對我而言。融入,就是努力學習一種自幼討厭的語言,認真做好一份並不適合我的工作。將來我會重返香港,在這個養我育我的地方,貢獻一分力量,使這種族群挺起胸膛,被世界認同,這才是真正的族群平等。況且,我們並不缺乏這種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