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中國人替罪? 美企北京辦公室遭突襲5人被捕失聯(圖)

發表:2023-03-25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美國 企業
美企北京的辦公室在無預警情況下遭中共突襲搜索,5名中國籍職員被抓。示意圖。(圖片來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公司明茨集團(Mintz Group)當地時間23日證實,他們位於北京辦事處在無預警情況下遭到中共公安突擊搜查,5名中國員工被抓,目前下落不明。公司亦被下令暫停運作。由於美國繼擬封殺TikTok後,24日又宣布將14家中企列入紅色警戒清單,因此外界質疑中共是採取流氓手段反擊美國。

美企北京辦公室遭突襲 5中國員工被抓失聯

以紐約為基地的明茨集團,從事背景調查、事實收集及內部調查,在全球有18個辦事處,包括倫敦、墨西哥城、迪拜及內羅畢等地。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被問到此次行動時表示,不了解情況,北京公安局亦未有回應。

路透社報導,明茨集團在一份聲明郵件中寫道,「我們可以確認,中國(中共)當局拘捕了本集團北京辦公室的5名中國籍員工,並關閉了我們在當地的運作。」聲明中並提到,「本集團沒有收到這起搜索行動的預先通報或官方法律通知」。

據明茨集團位於紐約總部消息來源透露,這起突襲搜索事件發生在3月20日下午,被捕員工被帶到北京郊外某處,與外界失去聯繫。

事實上,這並非西方調查公司首次在中國大陸遭遇麻煩。經營風險顧問公司ChinaWhys的漢佛萊夫婦在接手英國製藥巨擘葛蘭素史克(GSK)業務後,在2013年遭到拘禁。

此外,早年孟晚舟因涉嫌欺詐罪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抓,隨後中共於2019年5月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邁克爾(Michael Spavor),當時被外界視為對加拿大施壓的人質外交手段。2021年9月,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協議,加拿大終結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被中方關押逾千日的兩人才獲得中共釋放返回加拿大。

14家中企被美國列入紅色警戒名單

路透社還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與23日將14家中國企業列入紅色警戒(Red Flag List)清單,要求美國出口商在向這些企業發貨前進行更審慎的盡職調查,原因是美國官員始終無法核查這些被列入名單的實體。

這14家公司包括在香港註冊的億控國際(ECOM International)與HK P&W Industry Co Ltd。目前這兩家公司尚未作出回應。

在這項消息宣布後,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葛瑞夫茲(Don Graves)在聲明中表示,「實施出口管制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環節。我們將竭力運用手中所有的手段,來查明美國先進科技在全球各地的使用狀況。」美國將對美國商品出口實施的限制措施視為阻止中共在科技領域取得進展的重要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