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女生211高校畢業收破爛 月入破萬致評論大翻車(圖)

發表:2023-03-23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畢業 就業 破爛
一則95後「211高校畢業生撿回收月入破萬元人民幣」的故事,引起民間關注與討論。(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3年疫情經濟重創,青年失業率更是激增,即便頂尖大學的學生也面臨「畢業即失業」困境。近日,一則95後211高校畢業生收破爛月入破萬元人民幣」的故事,引起民間關注與討論。

據《東方今報》報導稱,畢業於河南鄭州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的95後黃女士,畢業後換了三、四份工作,最後於去年8月開始「創業」撿回收、收破爛,如今她每個月收入「能達到 5 位數人民幣」,實現了「一定程度上的財務自由」。

公開資料顯示,鄭州大學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211高校, 211意思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

據《北京日報》旗下「時間視頻」的報導顯示,黃女表示,她一開始也有點拉不下面子,怕被別人歧視,後來她就想通了,不能讓學歷成為阻止自己前進的枷鎖,因此她終於邁出第一步。她還說,選擇撿回收不是因爲經濟蕭條,而是厭倦了「重複機械性的工作」。雖然撿回收很費體力,比較累,但是「坐在辦公室,腦力、心力上的內耗要比這個難受得多」。

相關視頻曝光後,不少網友認為,視頻中黃女穿羽絨衣、毛衣、外套,讓人感覺與路邊收破爛的人員有明顯差別。

也有網友質疑「月收入破萬」的說法,「哪個收廢品的穿這麼乾淨,化化妝再擺拍也行啊!」、「怎麼經常宣傳的都是鄭州大學的,上次那個餐廳當服務員的也是鄭州大學畢業的,很難不讓人懷疑鄭州大學有問題。」、「1萬元,每天就是333元,我在鄭州賣過紙箱,基本就是0.5元一斤。所以每天要收666斤。基本一個住戶在裝修的時候才會有這麼多紙箱,」、「前有孔乙己,後有收破爛。」、「接下來要進一步宣傳985大學畢業進廠擰螺絲、擺攤、送外賣的發財故事。」、「意思就是你賺不到錢就是你不努力,中共國收破爛,送外賣,擺地攤都能月入過萬。」

還有網友感慨說,「3月22日,『211畢業生靠收破爛月入過萬』,衝上熱搜榜!講真話,最近,名牌大學畢業生,一會兒收破爛,一會兒做清潔,一會兒又去送外賣或者擺攤……反正,都可以掙到錢,都可以沖上各大熱搜榜!引發大家的關注和爭議!前不久,一些專家說,大學畢業生回農村做職業農民,也是很好,可以提高農民素質,帶動村民致富……一些專家還說……反正就是,今年的1000多萬大學畢業生,就業前景遼闊,幹啥都有機會!」

「孔乙己」是魯迅筆下一個未考上秀才的窮困書生,雖生活落魄,卻依然穿長衫維護最後的尊嚴,不願做「低賤」工作。 「孔乙己長衫」事件是指,近期大陸網絡社交平台掀起「孔乙己文學」熱潮,年輕網友模仿魯迅筆下孔乙己的語錄,自嘲調侃自己寒窗苦讀多年,卻找不到一份好工。但隨後央視網卻發文稱,「孔乙己文學」是對安分守己寒窗苦讀的年輕人「莫須有的侮辱」,並比喻式說教「孔乙己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當代有志青年絕不會被困在長衫中」。相關言論遭到民間圍轟。有網友批評官方把孔乙己的悲慘命運歸結為個人原因,而毫不考慮社會因素。還有網民調侃難道魯迅寫文是在批孔乙己嗎?

事實上,近期頻傳中國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消息。例如,本月初湖南一名大學畢業女生在視頻中哭訴面試30多家公司還是找不到工作,感嘆「我上大學到底有什麼意義」。

今年2月底,網絡也曾流傳多段現場招工視頻,顯示浙江嘉興一家材料工廠招聘20名員工,有300多人在嚴寒中冒雨排隊面試;四川成都一家電子廠門口天不亮就排起長隊,300個工位名額引來上千人哄搶;河南一位勞務中介僅需一名員工,結果卻被數十名應聘的人團團圍住;廣東深圳一家電子廠招工的需求和競爭崗位的務工者比例是1:5,職位供不應求等等。

據拍攝這些視頻的務工人員反映,今年2月以來,招工單位開出工價越來越低,招工崗位也越來越少。有招聘人員說,黃曆新年後求職務工人員集中爆發,企業還處於復甦階段,導致勞力供過於求。包括深圳、東莞、鄭州、金壇等地工價連續下降、招工崗位稀缺,不少工廠已提前關閉招工通道,正招聘崗位也提高招工要求。

為緩解這波就業難、失業率狂飆現象,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在今年兩會期間建議引導「高校畢業生入職農民隊伍」,結果引發新一波爭議。

如今中國大陸又開始流行一種新型職業,就是「全職兒女」。根據一項針對應屆畢業生的調研報告顯示,13.3%的受訪者承認是父母的「全職兒女」。 「全職兒女」是指全職在家照顧父母,由父母發工資。

根據中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繼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1076萬後,2023年高校畢業生規模將超過1150萬人,但就業工作面臨就業總量壓力大和結構性矛盾突出雙重挑戰。而在2022年高校應屆畢業生畢業時,就有約7成左右未找到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