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習普會為戰爭暴行提供外交掩護(圖)

發表:2023-03-2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星期一(3月20日)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會晤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是為俄羅斯犯下的戰爭暴行提供「外交掩護」。他還對中國提出的烏克蘭停火呼籲表示了質疑。布林肯說,中國的和平提議包含了美國「長期以來支持的內容」,但是如果停火不包括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那就是「拖延戰術」或者是在「支持批准俄羅斯的征服行動」。

布林肯國務卿在國務院發布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的記者會上說,美方預計中國可能會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之際重申中國和平提議中的停火呼籲。布林肯說:「美國歡迎任何促進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倡議。 中國的提議包含了我們長期以來支持的內容,包括確保核安全、解決人道主義危機、保護平民,而且第一條內容就是維護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他接著說:「任何結束烏克蘭戰爭和實現持久和平計畫的基本要素都必須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必須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不優先考慮這一關鍵原則的計畫充其量只是拖延戰術,或者只是在尋求促成不公正的結果。 這不是建設性的外交。」

他說:「呼籲停火而不同時呼籲俄羅斯軍隊必須撤出烏克蘭,基本上就是支持批准俄羅斯的征服行動。 它將承認俄羅斯試圖以武力奪取主權鄰國領土的企圖。 這將使俄羅斯能夠進一步鞏固在烏克蘭的位置。如果現在停火而沒有一個能維持下去的解決方案,普京總統將能夠休整和整頓他的軍隊,在對俄羅斯更有利的時間時重啟戰爭。」

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補充說:「世界不應被俄羅斯在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支持下採取的任何戰術行動所愚弄,按照自己的條件凍結戰爭。 此舉將違反《聯合國憲章》, 並且違背在聯合國大會裡譴責俄羅斯戰爭的141個國家的意願。」

上星期五,就在習近平即將出訪俄羅斯之際,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因涉嫌參與綁架烏克蘭兒童而犯有戰爭罪。

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都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

美國總統喬·拜登上星期五對媒體說,普京「顯然犯下了戰爭罪。」

「我認為這是有正當理由的,」拜登談到這項逮捕令時補充說。「但是問題是——我們在國際上也不承認它。但是我認為它表達了一個強有力的立場。」

俄羅斯稱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是無效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一說:「國際刑事法院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應依法審慎行使職權,善意解釋和適用國際法,避免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布林肯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一說:「習主席在國際刑事法庭對普京總統發出逮捕令幾天後前往俄羅斯,表明中國認為沒有責任追究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與其譴責他們,中國寧願為俄羅斯繼續犯下這些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與此同時,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星期一發表聲明,對習近平與普京「沒有上限」的關係發出警告。

麥考爾眾議員的聲明說:「習主席對莫斯科的訪問進一步證明,中國共產黨已經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將習與普京在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建立的‘無上限’夥伴關係變本加厲。毋庸置疑:習希望普京取勝,不可能擔任中立的和平調停者。國際社會應當預期,如果中國入侵臺灣,習將呼籲普京投桃報李,提供軍事、經濟和外交支持。美國或者我們的盟友與夥伴不應當容忍中共增加對俄羅斯的支持。」

原標題:布林肯:習近平會晤普京為俄戰爭暴行提供「外交掩護」,停火若不尊重烏領土等於「拖延戰術」或認可征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