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任觸大量關鍵字被禁 「袁世凱」也遭殃(組圖)

發表:2023-03-24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兩會 北京
習近平3月10日「全票當選」中共國家主席,開啟第三個任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習近平3月10日在北京人大會議上,以2952票贊成票、0票反對,3度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但引人注目的是,當天「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登上微博熱搜榜首後,不僅「2952」變成敏感詞,與中華民國首任大總統「袁世凱」有關的詞彙也被刪除。此外,當天海內外出現多件大事,引發民間遐想。

3月12日起,中共網信辦發布通知,將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清朗」行動,嚴控網上資訊傳播,升級對「自媒體」的輿論審查。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習近平以2952全票贊成連任國家主席的幾個小時後,「2952」成為微博敏感詞,且與「兩會」相關討論均遭不同程度審查,包括「命運的主人」、「中心任務」、「最大動力」等看似與政治無關的詞語。

另一個被審查的詞語,則是中華民國首任大總統、中華帝國元首「袁世凱」的名字。因為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3月10日這一天,正好是袁世凱1912年正式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日子。

但世事多變,3年多後的1916年1月,袁世凱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宣布稱帝,建立中華帝國(Empire Of China),改制君主立憲,原定1916年為洪憲元年,首都北京,但因日本支持的軍閥起兵反對,3月22日宣布廢除帝制,重歸共和,前後共歷時82天。袁世凱復辟帝制失敗,時間上的巧合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

事實上,早在2018年習近平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時,不少網友便以「袁世凱」暗諷習近平,同樣也遭遇封殺結局。

據美國之音報導,微博已將「袁世凱」、「二次袁」、「歷史上的今天」等詞設為敏感詞。 「微信」上一些回顧袁世凱當年就職的文章也遭到刪除。

不少網友通過其他渠道,在海外留言區寫道,「3個自信、4個自信,原來就是如此自信」、「登基也成敏感了」、「百度也封了袁世凱貼」、「為啥天天都有敏感詞」。

此外,在習近平上任當天,北京還迎來大風沙塵天氣,在遮天蔽日之下,北京還驚現「藍太陽」。 3月11日有關「北京下雨」更是登上微博熱搜。有網友透露,當天北京下的不是雨,而是泥漿。

藍色太陽
3月10日北京驚現「藍太陽」。(圖片來源:微博)

對此,時事評論員秦鵬指出,這讓人想起中國著名的預言書《推背圖》第四十六像,讖曰:「黯黯陰霾,殺不用刀;萬人不死,一人難逃。」頌曰:「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秦鵬還說,「白頭翁」很容易讓人想起雙羽四足,想起繁體字的習近平的「習」字。天降異象,究竟應在何處,且拭目以待。

除了沙塵暴和藍太陽等異象,往年開啟「兩會」行情的股市,也在習近平「當選」後集體下跌。分析指出,股市歷來被認為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習近平剛剛連任,股市就集體下跌,凸顯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

3月10日不只是中國國內異象頻出,海外也發生幾件大事。

3月10日,美國參眾兩院全票通過「COVID-19溯源解密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必須公佈和新冠病毒所相關的信息,只等總統拜登簽完字後即可成為法律。

3月10日,法案發起人之一、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表公開信,說「尊敬的習主席:……我知道你對這個法案非常感興趣,你的共產黨官員已經寫信給我的辦公室,要求我們放棄它。 這封信是用他們一貫的說教、愚蠢的風格寫的。但該法案很快將成為法律,除非你能說服拜登總統否決它。」

另外,今年3月10日也是西藏抗暴日64週年紀念日,流亡的藏人團體在台灣台北的自由廣場舉辦燭光祈願活動,向多年來為西藏犧牲的人致敬。主持人悲憤表示,「2009年以來已經至少有159位藏人自焚抗議暴政,我們想有尊嚴回到西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