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狂掃中國18省空汙爆表 曝9種死因與PM2.5有關(組圖)

發表:2023-03-2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塵暴 內蒙
此次北方多地的沙塵天氣中,PM2.5和PM10等顆粒物濃度遠超臨界值。(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今年最強沙塵天氣近日席捲中國18個省市,中央氣象台連續4日發布沙塵暴預警,沙塵由西北向東南掩至,23日涵蓋範圍從北京、天津,擴至合肥、南京等市,多地PM10懸浮粒子達重度以上污染水平,局部地區能見度不足1000米。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沙塵天氣中PM2.5PM10等顆粒物濃度遠超臨界值,早有研究發現,9種死因與霧霾中的PM2.5相關。

北方3月4遇沙塵天氣 18省市受影響

中央氣象台3月19日清晨開始,每天發布沙塵暴預警,從藍色升至黃色,範圍從新疆、甘肅、內蒙古等地,自西向東襲至寧夏、陝西、山西等,再到京津冀和東北三省。22日晚間6時,中央氣象台再發沙塵暴黃色預警,預計有18個省份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部偏北地區、黑龍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東西部局部地區有沙塵暴。

據網傳視頻顯示,甘肅張掖近日遭遇沙塵暴襲擊,百米高沙牆滾滾來襲,場面震撼。在山丹縣,有民眾拍攝到沙塵暴席捲而來,形成一幅「沙塵牆」,由遠至近迎面吹襲,逐步覆蓋附近的民居和道路。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銀根蘇木查干扎德蓋嘎查邊境線,只見迎面而來的沙塵形成綿延百里的沙牆,遮天蔽日,沙塵過境瞬間天黑。新疆阿拉爾市一所大學舉行招聘會期間,有臨時搭建的帳篷也被沙塵暴和大風吹起,壓向在場民眾。

內蒙古 沙塵暴
伴隨沙塵而來的是氣溫驟降,內蒙古各地氣溫下降攝氏10度左右。(圖片來源:微博)

北京市氣象台22日也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市內大部分地區最低能見度小於1000米,市屬公園遊船、香山公園索道因此被迫暫停運營。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據,北京當日上午實時空氣質量指數為500,已達6級嚴重污染。

北京 空氣
北京的沙塵影響從22日凌晨3時左右開始,早上7時該市PM10濃度平均每立方米為1630微克。(圖片來源:微博)

 

沙塵暴 中國
此次沙塵暴多集中在中國北方。(圖片來源:微博)

《揚子晚報》報導,此次沙塵源於蒙古國中部和我國西北部,覆蓋最大範圍近100萬平方公里。澎湃新聞則報導,這次沙塵暴天氣過程,主要影響新疆、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陝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等省市,受影響土地面積約36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6億人。

10種疾病與空氣污染有關?

作為加重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沙塵天氣所帶來的健康危害引發大陸民間關心。

2013年,世衛組織(WHO)首次認定在戶外呼吸臟空氣或可誘發癌症,得出「空氣污染致癌」這一結論,包括PM2.5在內的空氣顆粒物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其排名甚至超過煙草煙霧等其他100種已知致癌物質。

而在此次北方多地爆發的沙塵天氣中,PM2.5、PM10等顆粒物濃度遠超臨界值,多地區處於嚴重污染級別。北京市疾控中心也有提醒,沙塵對呼吸道健康有著較大影響,大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增加或可引起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

據「大河健康」報導,這波沙塵暴天氣自3月20日開始,席捲內蒙古、陝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及東北地區中西部等18個省市,局地能見度不足1000米,PM10已破1500(正常值應為0.15mg/m³),峰值濃度已達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報導指出,今年3月10日至11日、17日,北方先後迎來2次沙塵天氣,西北至華北多地PM10濃度超過1000。其中,北京、內蒙古呼和浩特、烏蘭察布、錫林郭勒盟等以及河北張家口城市空氣質量(AQI)均已達到嚴重污染。

中國天氣網稱,這場由新疆、甘肅、內蒙古等地自西向東席捲北方地區的沙塵過程,為今年以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強。而3月20日開始的這波席捲北方15省市的沙塵暴天氣顯然比以前更為嚴重,也更猛烈。

也就是說,這次沙塵暴波及的包括北京在內的北方10餘個省,在近期先後遭受PM10與PM2.5的雙重攻擊。

所謂PM10,是指在灰塵和煙霧中發現的非常小的顆粒,直徑為10微米(0.01毫米)或更小。據世衛發布的相關數據,當PM10含量高時,患有心臟或肺部疾病、高血壓的人會受到重大影響。世衛數據還顯示,PM2.5與PM10這些顆粒超出安全標准後,在空氣中損害最大的是兒童和老人,暴露24小時將受到終生影響。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也證實暴露於PM2.5與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關聯。疾控中心還警告稱,有10多種特定疾病死亡風險與霧霾相關。

9种死因与PM2.5有关

2019年11月20日,發表在同行評審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份研究顯示,有9種死因與PM2.5污染存在聯繫,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腎髒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癡呆症、Ⅱ型糖尿病、高血壓、肺癌和肺炎。

中國疾控中心創辦的周報(China CDC Weekly)於2019年11月底也刊登來自疾控中心環境所施小明所長團隊的一份報告,分析了241.1萬例非意外死亡案例,所有分析的10餘種特定疾病死亡風險都與PM2.5濃度明顯相關。

其中關聯尤為強烈的是急性心梗、急性缺血性心髒病和心腦血管疾病,其他病因還包括下呼吸道慢性疾病、慢阻肺等呼吸系統疾病,各類中風等。在心腦血管疾病中,男性以及75歲以上人群受到的影響更明顯。

沙塵暴來襲 人為因素所致

根據《號角月報》引述專家分析指出,中國沙塵暴日益嚴重,主要是土地不合理開發和耕作所致。

事實上,中國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沙塵暴就愈加頻繁。特大沙塵暴包括:1993年4月至5月,甘肅、寧夏、內蒙古連續20天,遭大風和沙塵暴襲擊。 1994年4月6日開始,外內蒙刮起大風,華北沙漠戈壁的沙塵隨風而起,飄浮到河西走廊上空,漫天黃土持續數日。 1995年11月7日,山東40多個縣市遭受暴風襲擊,至少35人死亡、121人失蹤,32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0億多元。 1996年5月29日至30日沙塵暴肆虐河西走廊西部,沙塵彌漫,樹木轟然倒下,人們呼吸困難。

此外,1998年4月5日,內蒙古中西部、寧夏的西南部、甘肅的河西走廊一帶,遭受嚴重的沙塵暴襲擊,當時甚至波及北京、濟南、南京、杭州等地。 4月19日,新疆北部和東部吐鄯托盆地又瞬間遭風力達12級的大風吹襲,部分地區伴有沙塵,造成至少6人死亡、44人失蹤、256人受傷。

1999年4月3日至4日,呼和浩特地區接連兩天,發生持續大風及沙塵暴。瞬時風速為每秒16米,風力最高達到10級。 2000年3月22日至23日,內蒙古自治區再次出現大面積沙塵暴,部分沙塵被大風攜至北京上空;3月27日,沙塵暴又一次襲擊北京城,局部地區瞬時風力達到8至9級。一座施工樓宇的7名工人,被大風刮下,兩人當場死亡。

2002年3月18日到21日,發生20世紀90年代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影響最嚴重、持續時間最長的沙塵暴天氣,襲擊了中國北方14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地,影響人口達1.3億。

對此,沙漠學家朱震達曾指出,土地沙漠化,人為因素佔94.5%。 《聖經》教導人民要敬畏上天、愛惜土地,耕種6年,第7年要讓土地歇息。 「從歷史的經驗,人不能逆天而行」,然而,「隨著人口增加及管理不善,西北、華北地區土地大量開墾,草原過度放牧,人為破壞自然植被,讓土地沙漠化,一遇大風,便形成了破壞社會經濟,危害生命健康的沙塵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