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克敵療傷 音樂的多種神奇功效(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3-03-1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音樂具有克敵療傷的神奇功效
音樂具有克敵療傷的神奇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對現代人說起音樂也可以變成強兵利器,可以克敵制勝,可能會有許多人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然而,歷史上楚漢兩軍在垓下決戰之際,漢王劉邦單兵接戰本不是項羽的對手,但是他聽從了張良和韓信的計策讓漢軍夜唱楚歌,從而徹底瓦解了楚軍的鬥志,「四面楚歌」也作為一個精妙的成語留在了中華詞典之中。平時目空一切、剛愎自用的項羽並不懼怕強兵利器,但聽到楚歌之後頓時為此喪志,慨嘆時不我予:「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他最心愛的虞姬也感覺到到大勢已去,嘆道:「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說完,便拔劍自盡。英雄末路的項羽,因無臉以見江東父老,最終也自刎於烏江江邊,強兵悍將都死於四面楚歌之中。

根據《繹史》卷五引《黃帝內傳》中的記載,古代最厲害的兵器不是刀槍劍戟,而是現代人不太熟悉的夔(kui)牛鼓:「黃帝伐蚩尤,玄女為帝制夔牛鼓八十面,一震五百里,連震三千八百里。」夔牛鼓的出現,是黃帝戰蚩尤時首創。其時,黃帝的勢力遠不及蚩尤,西王母派九天玄女助陣。黃帝在軍營用牛皮製鼓,以助軍威。但是,其聲不甚響亮。九天玄女又教以夔牛皮製鼓,以雷神之骨作為鼓椎,鼓上一擊,但覺大聲陡起,震耳欲聾。後來八十面夔鼓製成,一齊敲擊,四方諸侯都為之震驚,雖則那時尚未出兵,但是先聲已可奪人。當蚩尤進軍,逼近黃帝地盤之時,忽然聽見鼓聲震耳,蚩尤心中疑異,步步為營,不敢長驅直入。因此黃帝爭取到幾個月時間,從容預備一切,這是玄女製造夔牛鼓的作用。待到交戰之日,鐲、鐃、鼓、角、靈髀、神鉦等響器,夾雜其間。夔牛大鼓又不時發聲,旌旗蔽天,聲鼓動地。蚩尤雖然凶猛,到此際亦看得呆了。於是一敗塗地,蚩尤八十一個兄弟被殺死了四十五個。黃帝的軍隊擊著威風的夔牛大鼓,凱旋而歸。

《山海經‧大荒東經》一書中詳細描寫了夔的來歷:「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以為鼓,橛以雷獸之鼓,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黃帝善用音樂制敵,還能把音樂用以療傷。當時蚩尤被夔牛鼓震得頭痛欲裂,滿地打滾;蚩尤的部下非死即傷。但是黃帝的部下也免不了同時受害,奄奄一息,於是黃帝的樂師趕緊把士兵弓箭上的弦解了下來,綁在木頭上,彈出悠揚的樂聲,用弦樂為士兵療傷,士兵便紛紛醒過來。不僅如此,黃帝在戰勝蚩尤之後,又作了一部《棡鼓曲》激勵人心,曲子激越雄壯,氣勢萬鈞,戰士聞之都變得信心大增,勇猛無比。

最早把音樂引入醫學領域文獻的是《黃帝內經》。《靈樞‧邪吉》中說:「天有五音,人有五臟;天有六律,人有六腑……此人之與天相應也。」說明自然音樂與人體臟腑有聯繫。南宋時醫家張子和常以音樂療人治病,他在《儒門事親》中說:「好樂者,與笙笛。」「忽笛鼓應之,以治人之憂而心痛者。」明代醫家張景岳對音樂也頗有研究。他在《類經‧附翼律原》中說:「樂者,天地之和氣也。律呂者,樂之聲音也。蓋人有性情則有詩詞,有詩詞則有歌詠,歌詠生則被之五音而樂,音樂生必聞之律呂而和聲。」「律乃天地之正氣,人之中聲也。律由聲出,音以聲生。」對於音樂的療效,他甚至認為「可以通天地而和神明。」即使在現代社會,音樂可以治病療傷的例子也是不枚勝舉。

從2007年起,來自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以純真、純善、純美的演出點燃了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火炬,以再現中華五千年文明為宗旨的全世界巡迴表演,在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的迴響。神韻的演出深深觸動了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人們的心靈,喚醒了人們的道德、良知,使生命得到了真正的昇華。神韻演出中的歌舞表演也具有神奇的治病療傷之效。2007年4月,神韻藝術團到南臺灣演出,當地居民林采芳帶患有老年痴呆症及憂鬱症的母親一起去欣賞。當晚,林采芳長期失眠的母親竟然睡得很熟。後來到醫院回診時再照一次腦波,醫師驚奇的發現,林母的腦血管阻塞居然沒有了!原本因腦血管阻塞嚴重、被醫師判定為高危病人的林采芳母親不藥自癒。相同的奇蹟也發生在她罹患乳癌的女兒身上,看完神韻之後再到醫院做細胞檢查,竟然找不到任何癌細胞。 

2008年1月30日,紐約市立大學(CUNY)系統工程系教授王思漢在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看演出之前我一直在咳嗽,可是當我忘情的觀看節目時,我就不咳嗽了。這是一種奇妙的能量。」日本著名作曲家野崎昌利2009年2月觀看神韻演出之後表示:「看了演出後我感覺視力變好了……一直看著神韻的節目,看東西變得很清晰。」前世界衛生組織理事Sarah Ste-Marie在2008年1月17日觀看神韻晚會時,發現自己看東西不再模糊,甚至看到以前看不到的細節。她驚呼:神韻使她的視力改善了。波蘭男高音Andrzej M.Jurkiewicz在2009年3月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我長期以來的喉嚨痛在這個劇院裡居然消失了,我壓根兒就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

如果人們能撇開束縛自己的觀念,就能清楚地察覺到音樂的克敵療傷之效。人的心態可以改變物質存在的形式,因此音樂的存在並不只是為了給人們提供娛樂,其多方位的妙用能給人類帶來更多的福音。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