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故事虎轉生為人 大白天人變成虎(圖)

發表:2023-03-24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16:9)
道士說周琰前生本是一隻老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一則傳奇故事發生在清朝時期,岑溪縣有一書生名叫周琰,字昆玉,生長於鄉里的富裕人家。然而,他稟性極為暴戾,而且很有蠻勁兒。往往為一些小事,心生怨恨,動輒揮拳與人相鬥。因其脾氣粗暴,鬧得家人相處不和,鄰里也不敢冒犯。

同一鄉社裡,有一廖姓書生,很喜愛他的才華,然而又厭惡他為人蠻橫,因而視他為周處。少年時代,因其為害鄉里,時人將他與蛟龍、白虎並列為三害。後來他棄惡從善,最終成為剛正不阿的忠臣孝子。

周琰聽說這件事,憤怒地說:「你怎能暗自諷刺朋友呢?」廖生說:「周處年輕時,跟現在的周琰很像,然而他後來能成為一個善士,周琰未必能像周處啊。」

一天,有個道士來到周家門口,周家施給他錢米,道士都一概不接受。周琰走到門口問到:「道士,你想幹什麼?」

道士說:「貧道我善於抓虎,想為你效力。」周琰嗤之以鼻說:「倘若有老虎,我自己就能抓住,哪裡需要你呢?何況這裡臨近外城,人煙聚集,怎會有老虎呢?」

道士指著周琰說:「你就是老虎啊。」周琰勃然大怒,說:「道士,你是什麼東西?敢罵人為老虎!」說著揮臂上前,打道士的前胸。道士袖子一揮,就把他掀到了一丈之外。周琰趴在地上動彈不得。此時此刻他心生怛怯,壯氣頓消。

道士笑著說:「你這麼軟弱,還想與人較勁嗎?貧道到這兒來,怎麼會有惡行?看你將要淪為異類,所以伸出援手幫你。奈何你如此冥頑不化,以至這般模樣!」

周琰不明其意。道士解釋說:「你前生本是一隻老虎,有幸轉生為人,是因為一念之善所致。不過看你現在的所言所行,肆無忌憚,迷昧太深。不過今年秋天,你將再次化成老虎。」

周琰驚訝地說:「那該怎麼辦?」道士說:「沒有其它辦法,只要你平心靜氣,勉勵自己多行善事,還可以挽回。贈給你一副良藥,服下它必會有效。勿要蔑視。」道士留下了藥就離開了。此後周琰閉門數日。

同社的友人聽說這件事,接踵而至向他道賀。周琰說:「你們都被道士迷惑了嗎?我思考著天命為性,率性為道。既然我天性暴戾,所以就行暴行,我自然能率性而修道。上天賦予我這樣的稟性,豈能有所傷害!」於是他暴戾如故,不思悔改。

忽然一天,西風捲葉,轉眼秋天到來。周琰在家恣意縱酒,酩酊大醉,臥在榻上睡著了。

夢中,他發覺自己遍身捲曲,筋骨間發出響聲。周琰一下從夢中驚醒,繼而看見兩手背隱隱顯出虎皮紋,當即驚恐萬分,急忙解開衣服檢查,發現全身竟是如此。他震驚惶恐,失聲大叫起來。家人圍著他,感到錯愕萬分。

他忽然想起道士留下的藥,急忙取來服下。也就一頓飯的功夫,皮膚就恢復了正常。這時,他才知道道士是個奇人異士。

從此周琰改過自新,平心靜氣,約束自己的言行,並勉勵自己多行善事。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